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责任的沉默”比雾霾更可怕

2013年01月30日09: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新华社记者王珏玢、魏圣曜)一月内雾霾四袭京城,逼出月度热词“北京咳”;众多城市连连变身“雾都”,迫使口罩成为百姓生活必需品。风来又去、雾散还聚何时方休?

  同呼吸,共责任。笼统的科学解释和推卸责任的习惯性做法,带不来果断有效的疗伤措施和明媚干净的未来!人们期盼着风吹雾散,更强烈呼吁相关企业和部门打破沉默,在解释和决心之外,直面问题,正视责任,认真回应社会关切、用务实的作为拨开遮掩人心的迷雾。

  “中国式油品”何时升级?脱硫谁来保障?企业不能再逃避。面对国内油品质量落后于多数先进国家的现实,“北京特用油品标准全球最严”之类的辩白无疑显得苍白。油品可以“特用”,空气却无法“隔离”。既然如今“油品技术已经不是问题”,消除尾气污染这颗毒瘤就只等相关利益企业打破“向钱看”思维,在利益和责任间做出明智选择。

  保障环境政策执行落实,各级政府不能再缺位。对毫无环保措施的炼油作坊、肆意篡改脱硫记录的热电企业,是睁一眼闭一眼、大干快上搞项目,还是扎扎实实治污染、抓环境,依然拷问着各地政府的执政理念和责任。“先污染后治理”、“一任领导抓政绩、管他下任再治理”等等,危及的已不仅是子孙后代,更有当代人的健康呼吸。

  让责任单位和企业开始行动,让监督各部门不再失声缺位,需要所有公众共同参与监督。因为全民关注,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举国共识;因为共同呼吁,PM2.5从陌生概念走向实时监测仅用了一年……下一个一年,环境监测的口子能否放开、汽车能否喝上环保油、干部唯GDP的政绩观能否真正改变,每一个人都不能再袖手旁观。

  解决空气污染问题是一个长期过程,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利益格局博弈调整需要时间,但健康不应成为等待中的牺牲品。吹散雾霾,有所作为的第一步是打破沉默,开诚布公。愿真抓实干化为长效劲风,吹散我们身边和心头的雾霾。

  (来源:新华网)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AC米兰宣布巴洛特利加盟 CBA广东14连胜
  • 娱乐《甄嬛传》登陆美国台词翻译引关注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卖萌吃面弟网络爆红 瞧这坚毅的眼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