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垃圾处理器点亮餐厨垃圾处理新希望

2013年01月16日13:31  中国能源报

  本报讯 近日,中国广东省政府大院安装了一套食物垃圾处理系统,适用于处理食堂产生的餐厨垃圾,以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垃圾围城成为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那么除了填埋和焚烧两大垃圾处理途径外,是否还有更好的途径呢?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或许可以为我们提供一个新的思路。在欧美等国,食物垃圾处理器已经像冰箱和电视一样成为家庭厨房中必备的电器,80%的新建住宅都安装了食物垃圾处理器。

  爱适易中国区总经理陈剑敏女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分为家用和商用两款。

  家用食物垃圾处理器是通过高速旋转的马达产生的离心力,将食物垃圾研磨成2至5毫米的粉末,通过下水道排入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通过厌氧提取沼气用于发电等能源转换。剩余的食物残渣可用于农作物堆肥。

  商用食物垃圾处理系统由商用食物垃圾处理器及脱渣机装置两部分组成,通过将厨余垃圾经食物垃圾处理机压榨脱水处理,脱水所得的食物残渣经有益微生物菌发酵转化成生物复合肥或生物饲料,剩余的泔水经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到中水标准进行循环利用。如果同时配置油水分离器,压榨后的泔水经油水分离器分离处理所得的油脂(地沟油)回收加工可转化为生物柴油。

  “相较垃圾焚烧和填埋,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的优点更为突出。” 陈剑敏说,“由于餐厨垃圾含水量高,通过食物垃圾处理器处理是最经济的方式,相较于焚烧或填埋,省去大量运输、处理及人力成本。如果进入垃圾焚烧厂,有可能因为燃烧不充分产生二噁英,而在进行垃圾填埋时,不但会占用大量土地,其产生的渗滤液也可能会污染地下水。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食物垃圾,相较其他办法而言,是比较有效率的处理厨余垃圾的方式之一,在污水处理厂中通过厌氧提取沼气转化为可再生能源。”

  据了解,爱适易是世界上食物垃圾处理器的发明者,也是最大的食物垃圾处理器销售商和制造商,全球80%以上的食物垃圾处理器都出自爱适易。

  目前,爱适易食物垃圾处理器已在中国开展试点,如河北曹妃甸生态城、上海古北御庭楼盘等。相信随着中国更多关注垃圾处理,垃圾变废为宝的日子也将不再遥远。

  (焦旭)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吴迪大满贯首秀负 CBA-广东9连胜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后马云时代猜想:没有CEO?轮岗CEO?
  • 博客北大教授:无座与硬座同样票价不公平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