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邀局长游脏河”引发中国新一轮环保大讨论

2013年02月22日15:5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2月22日电(记者黄深钢 商意盈 魏董华)20日以来,发生在中国东部沿海地区略带调侃的“邀请环保局长游脏河”事件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恰逢此时,中国环保部肯定境内存在因环境污染导致的“癌症村”问题,连同1个多月前的华北大面积雾霾事件一起,引发了中国新一轮关于环保的大讨论。

  杭州市民白术说,群众不相信官方环评达标文件,而更相信自己的眼睛、鼻子和舌尖对于环境的感受,“官方需要深思这是为什么”。在类似的语境下,人们支持那些出钱悬赏政府环保部门官员下河,对污染情况感同身受。

  点燃这次“请官员游泳”热点事件的浙江温州企业家金增敏说,家乡的河是我小时候游泳、母亲洗衣服的地方,保留了很多儿时的美好回忆,如今却成了遍布垃圾的臭水沟,村里得癌症的人也越来越多,怎么不让人心痛?

  环保部发布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显示,中国化学品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因工业污染带来的化学物质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危害,“癌症村”便是其产物之一。

  在规划公布之前,恰逢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春节。不少回家乡过节的中国人发现家乡变了样,几年来大小工业项目大量上马,污染排放监管缺位,淡淡的乡愁变成了浓浓的“乡臭”,于是开始集体怀念起年少时家乡的清清河溪。

  一位环保业内人士说,根据中国法律法规规定,目前对于工业污水的检测指标有COD、色度、总磷、总氮等20个。对于芳香胺、硝基苯、二氯乙烷、氯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中国标准里既没有要求,按照目前中国环保部门的技术和设备水平,也无法达到检测目的。

  利用并不高的环保标准得出的检测数据显然已经无法真正监管环境污染,这无疑给中国环保机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此外,中国环保部门事前审批机制和部门多头管理机制也让人担忧。

  一名基层环评审批处处长就表达了他的无奈:“环保局也是政府组成部门。通过环保审批环节究竟能卡住多少重污染项目实在不好说。”

  在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还将在东部沿海地区布局大石化、大钢铁、大电力项目,尽管这些项目产品档次和技术水平都很高,但势必会带来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增加,从而使这些沿海地区的污染减排工作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同时,中国环保机制还面临着多个部门多头管理的现实。浙江省一位基层环保干部说,在中国部分地区,排污口归属于环保部门,河面垃圾归属于城市管理部门,水文、水量、潮汛归属于水利部门。“有时候市民发现了河流污染,投诉电话往哪里打都不知道。”

  人们还注意到,过去几十年在地方经济发展中形成的“GDP挂帅”思维方式,现在仍保持惯性,尽管中央政府今年要求经济发展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但基层不少人士仍然认为,对官员考核的内容尚未真正发生改变。一些学者认为,发生在互联网上的环保大讨论说明,人们期待政府更快作出改变。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