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境污染治理须跟上GDP脚步

2013年02月18日14:45  中国经营网
山东潍坊 山东潍坊

  日前,山东潍坊被爆“多企业将污水压到1000多米的水层污染地下水”,引发许多网友拍砖,但有记者联系微博相关爆料人时,得到的答复为不掌握具体线索。2月17日,潍坊市环保局也声称他们排查了715家企业,暂未发现网民反映的问题,并公布实施地下污水排放有奖举报办法,对相关举报人最高将奖励10万元。(潇湘晨报)

  笔者不得不佩服潍坊市环保局的速度,两天时间715家企业排查完毕,如果没有庞大的人力物力支持,没有细致的排查原则和流程,那么如此粗劣的排查倒不如不查。至于那悬赏10万元根本毫无意义,测定是否有问题完全由政府排查部门说了算,举而不报,群众的举报又有何用。

  类似如此现象非此一地,又如有人出20万请浙江瑞安市环保局长在仙降街河水里游泳20分钟,各地不断有举报出现,然而治理依然我行我素。近年来,自社会关注饮用水安全开始,地下水污染话题就不断在提升,据称全国已有60%以上的地下水污染严重,而饮用水基本不存在优质水。面对如此糟糕的状况,地方政府为什么还要一再回避?制造污染的排污企业为什么仍在经济发展的借口之下寻求庇护?

  有专家称要“像监测PM2.5一样监测地下水污染”, 水和空气同样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需之物,然而如今从大气到大地污染使生存环境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这样的环境是如何造成的?除了大自然的变迁外,更多的则是人类干预的结果。国家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大力推动城镇企业化进程,这将对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事实GDP的确在快速增长,然而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垃圾”却未能承受并治理,携带的各种危害对环境产生了巨大的危害,并不断玫击着人民的健康,GDP增长再快国民身体素质不能保证,怎么能称之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

  今天企业化的城镇仿佛置身于科幻电影中描述的场景,在辉煌绚丽的背景之下,各种“垃圾”被深深埋住,但终将有喷薄而出的时刻,而这个时刻已经来到我们的面前。我们不断发展经济是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好生活,然而经济在发展,人民的身体健康却下滑了,那时无法享受生活的经济发展根本没有意义。

  同时,由于人类污染造成的环境破坏,结果越严重修复所花费的将会更多,如果不及时治理,未来很可能我们需要用所有的GDP支付生存空间了。目前德国弗赖堡市已建设成为太阳能城,据说这样的节能减排工程花费巨大,但对未来却是无价的宝物。我国虽然也有类似的项目在进行,但最大的困难仍是资金,政府少些不必要的支出,适当降低那些产出污染物的企业投入,少拿“严控以人查房”等理由让贪官有路可逃,资金怎么会成为主要困难?

  以发展经济为借口的环境破坏应当立即叫停,更应将环境污染治理提上最急切的日程上,和谐发展才是社会进步最终的目标。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芒露 中国经营网专栏作者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发展公共交通治理雾霾
  • 体育NBA-詹韦62分热火擒湖人 书豪6犯火箭负
  • 娱乐各地春晚精彩回顾 赵本山收山作
  • 财经日媒称中国外贸首次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 科技传苹果正测试腕表类智能设备
  • 博客唐师曾:庄则栋逝世 庄则栋最后一篇博客
  • 读书真实战斗力:朝鲜军事实力大公开(组图)
  • 教育超七成年轻人认不全亲戚 统称叔叔阿姨
  • 育儿深圳白领月薪低于4千不如回家做保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