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向水污染宣战须摆脱技术依赖

2013年02月25日09:55  广州日报

  2011年,全国共200个城市开展了地下水质监测,其中“较差—极差”水质监测点比例为55%。与2010年相比,15.2%的监测点水质在变差。有专家称,地下水污染隐蔽难以监测,人类还没有找到一个十分有效的治理地下水污染的技术。(2月24日《新京报》)

  200个城市超五成地下水质差,可见,地下水形势已非常严峻,不能不引发公众对饮水安全的担忧。尤其在一些地区,地下水污染已危及公共用水安全。毋庸讳言,接连不断的地下水污染事件已给公众的健康带来了损害,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

  在这种情况下,向地下水污染宣战已刻不容缓,相关监管部门更应出真拳、重拳,力争把污染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当然,在治理污染过程中,能有先进的监测仪器和技术,是最好不过了,这样有助于提高治污效率。不过我以为,仪器和技术再先进,也只能起辅助性作用,要取得治污全胜,关键得靠从严执法,毕竟仪器和技术也是靠人来操纵的。

  想想也是,如果仪器和技术真能解决环境污染的所有问题,以现有技术发现、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岂非易如反掌?所以,就算真的缺乏监测仪器和治污技术,也必须将治污大战进行到底,这一点绝不能动摇。如果等有了仪器和技术才匆忙去向地下水污染宣战,恐怕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若此,相关责任人员不如干脆趁早辞职,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来坐镇。

  当然,为了不让肘腋之患变成心腹之疾,还城市清洁水源,重典、重拳除了要落在非法排污者身上,还要严厉追究相关监管者的责任,要让那些有法不依、有责不负的人不但戴不了乌纱帽,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和法堡)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