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邀环保局长下河游泳 正面回应后应有实质动作

2013年02月25日09:50  南方日报

  日前,东莞知名网友“肖功俊”发出微博,出10万元邀请东莞市环保局局长到寒溪河游泳,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2月21日,东莞市环保局实地调研了寒溪河污染情况,并组织流域内环保分局负责人召开会议。东莞市环保局局长方灿芬坦言,“目前寒溪河水质还达不到游泳的条件”。

  当然,此事也在网络引起了围观。“事实上,不必环保局长回应,大家也知道,这些污水河根本不适合游泳。与其说网友是为了邀请环保局长游泳,倒不如说是对环境污染表达不满。”网友“寒江雪”的评论说出了许多网友的心声。而对于东莞市环保局长的正面回应,网友“山海韵月”称:“坦诚是好事,问题的解决始于面对,但下一步希望不是空口白话。”诚然,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不是目的,正面回应后的实质动作,这才是网友最大的期盼。

  在“肖功俊”的微博后,网友“JB-温”留言称:“以前的寒溪河清可见底,每年的端午前后河中的龙舟加上堤坝上欢呼呐喊的人们更是一幅美丽的画,真怀念!”与这种略带伤感的怀念相应,悬赏环保局长游泳,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表达。《齐鲁晚报》评论员崔滨撰文称:“‘悬赏环保局长游泳’,不仅仅是对环保部门的调侃,更是对政府公信力的警示,无论是被邀请还是没有被邀请的局长,都该有所行动了。”

  工业化带动了经济的迅速发展,但粗放的生产带来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留下了环境污染。全国各地的河流污染,是当下环境污染的突出表现。触目惊心的污染现状,以及以环境污染为导火索的群体性事件,无疑表明:公众对于环境污染的承受能力,正在一点点逼近底线。

  网友邀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东莞并非孤立,网友“网络先行”戏称:“近期,中国环保局长流行‘下河一日游’”。虽然语带调侃,但不失真实。从2月16日,原籍浙江温州瑞安的企业家公开宣称愿意付费20万元,请该市的环保局长在当地的一条河中游泳20分钟起;连日来,微博上已出现多起“悬赏环保局长游泳”事件。2月19日,又有网友将价码抬升至30万元,请温州苍南县环保局长下河。到20日,浙江绍兴、河南新乡等多地网友,也表示愿意出高价邀请环保局长下河畅游。

  面对这样的好事,被邀请一展泳姿的多位环保局长大多选择了沉默或拒绝。与沉默或拒绝相比,正面回应已经表明一种积极的姿态,但如何将这种积极姿态化作保护、治理环境的决心和动力,公众依然拭目以待。网友“龙瑞见观天下”评论道:“公信力首先来自于诚实的态度,只要如实公布数据,切实找到原因,即便一时不能妥善处理,也会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网民的理解。”

  有网友认为,与其视之为炒作的“闹剧”,不如看作民众的无助。“它体现了民众对河流污染的觉悟,更让官员明了治理污染的责任所在。因此,要充分珍惜这种民意诉求,借助民力解决河流污染的沉疴。”网友“莱州老王”也发出建议:“有关部门应经常组织环保部门人员经常到所辖区河流游泳”。更有甚者,网友提出,“以后考核环保干部建议在受污染的河流游泳10分钟。如果连游的勇气都没有,谈何下决心治污治腐!”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郭杨阳

  南方日报记者 朱晋

  本版统筹 朱晋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