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9家餐饮门店将供应“半份菜”避免浪费

2013年01月25日09:09  新京报 微博

  北京餐饮、烹饪、西餐3家行业协会发倡议反对浪费;家庭就餐点“半份菜”,浪费可减半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消费者今后到餐馆可选择“小份菜”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昨天,北京市商务委、市餐饮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北京西餐协会对外发布《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书》,推出多项反浪费措施。首批10家大型餐饮企业的749家门店响应,逐步向消费者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

  剩菜打包不再收费

  市商务委负责人介绍,首批响应的是全聚德、华天、呷哺呷哺、便宜坊、东来顺、嘉和一品、眉州东坡、湘鄂情、旺顺阁、汉拿山这10家餐饮品牌,涉及749个门店,营业收入占到全市餐饮收入比重的8.8%。

  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汤庆顺表示,目前多数餐馆都是“标准盘”,菜品不分大小盘,消费者总想多尝几样菜,结果是点得多吃得少。“从前期部分企业已进行的实验看,区分大小盘和设置 小份菜 半份菜 可以减少50%左右的家庭就餐浪费”。

  这些餐饮门店目前正在进一步制定“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的菜单,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确定。另外,目前有些餐馆在打包时会收取餐盒或塑料袋费用的,此次提出可提供免费打包服务,不再收费,而且还要使用环保包装,不提供一次性木筷和超薄塑料袋。

  浪费将减少四成

  汤庆顺还介绍,餐厅届时会在醒目位置摆出“适量点餐 剩餐打包”提示牌,目前各家餐饮企业正在对服务员进行培训,消费者在餐馆点餐时,有经验的服务员会根据人数多少、时间不同,适时提示“适量点餐”,帮顾客把好数量关。

  而对于浪费更为严重的商务宴请,提出逐步推行“分餐制”,由服务员把菜品平均分到每一个就餐者的餐具中,吃完一道菜再上一道菜,以避免浪费。

  汤庆顺表示,首批749家门店加入后带动影响其他餐饮企业,未来如果北京80%以上餐饮企业响应提供“半份菜”和免费打包,餐厨垃圾由有资质的企业来集中回收处理,剩菜剩饭造成的浪费将减少4成左右。他还表示,这几个月来餐馆里“高档白酒消费明显下降”。

  市商务委指出,各大餐饮连锁企业应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餐饮品牌推介、品牌评价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

  年夜饭也要理性消费

  市消协呼吁餐饮行业出台节约奖励措施

  蛇年年夜饭眼下预订正如火如荼。北京市消协向消费者发出年夜饭理性用餐倡议,呼吁餐饮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出台鼓励节约的奖励措施。

  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曾对大、中、小三类城市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系统分析,保守推算,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市消协指出,即便物质丰盈,也不能成为浪费的理由和借口,浪费资源的同时还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又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去处理,对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也是无法弥补的。

  新京报记者 廖爱玲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于是之清晨告别 人艺演员鞠躬哀悼(图)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联想CFO:可能收购RIM 已展开谈判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天国往事:三千女兵成洪秀全最后屏障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双独夫妻因春节回谁家起争执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