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地下水污染 沉默就是纵容

2013年02月18日10:15  海外网

  据媒体报道,全国90%的地下水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基本清洁的城市地下水只有3%。这些残酷而冰冷的数据,让人遽然惶恐之余,不免黯然感喟,如果连作为生命之源的水都惨遭污染,我们的子孙后代如何自保?当一名名村民因饮用污染水而染上沉疴,当一个个乡村沦为“癌症村”,惨烈的事实已经向我们发出最后的哀鸣与警告,再也不能容忍水污染了!

  谁是污染地下水的元凶?连日来,不少微博爆料称,在山东、河北等地,化工厂、造纸厂将污水通过高压水井排放到地下以逃避监管。企业污水竟然直排地下,无良奸商是要中国人断子绝孙吗!

  我们痛心地发现,污水直排地下并非新闻,早在2010年,《半月谈》记者调查就发现,除了挖渗坑、渗井偷排外,为了躲避查处,有的污染企业竟用高压泵将大量污水直接注入地下。吊诡的是,近3年时间里,这类现象不仅并未绝止,反而大有愈演愈烈之势,此景此状,既令人发一浩叹,更令人忧心如焚。

  面对地下水频遭污染的现实,没有谁可以置之度外,安之若素。向水污染宣战,沉默就是纵容,失语就是合谋。网上群情激愤几日后,潍坊市终于在17日回应称,潍坊市环保局已排查715家企业,暂未发现网民反映的问题;为进一步调查相关情况,潍坊市公布有奖举报办法,对相关举报人最高奖励10万元。

  几天之内完成对700余家企业的调查,网民似乎对这样的效率并不买账。有人质疑说,环保局到底出动了多少人,发布这样的调查是不是为了敷衍了事、平息众怒?监管部门究竟是是尽职还是渎职?回应质疑,监管部门必须将信息公开化、透明化!

  防范和打击污染地下水行为,监管部门责无旁贷。《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五条明确规定,禁止利用渗井、渗坑、裂隙和溶洞排放、倾倒含有毒污染物的废水、含病原体的污水和其他废弃物。利用高压泵将污水排入地下,比直接倾倒污水更恶劣,监管部门必须有所作为!

  带血的GDP不能要,带毒的GDP不能要!不遏制住丧心病狂的排污行为,公民健康就是空谈,美丽中国就是梦中呓语。遏制水污染,捍卫法律尊严,需要公民果敢发声,嫉恶如仇,更需要监管部门守土有责,有所作为。须知,容忍污染与将污水直排地下的行径一样,都是不折不扣的环保罪行,都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作者王石川为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