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之痛:亿元治污罚单 能否还一泓清波

2013年02月18日14:18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李白笔下,渭河如银河般清澈,川流不息。不过,在沿岸工业污水与生活污水倾泻下,现在的渭河河床裸露、水流污浊。为治理渭河污染,陕西省环保厅开出1.32亿元生态罚单;陕西省政府展开渭河污染治理行动,今年最关键,力求2014年实现“渭河水质变清”。

  渭河成了关中“下水道” 越来越脏,别说游泳,靠近都不敢

  “我年轻时,渭河水清得很,夏天常带着儿子下河游泳。”提起渭河, 60多岁的乔天福说: “八十年代后期开始,渭河越来越脏,别说游泳,靠近都不敢。”在河边住了大半辈子,乔天福看着渭河变脏。

  渭河发源于甘肃省渭源县,是黄河最大支流,流域内集中了陕西64%人口、 56%耕地和82%工业总产值,享有陕西 “母亲河”之称。

  然而,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沿岸城市废水和工业污水肆意排放,渭河基本丧失了生态功能。由于治污设施建设滞后,宝鸡市林家村断面以下干流为V类或超V类水质。在严重污染下,渭河被当地老百姓称为关中 “下水道”。

  记者在咸阳渭河大桥上看到,桥下的渭河很多地方露出河床。

  渭河的天然河道旁,是人工筑堤修建而成的 “咸阳湖”。附近群众告诉记者,人工湖的水引的是渭河水,但经过净化处理,水质比渭河好些。

  与咸阳渭河大桥相隔几公里外的上林大桥上,记者看到,一条黑色污水带从岸边的沟渠中流入渭河。离河岸几百米的地方,是当地一座炼油厂。沿岸居民告诉记者,一些比较偏僻地段,有更多暗藏管口,向渭河排污。沿岸这些排放的污水,使渭河变脏、变臭。

  为解渭河黑臭问题 政府两年内开出1.32亿元“生态罚单”

  为治理和保护好渭河,2005年陕西省政府决定用6年时间解决渭河的黑臭问题。陕西采取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环保基础设施、建立环保监管体系、治理污染源、污染源执法监管等措施。

  从2010年开始,陕西省环保部门开始向超标排放的地市开出 “生态罚单”。陕西环保部门希望通过这种办法,促使地方政府重视渭河污染治理。

  2012年,陕西省环保部门启动“渭河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提出用三年时间使渭河水变清的目标。按照行动方案匡算,三年总计投资约80亿元。为落实这一目标,环保部门去年完成渭河治污项目88个,并将皂河、尤河两条污染严重的一级支流纳入“生态罚单”的考核范围。

  2010年,陕西省环保厅对地处渭河干流流域的西安、宝鸡、咸阳三市开出380万元 “罚单”,2011年,这3个市又因渭河干支流污染超标,缴纳8990万元补偿款……截至2012年底,环保部门已开出1.32亿元“生态罚单”。据了解,这些罚金会被纳入财政部门统一安排,用于渭河环境污染防治。

  企业偷排漏排超排时有发生 支流治理无突破性进展,水清目标将落空

  “现在渭河水看上去比过去稍好,新闻上说关了许多造纸厂,这些措施是有效的。 ”乔天福说。在他看来,堵上那些排污管道,是治理渭河最重要的措施。

  有媒体指出:“渭河之病,深入肌理,非经刮骨疗毒之痛,不能痊愈。 ”

  陕西省环保厅工作人员表示,按照渭河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3年是渭河治污攻坚阶段。 “如果在渭河城市段和皂河、太平河、尤河等主要支流的水污染治理上没有突破性进展,2014年实现渭河水质变清的目标将会落空。 ”

  从环保部门的检查情况看,渭河城市段和皂河、太平河、尤河等主要支流的污水尚未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和达标排放,西安市皂河约有40万吨污水还未得到有效处理。一些化工企业偷排漏排、超标排放污水情况时有发生,特别进入枯水季氨氮排放问题突出。

  “在渭河边生活了大半辈子,我希望看到渭水澄清的一天,到那时再到河里去游泳。 ”乔天福说。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