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中国圆桌讨论:以再生型资源战略推动可持续发展

2013年01月30日12:31  新浪环保 微博

  1月29日下午,由新浪环保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012绿动中国年度盛典——见证环保绿能量”活动(http://news.sina.com.cn/green/2012green/ )在北京市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来自政府、企业、环保机构、媒体等各领域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一场颁奖典礼及三场圆桌论坛为表现形式。第三圆桌以“全球视野下的环保新思维”一话题展开,由北京朝阳规划艺术馆馆长杨军主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中央党校教授钱俊生,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共同进行了探讨。

  杨军:谢谢两位主持人,非常感谢绿动中国环保盛典到朝阳规划艺术馆举办。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女士、清华大学哲学系主任卢风、中央党校教授钱俊生、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今天各位的光临让朝阳规划艺术馆充斥着绿能量。首先感谢袁总和贾主任提到朝阳规划艺术馆,今天环保盛典选在朝阳规划艺术馆,是因为规划艺术馆本身也可以作为城镇化背景下如何进行老建筑,尤其是老工业建筑改造再利用的案例。首先我们是北京燕山煤气用具厂,作为城市的城市化过程中工业外迁,二产到三产转移下保留的案例,这个地方在奥运会期间作为沙滩排球场主赛场和用房,奥运之后作为奥运遗产,如何用好它,在不增加城市浪费情况下延续和发展它的功能,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我们第三场圆桌论坛议题是全球视野下的环保新思维。我想大家都认可一个事实,尤其这两天的雾霾天气,使大家对环保问题的关注都能达到共识。环境保护问题不是一个地区,一个区域,甚至一个国家的问题,它是全球性的问题,因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包括文化的复杂性,都让我们地球成为一个村,大家叫地球村,谁也没有办法在地球村中独善其身,能够只谈自己的碳排放和生物多样性,包括我们说的污染物跨境的转移问题,都引起了全球各国的关注。我们下面的问题想请在座几位专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一下。第一个问题我想请四位专家说一说,在全球化大趋势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环境发展和经济发展之间有什么矛盾和冲突,你们对矛盾和冲突有什么建议?

  卢风:我觉得在现有工业文明格局里,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还是处于比较冲突的状况,特别是在我们国家。三十年来,比如我们经济增长非常迅速,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付出的代价非常大。因为我们这么多年实际上是充当着西方国家的加工厂,今天你到西方去,特别是你到美国到处可以看到“中国制造”,这个过程中人家把低端产业、污染性的产业转移到中国,在这样的状况下我们的快速发展付出很惨重的环境代价。我觉得在目前整个文明框架体系中,在这样一个国际竞争的格局中,中国的经济格局与环境保护的冲突性还是非常大的。

  杨明森:发展与保护的矛盾确实是很尖锐的,我们经常听到说发展与保护是可以统一的,但是发展和保护并不是在每一个层面上都可以统一,它只是在最高目标和它他的底线可以统一。发展的最高目标是保护人类健康,为了提高人的生活、生存质量。保护的底线也是不影响人的健康,只有在不损害人的健康状态的基础上发展和保护才是统一的。不管强调发展还是强调保护,都应该把自己的目标、底线搞清楚。

  杨军:我们中国在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实际上我们现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也在重新思索,而且我们提经济转型也提了很多年,希望通过经济转型协调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杨明森:这个问题我也有困惑,十五大提出转变发展方式,十五大到现在十五六年了,我们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有一半的时间在转型,但是越转情况越严重。我们一直说不能走西方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但是回顾这三十年,几乎每一步都可以在西方发达国家里找到我们的痕迹,所以这个问题现在我们要思索,要考虑怎么样转型,怎么样避免这个老路,什么是老路,什么是新路。

  杨军:钱教授,你是来自中国的智库,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钱俊生:社会要发展,经济要发展,发展就目前来看重要的条件就是资源。资源从什么地方来?近几年我在研究生态文明构成时觉得,如果总结世界发展过程中的资源战略,我们可以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都在使用开采型战略,向地球底下要战略,这是能源文明以后最普通的,大家都见到的,现在我们还采用的资源利用方式。这种资源利用方式必然会带来环境问题,这是不可避免的。还有一种资源战略,储备型资源战略,可能有的国家资源少,有的国家资源多,为了满足自己国家的需要,它向别的国家去买。甚至有的自己资源很多,也有国家可以把自己的资源封存起来。比如美国资源储备很多,但它世界经济最强大,有钱,可以到别的资源多的国家开采石油、天然气,所以把自己的资源储备起来以备以后的使用。但这种战略仍然是第一种战略的分版,因为地球下面的资源是有限的。前面两种战略是普遍采用的,我们也曾经这么走过,因为我们资源有限。但是走出去花了很多的代价,我们自己又没有话语权,遇到的困难太多了。储备型战略,开采型战略,如果再这样走下去,我们传统的工业文明利用资源的方式,现在看来本世纪再有五十年,我们的地下资源就会耗尽,除了煤炭以外。五六十年之内其他的资源基本耗尽,怎么办?我们现在提出第三种资源战略,再生型资源战略。大部分地下的资源已经走上了地面,变成了我们大家所说的废品,不要了。实际上是不是废品?不是,是资源,是放出的资源,具体的问题我下面还会讲,我把这个理念提出来。

