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环卫工闹市倡议低碳过年

2013年02月05日15:23  中安在线 微博
环卫工人在街头举起文明过新年的倡导牌。(苏玲 摄) 环卫工人在街头举起文明过新年的倡导牌。(苏玲 摄)

  据合肥日报报道,“少放鞭炮”、“不要污染、不要浪费”、“请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昨日上午11点,在喧闹的百花井,一群环卫工人手举大牌子引起了市民的围观。走近一看,原来,这是庐阳区城管局清洁二队百余名环卫工人自发组织的倡议活动,他们戴着口罩,边举牌子边给市民发放倡议书,呼吁市民在当前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少放烟花爆竹,“低碳过新年”。

  奇:环卫工闹市发倡议

  11点整,环卫工童迺周约好他的6名工友,准时来到寿春路与阜阳路交口,他们放下了手中的扫帚,举起了粉红色的“倡议牌”。A3纸大小的牌子是用废纸箱两面粘上粉色纸制作而成,上面分别写着大幅标语:“少放爆竹、低碳过年”、“不要污染、不要浪费”、“请珍惜我们的劳动成果”,呼吁市民少放烟花爆竹,减少铺张浪费。

  环卫工人马路边举行倡议活动,这立马吸引了市民们的目光。人们边围观、边议论:“是该少放烟花爆竹,现在雾霾这么重,过年时PM2.5估计更高”、“环卫工很辛苦,大过年的还要扫爆竹纸真不容易”……眼看着围观市民越聚越多,童迺周兴奋地说:“看来我们的呼吁起到作用了。”

  难:年初一纸屑扫不完

  烟花爆竹纸屑“清理难”,是最让全市8000多名环卫工人头疼的。“每到过年,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那些宾馆、酒店、门面房门口,每天产生的烟花爆竹纸扫都扫不完。”说起倡议的初衷,环卫工人杨德香告诉记者。“光我一个人负责的路段,一早上用五个大桶装都装不完。”

  烟花爆竹纸屑多,加班加点干,这些不算什么,但少数市民不理解,让他们很受委屈。“少数店铺放完爆竹后不允许我们清扫,说这不吉利,甚至说一些难听的话,搞得心里很不是滋味。”童迺周无奈地说。

  据城管部门统计,仅去年春节期间,老城区每天清理的垃圾就达到200多吨,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烟花爆竹纸屑。庐阳区城管局清洁二队负责人说:“放这么多的烟花爆竹不仅浪费金钱,还污染空气,破坏市容环境,我们真心希望今年市民能从我做起,减少燃放。”

  暖:市民自发加入倡议

  环卫工人们拿出他们自己印制的“倡议书”,开始分发给过路市民。当接到这样的倡议书,今年上大三的陈卓然同学表示“很意外”,他表示,原本以为是发小广告的,但从来没想过会从环卫工人手里接到这样的一份倡议书。“环卫工人给我发倡议书,我觉得很羞愧。我往年也会放爆竹,但从没想过这一举动给环境、给环卫工人带来什么样的负担。看来我真的要好好检讨一下了。”刚说完,他就用手机拍下了眼前这一幕,并立刻上传到了微博上。

  不少市民也自愿加入“倡议队伍”,帮着他们举牌、发倡议书。现场还不时出现感人的一幕:路边卖烤山芋的一男子说:“你们非常辛苦,我来帮你发。”说着,就自告奋勇帮着发起倡议书;还有一位红衣小伙帮着环卫工人举起大牌子,站在马路边高呼:“不放烟花爆竹,保护环境,请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贺迎春、王飞、王弘毅)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公安局干部有两身份证 拥170余套房
  • 体育官方对孙杨处理结果:做检查停商业活动
  • 娱乐香港嫩模陪睡盛行 揭秘接客行情(图)
  • 财经富豪属相调查:大陆属兔最多台湾属蛇最多
  • 科技iOS6全系列设备完美越狱工具发布
  • 博客马未都:一车花炮为何能将大桥炸塌
  • 读书新浪历史访章永乐:1913大选与大决裂
  • 教育复印店帮学生改成绩单称正常业务(图)
  • 育儿广东警方解救14被拐婴儿皆为父母所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