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治理一体化 农村垃圾不能放任自流

2013年03月14日17:24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农村地区环境压力与日俱增,特别是农村垃圾处理问题更需提上议事日程。在今年“两会”上,很多全国政协委员都提交了相关提案,聚焦农村垃圾处理。

  如今,城市产生的垃圾往农村转移的现象日益突出。城市干净了,垃圾却到农村去了。在很多城市的城乡接合部都有一定规模的垃圾堆,多的能达到几百甚至上千个。

  农村的土地用来堆积填埋城市的垃圾,而同时却是农村垃圾往往得不到处理,原因是城市附近的大型填埋场仅处理城市垃圾就已不堪重负,而这些大型填埋场大多已签订合同,只处理城市垃圾。

  城乡垃圾处理应该一体化

  不能清洁了城市,污染了农村,农村环境保护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

  “‘美丽中国’目标关乎全局,不仅涵盖城市生活圈,更包括广大农村,而现实中农村环境压力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与日俱增,特别是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急需提上议事日程。”台盟中央在向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中这样表述。

  民进中央也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中央高度关注农村垃圾处理、完善村镇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城市垃圾往农村去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清洁了城市,污染了农村。”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加强城乡污染防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案协调会上如是说。

  “更需注意的是,与城市系统、严密的环境保护监管相比,农村环境保护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全国政协委员张玲指出当前问题的严峻性。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称,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农村垃圾处理问题必须高度关注。据统计,目前,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略高于城市垃圾产生量,但清运量与处理量微乎其微。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建制镇近两万个,村庄320多万个,农村人口达几亿人,随着村镇居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各种现代工业生产的日用消费品普及,农村也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

  这些生活垃圾无序丢弃或露天堆放,造成对地表水、地下水、土壤、空气等严重污染,恶化了水系,侵占了农田,增加疾病传播几率,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和村民的基本生活,也直接或者间接影响了城市和农村共同的食品安全。

  因此,在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必须高度关注农村垃圾处理,必须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

  既有模式服务范围有限

  农村垃圾除少数村简易填埋外,大部分随地堆放

  从全国来看,大多数村镇生活垃圾普遍就近堆放处理,填坑、填沟、露天焚烧的做法。虽然已经初步形成了“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区)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模式,并建立了相关生活垃圾收运处理系统,但是由于地理、经济等方面因素的考虑,这一模式的服务范围有限,只有少部分经济发达的地区运行良好;而那些村落分散、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的村镇并未纳入这套系统。

  张玲直言,农村环境污染不仅直接损害农民的切身利益,影响农村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而且会通过水、大气、食品等渠道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尽快制定农村环境保护专项规划,通过采取“点上治理、面上规划”的农村环境治理战略,统筹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今年全国“两会”上,记者也采访了一些省市的基层委员,在他们看来,目前农村垃圾的处置除少数村主要是省级卫生村简易填埋外,大部分农村垃圾都随地堆放,主要倾倒地点是“六边”:路边、河边、村边、田边、塘边、屋边;部分农村企业的工业废弃物随意倾倒在工厂企业附近。而目前农村粪便处置基本以家庭户厕、公厕化粪池、三格式倒粪池贮存,满溢后自然渗透排放为主,因此未经真正的无害化处理而直接排放到河里和田里。

  同时,近几年来农村养殖业的无序管理造成的污染也比较严重。一方面养殖户的环境意识较差,畜禽粪尿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到河里或堆放在路旁污染环境;另一方面大多数养殖户缺乏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的措施,要用先进的无害化方法处理,成本较高,养殖户难以承受。

  虽然我国各地也制定了环境卫生相关的专业规划,但在管理职能上没有延伸,对乡镇范畴未做较细致和深入的规划。按照要求,在农村垃圾的运转处理上,应实行城乡一体化,即:组保洁,村收集,镇压缩、运转,县(市)统一填埋、焚烧或垃圾资源化处理。由于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日益凸显,成为城乡环卫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影响城乡统筹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

  如何破局一体化?

  明确监管机制,完善村镇垃圾处理系统

  鉴于农村地域范围大、居住分散、管理空白、基础设施少、财政投入欠缺等因素。朱永新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应明确监管机制,完善村镇垃圾处理系统。“农村的生活垃圾对地表水、地下水和空气的污染严重,并且侵占了农田,影响了村民的基本生活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在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办法帮助农村开展垃圾无害化处理,缓解农村污染问题。”朱永新如是说。

  台盟中央在其提案中建议,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这包括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的管理权限明确到市相关部门,并在经费、人员等条件上给予保障;建立农村生活污染防治领导小组,负责农村生活污染的统筹指挥和重大决策;垃圾处理方面,还可组建村社区保洁队伍,根据农村人口和居住、交通现状,按每100户~150户配备1名保洁员,配备相应的设施,负责垃圾的收集。

  民进中央提案建议必须高度关注农村垃圾处理,首先统筹布局垃圾填埋点,保证城乡垃圾都能及时得到处理;其次,要加快完善村镇垃圾收运处理系统,遵循分类减量、有效收集、重点处理的原则,根据农村垃圾的组成及特点,重点对严重危害环境的包装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运输和处理。具体建议如下:明确运行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居民提供合理的公共服务是政府应尽的责任。要综合布局垃圾填埋点,并明确农村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由政府一次性解决,按照“布局合理、经济方便、便于处理”的原则,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日常运行维护主要采取“政策资金扶一点、财政资金补一点、农民自筹一点、社会捐赠帮一点”的方式解决,建立“县级为主、省市奖励、镇村共担、农户适当出资”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经费保障机制。

  根据我国不同发展程度和不同地形地貌,对农村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排放进行区别对待。台盟中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完善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的相关设施和标准。同时,地方政府加大资金投入进行项目建设,还可不断探索市场化道路,引入社会资金。

  农村能开展垃圾分类吗?

  突出重点,实行“有限、定时、定点”收集

  分类环节是推进垃圾处理的关键所在,民进中央建议鼓励垃圾分类,建立分类激励和补偿机制。农村垃圾与城市垃圾组成不同,要根据特点,积极促进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减少垃圾收集和转运量。按照“谁参与、谁受益”的原则,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重点对包装类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对于按照要求分类的地方,免除或收取少量的居民生活垃圾处理费。同时,突出重点,实行“有限、定时、定点”收集。有限收集、有限处理的方式符合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发展规律。包装类垃圾特别是塑料袋垃圾是生活垃圾污染的主要来源,在目前农村垃圾收集运输设施缺乏的情况下,首先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包装类垃圾的收集运输,可在短时间内改变镇区环境卫生面貌,也为村镇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建设积累经验。如果只是包装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可采用1次/周~2次/周,显著降低运输成本,适应村镇的生产力水平。

  另外,台盟中央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进一步升级处理模式和技术,积极转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村污水处理新技术,让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广大农村地区。

  在采访中,委员们建议,重要的是要搞好宣传教育,通过环保下乡、科普宣传等形式,引导农民改变生活陋习,树立文明生活意识,争当保护环境的促进者;同时,要加强管理,建立固定的垃圾处理场所,使农民能够定时定点投放垃圾,还要安排专人定时清运,提高农村垃圾的收集率、清运率、处理率;要加大监督处罚力度,制定乡规民约等,形成环境保护的监督机制。营造“保护环境光荣、污染环境可耻”的良好氛围;建议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分期分批地投入农村,逐步解决农村垃圾处理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村屯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过程中的人力、设备设施所需费用,尽早结束农村垃圾无人管理的历史。(刘晓星)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清华校长自嘲“校长是条狗”引发热议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