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rth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全面启动

2013年03月15日11:48  新浪环保 微博

  2013年3月至6月,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微博、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联合发起,新浪校园、微公益、新浪环保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与3月11日正式起航。本次活动受到北京团市委、陕西团省委、河北省共青团、石家庄市共青团、四川共青团、安徽共青团等单位以及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大力支持,全国将有超过1300所高校共同参与到绿色植物种植行动中来。

  在2013年初,中国全国人大年度例会召开的前几天,包括北京在内,中国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的中东部地区再次遭遇了严重的雾霾天气。空气污染等环境问题为高速发展着的中国敲响了警钟,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讨论最为热烈的话题。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的开展,目的就在于唤醒当代大学生的环保意识,鼓励他们亲身参与绿色植物种植行动。

  全国绿植领养启动仪式于3月11日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展,来自25个院系的本专科毕业生代表齐聚江湾校区,共同参与“感念复旦情,扬帆中国梦”绿植启动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立民,相关部处负责老师、毕业班辅导员和同学们一同种下寓意感恩和梦想的树苗。在活动中,毕业生为这篇亲手栽种的毕业林命名为“梦”,并镌刻了纪念石碑。陈立民在活动现场向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寄语,表达了对毕业生美好的希冀与真诚的勉励。启动仪式中,各院系为自己的树苗进行了命名和挂牌。一颗颗青翠的树苗寓意着毕业生进入社会后能够茁壮成长,扎根土地又伸向蓝天,脚踏实地又心怀梦想。

  3月12日植树节当天,全国绿植领养大型路演全国第一场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中午11点起,北京科技大学在广场搭起帐篷和展板,绿盾环境保护与发展协会和北科大青年报社的同学在宿舍、食堂门口等大学生聚集区向大学生免费派发绿植种子,学生们纷纷驻足领取种子包并发布微博传递环保理念,并发布微博“求上墙”。同时,他们用响亮的口号“绿植环保,从我做起”喊出了环保最强音。领到种子的同学非常喜悦新奇。“也许我只是用这样一个简单的方式来传递,却足以将爱的力量无限放大。”刚刚领取到贝壳花种子的一名女同学高兴地说。了解了这个活动的用意后,她主动当起志愿者,向其他同学宣传环保知识。“我们应该把关爱地球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自己的行为来改变世界。”

  除了精彩的线下活动外,绿植领养也成为了微博线上热门话题,@人民日报 的微博“【植树节,领养一棵绿植吧】一棵生长40年的树每年吸收二氧化碳368公斤,而全球人均年碳排放高达7吨,因此每人每年至少种19棵树才可以中和碳排放。全国大学生#种子变绿植 低碳在身边#绿植领养活动植树节启动!一颗传播爱与生命的种子,将会延续一片绿意,低碳环保可以很简单”(http://weibo.com/2803301701/zn72YhccA)道出了绿植领养的重要意义。同时,@新浪校园 还发起了“21天环保宣传计划”,参与者通过编辑微博:#绿植领养#@新浪校园 ,记录每日绿植成长变化。能够坚持21天完成绿植成长日记的同学,@新浪校园 将送出专属定制《我的21日绿植成长日记》微博书,让21条微博跃然纸上,永久珍藏。这项活动不但能够让学生观察到种子变绿植的神奇过程,也向广大学生传达了“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理念。

  种子变绿植的过程不仅是碳中和的过程,也是爱地球理念传播的过程。自2011年3月,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启动至今,已先后有上千所大学得到了免费派发了各类绿植种子,种植绿色植物上百万株。本次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将在全国30所高校进行大型路演活动,线下常规活动覆盖1300所高校,活动宣传覆盖全国2450所高校,影响近1000万在校大学生。

  环保需要恒久坚持,广大学子通过新浪微博,领种子,种绿植,并在网上进行展示,能够将关爱地球的环保理念传达给更多的人,即使没有亲身经历,全国各地大学生也能够通过转发和回复扩散正能量,对环保精神的发扬和实践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相信通过广大学子的不懈努力和推进,未来将有更多更美的蓝天。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 周强任最高法院长
  • 体育欧联-国米4-1仍出局 切尔西3-1翻盘晋级
  • 娱乐王大治为董洁净身出户 潘粤明曾自比许仙
  • 财经315随手拍维权活动启动 第五届网络315
  • 科技三星发布Galaxy S4 图文实录 评测
  • 博客投票选举过程中不寻常一幕(图) 两会博客
  • 读书成败得失:辛亥革命功臣精英们的局限
  • 教育微博热传大学殡葬专业“最恐怖课程表”
  • 育儿1岁孩童吞西瓜子 10厘米肠子被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