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PM2.5爆表:政府应完善大气污染治理制度

2013年01月16日18:30  新浪环保 微博

  近日,全国各地遭遇罕见雾霾天气,PM2.5值频频“爆表”,妨碍交通出行,威胁身体健康,北京局部地区浓度日均值甚至超标10倍,令人担忧。PM2.5最大的制造者是谁?面对突如其来的恶劣污染灾害天气危机,政府应当如何应急处理,而市民要怎么在浓浓雾气中“突围”?我们该从这次事件吸取什么教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能源基金会赵立建就此回答了网友的提问。

  PM2.5爆表最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大

  赵立建认为此次PM2.5爆表的最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过大,大气污染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化石能源的燃烧,而中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近70%,是世界上煤炭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煤炭燃烧所产生的各项污染物是大气污染最大的来源。另外机动车尾气排放也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潘小川补充道除了总体上污染物排放在增加是一个原因以外,气候变化因素,如北方地区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在升高也有一定的关系。

  对于最近备受关注的冬季集中供暖问题和此次雾霾天气的关系,潘小川认为冬季供暖也是一个造成污染的原因,因为冬季北方供暖主要使用的也是煤炭。赵立建建议可以采取热电联产配以严格的污染控制措施,或者用天然气或可再生能源替代。而南方供暖最好因地制宜,先保证建筑节能,再用相对节能的分布式能源解决供暖。

  面对PM2.5爆表不必太恐慌

  有一些网友对此次雾霾事件十分担忧,认为政府应当发放口罩。潘小川认为政府没有必要发放口罩,因为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并不是人体实际的接触水平,人体实际接触水平还要根据接触的时间计算。目前的指数反映的是24小时连续接触该水平的含义,如果不是连续24 小时接触该浓度水平,实际发生的健康危害要相对小很多,民众不必太恐慌。空气清新器和绿色植物都对减少PM2.5有一定的效果,可以在家中使用和放置。如果是有基础疾病的人,尽量少出门,不要去接触这种严重污染的空气即可。

  治理环境政府承担更大责任

  关于空气污染的应对,赵立建认为这是公共事务,政府应比个人承担更大的责任。空气污染的产生有诸多原因,他建议政府要借鉴国外污染治理经验,根据污染源制定针对性政策,制定更严格的各行各业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及时地修订更新相关规划、标准,还要加大执行的力度,完善落实规划。

  潘小川表示,政府的政策在过去一段时间对大气污染的治理力度的确不够,具体执行的问题也有很多,但只要改善这方面问题,再增加资金和科技投入,蓝天重回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日子不会太远。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例子,20年以内应该没有问题。

  附微访谈“PM2.5爆表如何突围?”实录

  网友:请问此次原因里,交通和工业的大量有害物质排放是根本原因么?

  专家:不是。大气污染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化石能源的燃烧,而中国的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例将近70%,是世界上煤炭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煤炭消费量将近一半。煤炭燃烧所产生的各项污染物仍然是大气污染的最大来源。但是机动车(燃油)尾气排放也占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网友:如何解释近年雾霾严重程度与日俱增的现象。

  专家:根本原因是污染物排放量大。另方面气候变化因素,如北方地区平均气温和相对湿度在升高都有关系。

  网友:冬季集中供暖设备的污染排放与这次雾霾天气是否有关?很多居民都在反映“屋内很暖,屋外很脏”这种矛盾的场景,您觉得应该如何扭转这种局面?对于南方供暖采取的方式您有何建议?

  专家:冬季供暖肯定与此有关。目前我国的主要能源还是煤炭,冬季供暖也主要用煤炭。煤炭燃烧形成的污染对雾霾的形成是有重要作用的。北方集中供暖可以采取热电联产配以严格的污染控制措施,或者用天然气或可再生能源替代。一般说,集中供暖方式要比分散的各家自己供暖方式污染物排放要小得多,但是南方供暖最好因地制宜,先保证建筑节能,再用相对节能的分布式能源解决供暖,个人认为不宜大规模推广集中供暖。

  网友:政府是否有必要给市民发放口罩?

  专家:没有必要发口罩。因为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并不是人体实际的接触水平。人体实际接触水平还要根据接触的时间计算。目前的指数反映的是24小时连续接触该水平的含义,如果不是连续24 小时接触该浓度水平,实际发生的健康危害要相对小很多。因此没必要过分恐慌。

  网友:绿色植物能有效吸附PM2.5吗?

