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内空气质量比PM2.5更关乎生命

2013年03月13日15:01  新浪环保 微博

  2012年入冬以来,PM2.5在全国各地相继爆表,雾霾大面积袭击中国,大气质量成为全社会关注焦点。3月3日开始的两会上,环境污染及大气质量问题也成为多位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内容。为此,新浪网特邀最早关注普及PM2.5的公众人物潘石屹、呼吁大气质量立法的政协委员李书福、北京大学环境专家潘小川教授,共同探讨大气质量治理及立法管理问题。

潘石屹李书福潘小川谈空气立法潘石屹李书福潘小川谈空气立法

  无处可藏 不能再藏

  几年来,一直呼吁为空气质量立法的李书福,近来不断在两会中奔走相告,提出与此相关的议案。

  “我非常关注空气、水和土壤污染,所以我说要推翻这三座大山,因为结果会导致整个生物链的污染,怎么能够把空气、水和土壤的质量抓好?否则我们失去了基本的生存空间。”李书福说。

  “为什么要转发PM2.5,就是我老婆的嗓子,只要天气污染她就咳嗽,天气不污染就不咳嗽,污染的厉害就咳嗽的厉害。PM值是对颗粒物的细化,美国的使馆每天公布这个数字,我看这个数字挺好,应该让大家知道,最起码是参考,我就从2011年开始转发。”

  2012年2月份,国务院发文要求全国各地公布PM2.5数值,潘石屹作为最初的推动者。为民众获得知情权,争取到应有的权益。“2月份整个形势就已经转过来了,要知道呼吸的空气的质量,可能压力最大的是2012年1月份,我觉得好像闯了一个祸,压力比较大。”潘石屹说。

  相比潘石屹斗牛士一般的抗争,潘小川教授更愿意用一个个试验去佐证真理:“霾本身并不是PM2.5,霾的形成需要一定湿度。最近的一些研究看来,还会有其他的一些污染物,包括一些硫酸盐、硝酸盐,可能有二次污染物混合在一起的现象叫霾。”

  潘小川教授介绍,通过数据监测和科学的统计方法,PM2.5可以让北京、上海、广州、西安4个城市的8000人早死。“用这4个城市总的人口、总的死亡人数,根据污染物的浓度来进行推算,有专门的统计学方法”,潘小川说,“通过这个方法,实际上估计的是PM2.5吸入颗粒物对健康的急性危害,其实对危害估计还偏低,实际的PM2.5对健康的危害还要大。”

图为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图为吉利集团董事长 李书福

  “汽车肯定是造成PM2.5增高的一个原因,多少比例我没有研究过,但是我认为是可以解决。”李书福说,“国家提标准,或者电动汽车,或者油电混合,或者提高传统汽车排放标准,这是一个技术问题。”

  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伦敦雾”和洛杉矶“光污染”事件,谈及目前北京的雾霾天气。潘小川表示:城市雾严重污染情况下,会造成“超额死亡”。伦敦雾事件发生在50年代,那个时代主要是煤烟污染比较厉害。

  “一进一出” 扼住健康的咽喉

  每个现代人,生命中最为重要的两个活动空间——一个汽车、一个家。

  无论是饮食起居,还是上下班对汽车的依赖。空气质量尤为重要,而空气的流通和进出,成为关键。

  “让外面的空气进到汽车里边来的时候怎么有一个很好的检测、过滤、净化的循环系统,不能让PM2.5以及其他的有害气体进到车厢里面来,车厢里边自身不要产生有害有毒气体。”李书福说。

  相比之下,沃尔沃汽车对此有着严苛的标准,是按照儿童级别标准设计的,保障儿童在车子里边所呼吸的空气符合需求。所有一整套的系统,传感器是能够自动检测,车厢空气自动检测,快速循环过滤。

  “同时,要不断提高汽车尾气排放标准,不要让汽车尾气过多的污染空气。”李书福说,“沃尔沃在世界范围内发明了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系统,现在汽车的排气比几十年好得多。对于带氧传感器的三元催化系统,现在其他汽车公司也纷纷开始安装。 

  “地产开发商也好,汽车制造商也好,实际上每个人既是PM2.5的制造者”潘石屹说,“人人都不例外。对开发商来说,其中来自一个最大的压力就是——你是PM2.5的制造者。所以在最近两年里,欢迎批评,我们努力去改善。”

  “无论是室内,还是车内空气质量,都需高度关注,光靠密闭性不解决问题。房子、车子密闭效果都越来愈好,但室外空气污染了,PM2.5高了。要过滤、循环和妥善管理气体排放。”潘小川说。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潘小川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潘小川

  “如果要让北京的PM2.5从今天的标准达到国家的标准,就是每立方米75微克,至少需要20年的时间,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应该怎么样生活?”潘石屹说。

