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治理大气污染需要地区协作

2013年01月17日09:38  北京青年报

  PM2.5等污染物的治理,难点就是需要各地区协作,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一些治理大气污染成功的国家的经验表明,各个相邻地区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组成了一个咬合紧密的链条,只要有一个地区“掉链子”,整个区域的减排效果都会受到影响。

  伴随降雪和冷空气的光临,入冬以来北京最严重的雾霾天气终于告一段落,被雾霾折磨6天后,北京人终于可以比较痛快地呼吸了。但此次大气污染灾害波及中国中东部地区,涉及范围之广令人震惊;而且,污染过程中表现出的城市之间大气污染的“传染性”,让人深思。

  在雾霾污染最为严重的1月12日,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24小时均值显示,当晚,北京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786微克/立方米,天津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500微克/立方米,石家庄的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960微克/立方米。数据显示,在此次雾霾灾害中,京津冀区域内城市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明显同步性,重污染天气一般在一天内先后出现。正如专家指出的,受大气环流及大气化学的双重作用,我国城市间大气污染相互影响明显,相邻城市间污染传输影响极为突出。

  此次雾霾灾害天气的形成,与气象、污染排放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污染物就是细颗粒物。细颗粒物的成因复杂,约50%来自燃煤、机动车、扬尘、生物质燃烧等直接排放的一次细颗粒物;约50%是空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气态污染物,经过复杂化学反应形成的二次细颗粒物。

  研究表示,控制细颗粒物污染,必须实施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政策。这意味着,要想使北京上空的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势在必行,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

  在此次雾霾灾害天气中,北京市首次拉响橙色警报,紧急启动“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北京共有58家企业完全停产切断污染源;41家企业通过降低生产等方式,降低了30%以上的污染排放;在京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停驶公务用车30%。但效果并不明显。原因也很简单,PM2.5等污染物的治理,难点就是需要各地区协作,实现多项污染物协同减排。一些治理大气污染成功的国家的经验表明,各个相邻地区在大气污染治理中,组成了一个咬合紧密的链条,只要有一个地区“掉链子”,整个区域的减排效果都会受到影响。

  目前的情况显示,此次雾霾重污染天气,是典型的跨地区连片污染。有分析指出,“大量外来污染物侵入北京,导致区域污染和本地污染出现叠加”。以PM2.5的重要来源燃煤污染为例,北京每年燃煤量为2000多万吨,而天津达7000万吨,河北的燃煤量则高达2亿多吨。数据显示,在京津冀等国内主要区域经济体内,部分城市二氧化硫浓度外来的“贡献率”达30%至40%,可吸入颗粒物为16%至26%;区域内城市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现明显的同步性。因此,在流动不羁的大气面前,没有城市可以独善其身;在大气污染的治理过程中,既要有严格的“属地管理”,也需要各城市“协同”作战。

  历史上,黄河频繁决口改道,灾难深重,被称为“中华民族之忧患”。为了化害为利,我国成立有黄河水利委员会,在黄河流域横跨多个省区行使水行政主管职责,其机构规格为副部级。如今,曾经桀骜不驯的黄河早已温顺,但同样侵害民众健康甚至生命的严重大气污染,却日益肆虐。面对更为复杂和棘手的环境问题,同样需要建立有力的组织机构,来保障各省市共同承担责任,履行义务。(评论员 樊大彧)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约翰尼-德普确定回归《加勒比海盗5》
  • 财经我国连续两月增持美债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 科技苏宁易购销售额未达目标 流量依赖促销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