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模拟植物制造零碳能源

2013年01月25日13:57  人民网

  据路透社报道,为探索更为高效的太阳能利用方式,来自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剑桥大学和利兹大学的科学家正在研究如何模拟植物利用太阳光的方式,生产出氢气。

  氢气能的排放为零,可以作为交通能源或者用于产生电力。本次研究将利用合成生物技术,模拟植物吸收太阳能并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的过程。科学家们坚信,模拟植物光合作用比现有的太阳能转换系统更能高效地利用太阳能。

  东英吉利大学的首席研究员朱尔﹒巴特(Julea Butt)说:“我们将建立一个人工光合作用系统,在微生物上面放置微型太阳能板,这样就能够利用太阳光,促进氢能的生产,这种根据需求释放能量的技术较为先进。未来我们的光催化剂将会得到广泛应用,通过微小的改动就可以利用太阳能生产碳基燃料、药品和精细化工。”

  事实上,许多国家都已经开始发展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或生物燃料,并寻找比化石燃料更具竞争优势的能源。巴特说:“许多可再生能源资源如太阳光、风和潮汐,大部分都还未得到开发,主要的障碍在于需要将可再生能源资源转化为所需要的能源利用形式。”

  目前,由于各国政府都在努力减少化石能源消费所导致的温室气体,英国科学家将联合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共同开发人工光合作用。

  然而,随着二氧化碳排放持续上升,一些专家认为应采取地球工程技术等更奇特的措施防止在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升高2°C。该技术主要利用人工云或在太空中安装反射镜,阻止太阳光进入地球表面。当前,这些技术还远未达到可以大规模使用的阶段,并且成本昂贵。批评家们认为,这些技术人为控制地球气候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政府应该更多关注于主流可再生能源。

  2012年,英国科学家们就放弃了一个耗资160亿英镑的试验项目,该项目主要测试向高层大气中喷洒颗粒物来阻止全球变暖。(1英镑约合9.84元人民币)(森林)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澳网-李娜横扫莎娃 第3次进大满贯决赛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联想CFO:可能收购RIM已展开谈判
  • 博客李银河:中国为什么会出现信任危机?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中国留学生哪些问题最让老外看不惯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