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解霾还需种霾人

2013年01月31日10:06  北京晨报

  说到底,我们中的是自己的“霾”伏,因此也应该是个可以监督、控制的问题,只是这个监督和控制不能只在霾天出现时才重视,而是要形成严格的规矩,彼此监督,才会造福彼此。

  北京又遇到雾霾天, 这已经是今年的第四次了。针对霾天 ,政府作出了迅速而富有针对性的应对,包括对公车的限制,对污染企业和工地“裸地”的监控。除了这些紧急应对之法,还需要整个社会每个人的参与,全民一起共同努力,从根本上杜绝雾霾。因为,我们是霾的受害者,也是霾的制造者,所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要求放在这里非常合适,非此,这种危及到每个人的结果就难以改变。

  举个简单的例子:中国抗生素滥用是个大问题,很多人为了避免耐药,坚持少用或者不用抗生素,但是,生病感染时仍旧无药可用,为什么?因为感染他们的细菌,在别人滥用抗生素的过程中,已经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已经是耐药菌了。怎么改变这种情况?就是每个人使用抗生素时都要严格遵守规矩,不给细菌“锻炼”成耐药菌的机会!有中国籍病人在美国得了病毒性脑膜炎,发烧头疼,美国医生坚持让病人自愈,一粒抗生素都不给开,病人为此多次抗争无效,只得在两星期后自愈出院……美国的细菌耐药远低于中国,他们的代价之一就是医生在关键时刻的“无情”。

  而“霾”伏问题与此类似,同样是个人类“自作自受”的结果,说到底,我们中的是自己的“霾”伏,因此也应该是个可以监督、控制的问题,只是这个监督和控制不能只在霾天出现时才重视,而是要形成严格的规矩,彼此监督,才会造福彼此。

  为此,可能有些举措是要对暂时的利益产生限制、影响,比如汽车限号、限制污染企业、建筑工地管理等,从短期效果看很不便利,但是,我们所中的“霾”伏,就是在为激增的汽车保有量、大兴土木等在还债,包括躲在“霾”伏后面的各种危及生命的疾病,都是在我们过去追求便利时埋下的隐患。既然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现在开始为改善环境而采取的自我制约,其实就是为了获得明天的更大便利。

  这个明天不会遥远,回想一下,从一开始很多人的不认识“霾”这个字,到现在各大媒体拿“霾”字做文章,其间也不过几年光景!

  (本报评论员 佟彤)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重庆不雅视频爆料人:另一厅官涉案
  • 体育国王杯-梅西助攻 巴萨1-1客平皇马
  • 娱乐赵本山宣布收山:今后不再演小品
  • 财经刘铁男被举报以来4次出现在公开报道
  • 科技黑莓发布黑莓10系统以及两款手机
  • 博客马未都:《007》情节漏洞百出
  • 读书毛泽东评周恩来:一半虎气一半猴气
  • 教育研究生乱象:没给导师凑过发票就算白念
  • 育儿家乐福购物车冲下扶梯女童被摔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