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环境保护 无人能置身事外

2013年03月14日17:42  新民晚报

  纪玉

  天下水系相连,运行自有规律,广阔如太平洋,西岸的物事也有可能顺着洋流万里迢迢漂到东岸。更不用说短短一段江水,上游抛下数千死猪,不需要多长时间,便能让下游的黄浦江畔居民受到一番惊吓。

  水脉相通,空气流动,一个地区引发污染,可能影响到其他地区;一个地方受到污染,追溯上去,可能在另一个地方找到污染的源头。环境污染,首先受害的,是当地的居民;其他地区,或因地理位置邻近,或因自然规律推动,也会成为受害者。土地沙漠化,造成了北方地区每年的沙尘暴,甚至会乘着南下气流,令南方地区也刮起漫天风沙。黄浦江上漂着的死猪,更是摆在眼前的例子。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本是描写爱情的缱绻词句,在当前的语境下,可不可以借用来形容一下环境保护问题呢:不同地方的人虽然见不着面,却有着休戚与共的关系,谁也无法置身事外。

  正是因为环境问题的产生不是一个地方的事,所以,要解决问题也不是一个地方能够独自办到的。数千头死猪,从哪里来的、为什么会扔入河道、是谁扔的、对涉事人员如何处置,光凭上海,很难弄清,也超出了行政管辖范畴,需要其他地区协助调查,分担责任。如果各个地方都“自扫门前雪”,只求自己的管辖区域不受影响,而把跨界污染问题当做烫手山芋,相互踢皮球、推责任,那么,要解决问题就会难上加难。甚至,这些管理上的盲区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最终,各自为政的结果,是人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没有谁能“独善其身”。

  反过来说,如果有一种联动机制,让各地能够联合应对环境问题,很多一市一地无法独立面对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很多人至今记忆犹新。这背后,都离不开周边地区的协助。如世博会期间,若环境空气质量出现高污染,长三角就联合启动保障应急措施。现在,在为改善环境质量付出努力的同时,有没有延续、借鉴、扩展这些宝贵的经验呢?不仅是当前漂在黄浦江上的死猪,还有每年定期“报到”的水葫芦,都证明,光靠下游的“拦截”是远远不够的,至少在长三角区域内,建立一种有效、长效的环境保护合作机制,非常紧迫。

  要建立合作机制,不是签一纸协议、搭一个框架就足够的。合力解决环境问题,没有共同的理念,步伐就无法协调;没有共同的法规,标准就不能统一。在理念和法规上达成共识,才能产生共同的行动。保障公众健康、维护公共利益,是共同的目标。他人“瓦上霜”和自家“门前雪”,真的没有关联吗?其实,顾一顾左邻右舍,对自家的洁净,也会带来长期的益处。比如,查清死猪源头,对理顺当地产业发展、环境治理,相信不会无用。但愿,目前尚有许多疑团待解的死猪问题,能成为一个可贵的契机。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李源潮当选副主席
  • 体育科比31分失救命球湖人负 科比严重扭伤
  • 娱乐老戏骨江毅肺癌辞世 演TVB经典柯镇恶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传运营商欲向微信等OTT服务收费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悍将许世友最后一战:对越反击直逼河内
  • 教育清华校长自嘲“校长是条狗”引发热议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