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下排污剧毒谁能幸免?

2013年02月18日09:50  北京晨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一些企业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压到地下,致命性污染地下水却可逃避监管。“企业污水直排地下”现象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诸多网友痛陈回乡见闻:家乡的水已变质,亲朋和邻里多人得了癌症,孩子身体发育畸形。

  不法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地下,确实并非现在才有的事情。比如渗井、渗坑在华北地区已经很普遍了,有点积重难返的感觉。几百块打几口井就能“零排放”,隐蔽性又极好。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而南方的一些企业甚至将污水排入地下溶洞。

  企业地下排污猖獗的根在环保监管乏力。一些企业一方面将污水注入地下,一方面还享受着地方的各种扶持,甚至被地方当作明星企业运作上市。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些污染绝大多数发生在县域乡村,大中城市几乎对此无感,而受此祸害最深的农民又缺乏话语权。然而,水污染凶猛如虎!滚滚污水,不仅玷污了环境,更直接侵夺百姓的健康和生命。

  地下水不同于地表水,被喻为人类的“生命水”。一旦遭受污染,后果极其可怕。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戴建业表示:“最近才听说许多地方用工业废水灌溉水稻,在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土地上种蔬菜,他们自己不吃这些大米和蔬菜,‘丰收’后全部卖到城里赚钱。污染企业污染了农民的土地,农民在污染土地上种庄稼害城里人,我们已经成了一个相互毒害对方的社会。”

  先污染后治理、甚至不治理,已经成为当下环境问题的一个突出现象。“各地疯狂地下排污”的恶行,完全是“干一票就跑路”的盗贼心态,既不给他人后人也不给自己留后路了。连上海那样的国际都市,小学生抽查中都存在着血铅超标问题,其他地方可想而知。为了追求政绩和GDP,地方官员睁只眼闭只眼,有些监管部门只顾寻求“GDP”,乃至从污染中捞取巨额利益。中国的环境污染,实际是权力链条问题。

  风青杨(时评人)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