上海十二五期间投103亿专项治理大气

2013年01月16日10:42  东方网 微博

  东方网记者王铭泽1月15日报道:连日来,我国北京等多个城市PM2.5指数“爆表”,深陷“十面霾伏”的困扰,为近年来罕见。京沪之间虽有千里之遥,但在大气环流影响之下,上海近日也被纳入了“雾锁连城”的范畴。在“霾的国”里,如何治理空气污染已成为全民关注的话题。

  大文豪查尔斯 狄更斯在《荒凉山庄》中开篇就细致描述了伦敦的雾,“那是一种沁入人心深处的黑暗,是一种铺天盖地的氛围。”进入20世纪中期,经过半个世纪地努力治理,英国人成功摘掉了“雾都”的帽子。而在当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已成为环境灾难事件,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我们需要做些什么,已经做了什么?

  空气治理根本在于产业转型

  仔细分析此次我国多地的持续雾霾天气,不难发现,其实污染排放一直都有,只是天气没有“捣乱”。而这一次,气象条件比较极端,使得大气扩散能力非常弱。比如北京,积聚污染物的混合层只有300多米,大气水平流动性很差,垂直扩散也受到极大的抑制。此外,相对湿度大也导致颗粒物浓度质量增加。借用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的话说,就是“横竖扩散不出去”。

  因而,问题的根本就在于污染物排放量大,不可能总指望“天公作美”,无论是北京,还是上海,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形。针对这一问题,在14日下午的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上,同济大学特聘教授、可持续发展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诸大建指出,生态文明和“脱钩发展”的概念有利于明确上海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的方向,建议通过产业结构、消费方式的转型和提升,紧凑城市的布局和发展,依次解决“脱钩发展”的三个拐点问题。

  上海投资103亿专项治理大气

  产业结构转型是大的发展方向,是顶层的“治本之策”,而问题落到细处,上海近年来针对空气污染治理又有怎样的举措?记者从市环保部门获悉,2000年以来,本市连续开展四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近十年来空气质量稳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空气质量API优良率由十年前的80%左右上升至90%以上。但与此同时,灰霾污染和光化学污染问题越来越突出,本市大气污染类型已从传统、单一的煤烟型污染向区域性、复合型污染转变。

  而随着去年底空气质量新标准(AQI指数)的实施,对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本市正加快推进第五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并专门加强了大气专项工作的内容,设置了53个项目,投资103亿元,与第四轮行动计划比,项目和投资都增加了40%左右。

  据介绍,本市煤炭一半以上用于燃煤发电,“十二五”期间计划完成11家电厂共计907.4万千瓦机组的烟气脱硝等相关技术改造,同时对燃煤机组实施烟尘达标改造,有效控制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总量。在工业燃煤锅炉污染防治方面,本市大力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到2014年底计划完成1000台中小燃煤(重油)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为推动这项工作,市政府专门出台了工作方案和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完成清洁能源替代工作。

  在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方面,本市已在上海石化、高桥石化、上海赛科、华谊集团等四大化工企业开展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LDAR)试点示范工作,正在制定相关技术规范,并计划在其他重点行业扩大LDAR试点示范的范围。在石油化工、制药、涂装和印刷等重点行业推进VOCs废气治理示范工程。继续完善加油站、油罐车油气回收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上海计划今年提前实施国V排放标准

  工业污染和化工污染虽然量大,但属于固定污染源,可以定点整治,有的放矢。而上海的PM2.5来源中,超25%为移动源,来自于机动车、船。就此,本市计划在今年提前实施国V排放标准。同时,为加快黄标车(国Ⅰ以下汽油车和国Ⅲ以下柴油车)淘汰步伐,市政府明确了第五轮环保三年计划确保淘汰15万辆黄标车的工作目标,“十二五”期间力争淘汰20万辆。通过加大黄标车限行力度、提高道路通行证准入门槛和提前淘汰奖励补贴,加快淘汰黄标车,进一步削减在用机动车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

  去年9月起,本市实施鼓励高污染车辆(黄标车)提前淘汰的补贴政策,9-10份实际共38个工作日,累计有11733辆本市号牌车辆提出了报废申请,其中已送入汽车拆解厂的黄标车有8108辆,拆解完成并提出补贴申请的有2703辆,合计申请补贴金额达到0.59亿元,平均补贴2.19万元/辆,这部分补贴资金在11月份起陆续打入车主帐内。

  学者:空气治理与城市排堵一体相成

  目前,黄标车淘汰工作正陆续推进,其在上海机动车群体中的比例已逐步下降。不过,近年来私家车的数量以几何级别在增长,截至去年11月底,沪个人民用汽车已达138万辆,尾气排放已成为中心城区空气污染的最大“凶手”。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段,道路上的市民几乎就“溺”在尾气污染中。一份数据显示,今年全年上海的道路交通空气质量平均高峰与低谷数值相差近5倍,而目前上海各个PM2.5国控点峰谷值相差也不过3倍。

  为此,城市安全与发展问题专家章友德提出,空气治理与城市排堵一体相成,其核心在于“重公限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同时限制私人车辆出行。其中,淡化私车的身份特征,恢复其私人交通的真正作用,是从理念上杜绝“买车、买好车、买大排量车”的心态。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也指出,城市排堵应当“开源”、“节流”两不误,既从规划上面着手,完善市民的出行,也要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特别是建设覆盖全市的发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让市民不再因为舒适度的问题而“弃公就私”。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京6小学期末考试不用卷子变成闯关游戏
  • 育儿3岁女童双肾患结石被疑奶粉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