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废旧手机电池“核污染”刻不容缓

2013年03月19日09:46  青岛财经日报

  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而我国目前每年大约有1亿部废弃手机,严重威胁我们的生态环境安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说,我们应充分借鉴国外废旧手机回收利用模式与技术,让这1亿部“电子垃圾”变“废”为宝。

  (据新华社)

  根据中国工信部2012年12月发布的数据,我国(不含台湾地区,下同)手机用户已突破11亿,位居世界第一。然而,在这“骄傲”数据的背后,我们也承受着“电子垃圾”世界第一的难堪。由于我国没有在手机普及前及早统一配件接口标准,全球手机制造商出于自身垄断利益,人为将手机电池、耳机、充电器、数据线等必要配件排他设计和制造,致使不同品牌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型号的手机配件互不通用或替代,仅充电和数据接口标准就达10余种。大量新购或可用的手机配件,由于手机的更换而被迫遗弃。

  虽然手机充电器的使用寿命在10年以上,但根据2009年发布的《中国数码品牌与消费者行为特征研究报告》,我国手机平均更换周期为1.25年。当然,这与大量寿命仅有几个月的“山寨手机”有关。如今,即使按2年更换一部手机,废弃4个(含2块电池)配件计算,每年就有超过5.5亿部手机及22亿个配件被丢弃。自2002年我国手机用户突破2亿以来,10年间至少已丢弃了35亿部手机和140亿个配件的电子垃圾。其中,废弃电池约70亿块,远高于全国人大简勤代表的保守估计。

  每年大量手机电子垃圾的丢弃,不仅增加了环保处理成本和难度,而且造成了大量土壤和地下水污染,危及人类的生存环境。为此,2007年6月信息产业部曾强制执行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部分解决了手机配件的兼容问题。仅此一项,5年节省充电器至少18亿件,按平均每件80克,60元计算,全国已减少电子垃圾15万吨,节省1080亿元,其环保与节约意义巨大。然而遗憾的是,含铅、镉、汞等污染性最大的手机电池,至今尚未有环保处置措施。

  若以媒体所言,一块废旧手机电池的污染强度是普通干电池的100倍,可污染6万升水,相当于3个标准游泳池。那么仅手机废旧电池一项,我国就将面临至少4200亿立方米水的“核污染”,这相当于8年的黄河流量。根据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2008年7月公布的《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介绍,全国660多个城市中的400多个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而90%以上的城市地下水已被污染。为此专家警告:地表环境污染将加剧地下水污染,而净化地下深层水污染需要1000年。显然,这比治理恐怖的核泄漏土壤污染所需的时间更长、难度更大,更需极度关注。

  为此,简勤代表建议国家应尽快制定废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处理管理办法,出台废旧手机有偿回收及置换政策,并按谁生产谁负责的原则,引导市场建立完整的废旧手机回收处理产业链。但仅此还远远不够,工信部等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出台相关规定,强制对手机电池触点及外形设计统一标准,将上千种手机电池种类限定为几十种甚至十几种标准,由此可大大增强兼容性,减少废弃率,延长使用期,每年又可减少丢弃手机电池10亿枚,有害垃圾4万吨。事实上,目前全球对废旧手机尚未有理想的环保处理办法。因此,用牺牲手机电池复杂的灵活性来换取简约的通用性,就显得尤为必要和可行。否则,未来牺牲的将是子孙后代的生活环境与生命健康。(王夕源)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立军治下重庆警察增长近2倍
  • 体育中超-武汉施暴后卫或停赛4场罚2万 视频
  • 娱乐传撒贝宁出走央视 哈文:跳槽也传染
  • 财经国家电网或将一拆五 十年来投资完全失控
  • 科技工信部拟推手机恶意程序黑名单
  • 博客柴静:请避开东风卡车 马未都:减肥秘决
  • 读书宋美龄坚持一个中国的贡献与败笔
  • 教育“神器”能点名答题 学生逃课无望(图)
  • 育儿英国小学教师性侵20多名学生遭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