  专家:可以。

  网友:据苏宁相关负责人透露,近两天空气净化器销量同比增长达到了900%以上,空气净化器的销售出现爆发式增长。淘宝数据也显示,一周来,空气净化器的成交量上涨了近四成。-------空气净化器有用吗,作用多大?

  专家:空气净化器对室内空气质量的保持是有用的。

  网友:如果本身呼吸就不太顺畅的人,在PM2.5值如此高的情况下,如何防护呢?

  专家:如果是有基础疾病的人,目前这种空气环境下,最好少出门。不要去接触这种严重污染的空气即可。

  网友:请问治理Pm2.5最关键的措施是什么?有关部门是否已经有对应的处理措施?

  专家:由于PM2.5来源广泛,首先需要根据污染源制定针对性政策。化石能源(燃煤、燃油机动车)是PM2.5的最重要的来源。因此节能减排及新能源发展政策对减少PM2.5有重要作用。2012年12月,《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发布,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3大区域以及10个城市群控制空气污染。如果没有这些已有政策的实施,我们今天将面对更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

  其次需要制定更严格的各行各业空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主要是煤电、钢铁、水泥、工业锅炉、机动车等。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地区还必须制定比国家排放标准更严格的地方排放标准。

  燃煤火电、钢铁等行业最近两年刚制定相对比较严格的国家排放标准,但是水泥排放标准已有9年未更新,工业锅炉已有12年未更新,工业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已有17年未更新等等。

  有了排放标准,还需要严格的执法,以及有足够威慑力的处罚措施。美国在企业违法排污时,每项违法行为罚金可达25万美元每天,同时没收企业因为违法所获得的经济利益,如果因为违法造成了环境损害,还会有民事诉讼和公益诉讼追究赔偿。

  我国的违法处罚力度还很不够,需要加大违法处罚力度,提高罚金额度,实施按日计罚,切实解决“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也能对企业产生威慑作用,解决现阶段环保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

  同时相关的规划的标准要及时地修订更新,如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空气质量不达标地区制定达标规划,但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已13年未修订,难以适应现在的需要,那么又有多少城市制定了达标规划呢?

  还应关注各地政府的努力程度,即是否制定并实施了空气污染防治的政策和措施。各地情况不同,有的地方即使不采取任何措施,也能有相对较好的空气质量。因此近期看,考核地方政府应主要考核空气质量变化情况及努力程度。

  根据《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地方政府对所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应把空气质量纳入地方党政负责人的政绩考核,促使地方党政领导更加重视空气污染防治,制定强有力的政策和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同时应该确保空气质量数据的真实性。

  网友:以我们国家这种能源结构以及工业化发展,空气质量要回到以前水平真的至少需要30年左右?甚至更长?

  专家:中国还在快速的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之中,每年新增的污染源及污染物排放巨大。仅十一五期间,NOX的排放量就增加了40%左右,这意味着虽然现在十二五要求降低NOX排放10%,到2015年排放还不能回复到2005年水平。中国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着巨大的抵消新增污染物压力。但是只要国家增加资金和科技投入,蓝天重回中国大部分城市的日子不会太远。看看西方发达国家的例子,20年以内应该没有问题。

  网友:伦敦也曾遭受雾霾天气,但是他们走了出来,请问我们是不是有什么可以借鉴的?

  专家:空气污染是公共事务,政府应比个体承担更大的责任。转变政府职能,更关注民生和公共利益。美国环保署负责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人员1400人,而环保部总共只有400多人。不用说美国人口比中国少,污染源比中国少,等等。政府需要减少不必要的部门,对环保部门等涉及公共利益的部门增加投入。

  网友:是不是城市越大则环境问题越突出?是不是城市化会将我国环境问题恶化?

  专家:与能源、产业、城市化等都有密切关系,但是解决的方案不是放弃城市化,而是更集约清洁地城市化,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网友:从城市规划的角度,什么值得我们反思?在未来的规划编制中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专家:特大型城市,人口过度集中。出问题后人群健康的影响自然比较大。个人认为还是应该多建中小城市。

  更加重视公共交通,有利于步行、自行车出行,混合利用减少长距离出行需求,同时避免城市摊大饼。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称面对飞机“入侵”按国际准则应对
  • 体育澳网李娜救盘点2-0 NBA火箭负快船4连败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茅台限价令触反垄断红线被发改委喝止
  • 科技外媒称阿里已聘投行欲IPO 融资40亿美元
  • 博客胡紫微:2007年我被撤销职务那些事儿
  • 读书苏联出兵东北瞬间:飞机坦克四路进华
  • 教育大学生就业心态:纠结的“编制”情结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