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变能源结构 应对大气污染

2013年01月17日10:09  人民网-财经频道
雾霾天气下的路人 雾霾天气下的路人

  连日来,我国中东部许多城市笼罩于雾霾之中,空气质量出现重度污染。随着天气条件的变化,雾霾终将散去,但政府和公众对环保的关注却不能随风而散。环境污染严重影响社会生产生活,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护环境、建设美丽中国已经刻不容缓,不再是停留于纸面、流传于口头的事情。

  雾本是一种自然现象,古今文献均有记载和描述。如朱自清先生在散文《荷塘月色》中描写的“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透出一种朦胧美。然而最近几天的雾霾天气,再也无法给人以任何美感。

  此次雾锁大半个中国,尽管与地面风速下降、湿度加大等自然条件有一定关系,但污染物排放量过大,无疑是造成重污染的罪魁祸首。北京市环保部门表示,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等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雾霾天气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这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来说是一次深刻警示。

  减少重点污染单位的排污、督促施工单位控制扬尘、强制机关单位停驶部分公务用车,这些末端处理的临时措施,显然难以形成长效机制。要改变当前环境污染的现状,扭转环境恶化的趋势,需要彻底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控制能源消耗增长、推进节能减排。

  目前环保部门缺乏有力的执法手段,关停排污企业难以得到有效执行,而最高罚款5万元的处罚对污染企业来说不痛不痒,起不到应有作用。而一些地方出于税收和就业等方面的考虑,默认甚至支持一些高耗能和高污染企业生产。因此,强化环保部门的执法效力,加大对污染企业的处罚力度,已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客观而言,我国仍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发展阶段仍相对滞后,人均GDP仅相当于美国的1/10左右。发展是硬道理。在这样的背景下,改变能源结构、推动清洁能源使用,是我国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更为现实的路径。

  从能源结构上看,我国清洁能源发电占总装机的不到三成,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总量中占70%左右。此次雾霾出现的直接原因之一,就是北方供暖导致燃煤增加。每年近40亿吨煤炭的消耗,给环境带来了难以承受之重。要减少污染物,特别是污染气体的排放,就必须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尽量减少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

  从长远看,发展风能、太阳能、水电等可再生能源与清洁能源是解决我国能源供给、推动节能减排的必然举措。目前这些能源仍然受制于技术、成本、并网以及水资源总量等因素。

  加大天然气和核电的开发力度也是可行性较高的选择。数据显示,我国页岩气资源类型多、分布相对集中,可采资源潜力为25万亿立方米(不含青藏区),与我国陆域常规天然气相当,与美国的24万亿立方米相近。一些分析甚至认为,我国页岩气的储量要大大超过美国。因此,我国必须尽快完善页岩气开采开发的技术,降低页岩气开发的成本、解决开发中带来的污染问题,同时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

  核电的开发利用在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也应当稳步推进。应该说,目前核电技术在安全性是有保证的,福岛核危机不应打乱中国核电开发利用的步伐。与法国等国核电利用占70%以上相比,我国核电开发仍显滞后。作为一种相对清洁、成本相对低廉的能源,我们应当稳步推进其开发利用。

  随着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7%,甚至逐步接近60%,能源保障问题日益重要。加大非常规能源的利用,既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需要,也是实现节能减排的有效途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而随着新能源技术的成熟,短期内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已经成为可能。

  大范围雾霾引起的连续数日重度污染,给国人敲响了环保的警钟。雾霾散去,行动必须开始了。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前首相鸠山承认钓鱼岛存领土争议
  • 体育曝足协副主席韦迪离职 法规司司长或接任
  • 娱乐柴静与老公就餐照曝光 与友交流甚欢(图)
  • 财经我国连续两月增持美债仍是美国最大债主
  • 科技苏宁易购销售额未达目标 流量依赖促销
  • 博客柴静:回应观众对《兰考弃儿》的疑问
  • 读书蛇年解蛇:吉祥与邪恶双生花
  • 教育孩子从小学到高中12年各类考试逾千场
  • 育儿妇产科护士:选老公千万不能走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