  相比之下,沃尔沃汽车的空气净化技术很先进, PM0.1可以过滤,过滤效果可以达到95%以上。

  “车内空气质量现在中国没有标准,只有参照性的标准,我也呼吁了,不止一次的呼吁,提案都提了,要求国家强制性的立法,把车内空气质量要有标准。”李书福说,“否则有些人得了病了不知道什么原因,你坐在里边会得皮肤病、会得血癌、你会得各种各样的疾病。”

  呼唤排污立法

  官员政绩与降污挂钩

  据了解,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李书福还长期提议“提高车内空气质量标准”、“为大气排污立法”等强制标准,保证健康。

  对此,李书福也给出了坦诚的思考:“这个问题的考核没有那么简单,例如北京的空气PM2.5、PM0.1,你说要降下来,还不是说北京自己通过努力就能解决。”污染物的排放,因为空气排流动,“天津的吹过来,河北的吹过来”,北京的空气质量不好问责。

  “我有一个办法你看行不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可以向上反映一下:给每一个省长、每一个市长定一个任务,每一年污染物的排放降10%,降10%的官就当着,降不了10%就换。”潘石屹笑着说。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的排放每一年都有数字,都是2%的数字。“如果定了10%的话,15年内就能让北京的空气质量达标。”

  “也可以给城市划分区域,利用智能车载电子,实时了解每个区域对污染指数的要求,同时连接到每个人的银行卡,一旦排放超标,就收取排污费。”李书福建议说。

  能定2%就可以定10%。这回政府工作报告,减排的数字太低,应该再高一点。而增加10%和降低10%,也完全体现两种不同思路。

  “几年前,出了矿难,可以把省长撤职,就能逼着他想办法。实际上我们PM2.5造成的死亡率比普通的矿难事故要多得多,为何政府官员却不被问责。”潘石屹说。

  潘小川:“真正下决心,还是能解决好。奥运会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很好,知道问题在哪里,关键是下不下这个决心。当然,可能得损失一些GDP。”

  根据国内外的资料显示:总的来说汽车尾气还是很重要的污染源,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得要发展,在潘小川看来,汽车尾气排放的管理也很重要。

  立法 碳税

  责任感 一个都不能少

  除了李书福坚定地提倡为“空气质量”立法,潘石屹也十分赞同:“我们是一个法制社会,立法是第一位的,英国伦敦的治理就有清洁法案作保障,那也是最早的环保法案。”

  当然,中国还有一个行政力量,党政一把手的第一位的数字是GDP的增长,如果变成不是GDP增长12%,而是污染物的排放降10%,庞大的强有力的行政的力量,就回很快扭转局面。

  “事实上,法律制定应该比较具体、可行,大气污染防治法早就有了,可能实际上不起什么作用,都是原则性的一些条文,不是执行的法律,我觉得这方面应该要加强。”潘小川建议说。

  “还可以考虑通过增收碳排放税,用经济的手段调整大气污染排放。”李书福说,“谁用得多,制造的碳排放多,就多交税。”

  此外,企业和个人都要承担责任,包括政府。而作为企业家,李书福在以强大的影响力,承担社会的责任。

  “要靠每个人努力,所以每个人都要为此奋斗。开车就会制造排放,所以如何减少污染、减少浪费,更加节约、科学的生活。”李书福说。

  作为企业来讲,承担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首先按国家标准,研究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于降低排放、降低环境压力的技术和措施,企业必须要做。

  “个人来讲,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要更多的提倡绿色出行,尽量减少排放污染;二是从个人角度,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潘小川说。

  对此,李书福也表示:行业内的共性技术,要慷慨地分享。“现在吉利跟沃尔沃已经签了合作协议,沃尔沃帮助吉利汽车提高这个车内的空气质量,这个是能做到的,其他公司现在没有向我们提出申请,如果说有人提出申请我们是可以考虑的。”

  据介绍:汽车安全带是沃尔沃发明的,就是无偿的允许其他汽车使用,还包括ABS、安全气囊等。“车内空气质量的技术,倒给我个提醒,大家都用起来嘛。”李书福笑着说。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俞正声当选全国政协主席
  • 体育欧冠-梅西两球 巴萨4-0AC米兰逆转晋级
  • 娱乐曝李天一小学照被疑19岁 李母坚称未成年
  • 财经煎饼果子传递经济信号:现在6元02年1.5元
  • 科技三大运营商对微信等OTT业务摊牌
  • 博客十年回忆:62天非典日记 两会博客
  • 读书宋教仁为何与革命战友孙中山不合
  • 教育俞敏洪:大学分等级本身就是一个错误
  • 育儿深圳比基尼美女举牌倡议母乳喂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