  杨军:钱教授提出一个非常好的理念,2010年的时候有一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煤炭使用量占全球44%,也是中国第一资源选择,所以我觉得确实要实现资源的转换使用,这是很艰苦的课题。

  蒋南青:很荣幸能够跟专家们在一起讨论,我也算不上专家,只是来自联合国机构,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从联合国层面、国际层面我们怎么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的问题。

  大家可能感觉这是一个死扣,经济发展了环境就完了,所以2012年6月份的时候,联合国在巴西里约召开了全球可持续发展大会,重新回顾一下从人类这个角度,我们二十年走过的道路是不是可持续的道路?大家一看确实我们走偏了,越走越远,所以在联合国里约大会上环境署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我们提出的方案叫“绿色经济”。“绿色经济”的概念核心就是,像刚才陈硕说的,绿色可以作为经济的增长引擎,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带来资源的消耗,对环境还是友好的。环境署的绿色经济报告,这600多页的报告从理论上验证了这个道路是可以走的,这就叫迈向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同时他还能保持可持续发展,就是社会经济和环境,不但能够解决脱贫的问题,还能够带来社会公平,因为他会鼓励大家对绿色部门进行投资,国家对绿色部门进行投资,而且从事绿色行业的很多人员是属于低收入阶层,你给他带来经济收入,这对于解决社会公平是非常好的,同时在环境上他跟资源是脱钩的。这是在理论层面上构驾了一个顶层设计,认为是可以的。

  做起来我们怎么办?我们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地球上的人提出可持续生产和消费,这是针对于企业和个人来说的。联合国也很重视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把现在绿色消费定为我们的重点工作领域,从联合国层面跟中国政府合作,跟大家合作。刚才说了很多,我们企业在做很多事情,做一些清洁生产,循环再利用。作为消费者来说,尤其作为新的一代消费者大家在进入iPhone时代的时候,年轻人说我们要做新的时尚的引领者,我们要带领时尚。我们要让他们知道绿色的不是贵的东西,绿色的是时尚的东西,所以要让年轻人知道把绿色引领成时尚,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联合国不仅同环境署,我们还同各个机构一起,从衣食住行告诉大家,确实世界上有这样的例子可以做到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环境,它的前提不是让你过很穷的日子,很苦的生活,是在不降低你生活标准水平的前提下,同时还能不依赖资源。当然从国家层面,以及企业、个人等很多不同的层面上,我们联合大家一起把这个事情做一个推动,这就是联合国方面简单的介绍。

  杨军:我觉得蒋女士的发言非常好,提了一个人人都能做的事情,大家如何倡导,并且如何率先过一种绿色的生活,这是我们大家都能做的。下面我还是想请清华大学的卢风老师,卢风老师有一本专著,《人、环境、自然》,我想请卢教授谈一谈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之间的关系。

  卢风:我个人研究生态文明问题倒是有了很长的时间,我们党号召建设生态文明,实际上正式的是在十七大,我们在很久以前就开始研究生态文明问题了。在我看来环境保护只是我们现在已经切实的感受到必须立即做的很具体的行动,我们必须落实到行动上。建设生态文明,我觉得是保护环境的一个根本战略,也可以讲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根本战略,也可以讲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战略。我经常论证的一个基本命题,那就是现代工业文明是不可持续的,建设生态文明这是人类文明的必由之路,必须要走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

上一页12下一页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AC米兰宣布巴洛特利加盟 CBA广东14连胜
  • 娱乐郑伊健蒙嘉慧结婚 感恩:人生新阶段
  • 财经重庆不雅视频做局者曾连获市政大单
  • 科技深圳宝安区司法局公款买手机:25台16万
  • 博客柴静:广州拆迁争议 董路:给柴静打80分
  • 读书一生仇未报:林彪军事生涯最耻辱经历
  • 教育教育部学科评估结果北大清华人大居前三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