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媒体案例:“中外对话”双语环境网站

2013年01月16日17:12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外对话logo 中外对话logo

  “中外对话”是世界上第一个中英双语环境网站,以报道、讨论中国环境问题为中心,读者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际社会了解中国环境的主要信息来源之一。

  2006年,“中外对话”伦敦和北京办公室同步建立,2009年在美国旧金山建立办公室。“中外对话”是一个独立的非赢利机构,编辑顾问委员会成员是来自国内外政府和研究部门环境领域的资深学者。

  现如今,中国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挑战,而诸多环境问题并不局限在某一国境之内,是全球公众面临的挑战。应对这些挑战需要全世界达成共识、共同努力。“中外对话”网站的目标正是通过直接对话来达成共识,为人类共同面对的环境危机寻找解决途径。

  “中外对话”创立者和总编伊莎贝尔•希尔顿女士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新闻工作者。1973年,24岁的伊莎贝尔•希尔顿成为最早到中国的外国留学生之一。在“文革”中,她曾在纺织厂、金属冶炼厂和饼干厂工作。1976年伊莎贝尔•希尔顿从苏格兰开始了新闻职业生涯,曾在中国、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和欧洲做过报道,是BBC多部电视纪录片的撰稿和制作人。她是英国《独立报》创始人之一,英国广播公司BBC主持人,《卫报》专栏作家。

  “中外对话”刊载高质量的独家报道与分析,文章来自与环境相关的全球研究者、商界从业者、记者和公民社会,文章在全世界产生了广泛影响,特别是传播中国政府、学界、环保界和公众声音的报道,被世界各大媒体引用,这些媒体包括《纽约时报》、《卫报》、《时代周刊》等。“中外对话”客观中立、发表不同见解的文章,如经济学家胡鞍钢和中国前气候大使于庆泰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观点各不相同,但又相互补充,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纽约时报》记者特别就此撰文,并邀请各方专家进行评论。

  “中外对话”的汉译英由伦敦的专业翻译者完成,英译汉由北京的专业翻译者完成。其出色的翻译与杰出的报道、分析一样,是“中外对话”网站的最大特色。另外,“中外对话”还出版双月刊,集萃两个月来“中外对话”发表的最优文章和评论。

  2010年开始,“中外对话”与英国《卫报》共同发起“最佳环境报道”评选,面向中国媒体,每年一届,旨在表彰中国环境报道领域内的优秀记者,推动环境报道长足发展。在过去三年中,“最佳环境报道”评选奖励了39个环境记者个人及报道团队,奖金共计20万元人民币。颁奖活动被英国《卫报》、《大西洋月刊》、《时代周报》等7家中外媒体报道。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苹果前CEO:苹果应该生产低价iPhone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