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新浪微博iearth绿植领养活动成果初显

2013年04月01日16:08  新浪环保 微博
美国低碳环保专家参与活动。 美国低碳环保专家参与活动。
复旦大学留学生加入绿植领养行列。 复旦大学留学生加入绿植领养行列。
上海建桥学院绿植领养活动现场。 上海建桥学院绿植领养活动现场。
参与绿植领养活动的大学生合影。 参与绿植领养活动的大学生合影。

  2013年3月至6月,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微博、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联合发起,新浪校园、微公益、新浪环保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与3月11日正式起航。全国1300多所高校正在行动。“种子变绿植,低碳在身边的环保理念旨在唤醒当代大学生的环保意识,鼓励大学生亲身参与环保行动。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展开,成果初显。

  3月21日至27日,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天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郑州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建桥学院、湖南文理学院芙蓉学院八所高校举行了盛大的绿植领养活动。在各高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介绍活动参与方式,教授种植方法,鼓励同学们参与到绿植环保中来。滚动的大屏幕前,同样吸引了许多同学。他们三五成群,笑着评论着屏幕上实时播放的同学们的绿色环保宣言。每隔十几分钟的抽奖活动更是引起阵阵欢呼。整个现场,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据悉,本次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将在全国30所重点高校进行大型路演活动,线下常规活动覆盖1300所高校,活动宣传覆盖全国2450所高校,影响近1000万在校大学生。活动至今,据不完全统计,八所学校共发放6000余包免费种子,环保宣传覆盖7万余名同学,微博短信互动人数高达1.6万人次。学生对绿植领养活动兴趣高昂。其中,郑州大学环境保护者协会向同学们免费发放了1000余份贝壳花种子,中国计量学院微博协会发布的活动微博被转发近千次。

  爱护环境,关爱地球的环保意识是超越语言、种族、年龄与地域的。在复旦大学绿植活动帐篷外,中文系教授杨乃乔老师与学生讨论活动内容并领取绿植种子,与环保宣言墙合影;年逾六旬的俞天玲女士更是在现场欣然挥笔,写下醒目海报——“支持环保,人人有责”;同时,美国研究低碳环保的专家也被宣传墙上的绿植标志吸引,与翻译一同前来了解活动细节;很多复旦留学生也加入到了绿植领养的行列中,还有祖国未来的花朵——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来为绿植领养助阵。同样,在天津大学学一广场,天大幼儿园授课的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两位外国老师也出现在活动现场。他们对于绿植领养活动非常赞赏,在为幼儿园的小朋友领取了种子之后还邀请工作人员到幼儿园为孩子们进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科普。

  “你去那儿领土吧,他们会教你如何配置两种土的,记得好好学呀!”郑州大学微博协会志愿者罗碧隽将种子和花盆递给同学,罗碧隽的嗓子显得有点沙哑,“我今早不知给多少同学这样介绍了活动的参与方式,早上下着大雨,在活动准备不充分的情况下,没想到同学们积极性还这么高”。与此同时,上海建桥学院绿植领养活动的三个会场同时启动,学校绿化部门和团委也分别提供了100个大花盆和300个小花盆,支持同学领养绿植,低碳环保。同学们领到种子后很兴奋,表示将会通过微博记录种子21天成长过程,“将低碳生活进行到底”。

  同学们在领完种子后,兴奋地在宣传墙上留下自己的环保宣言。在复旦大学的留言墙上,写满了“复旦爱绿色,种子有春天”;“满满的种子,满满的绿色,满满的正能量”;“领种子,种小苗,绿宿舍,清校园”的环保口号。连校园里的校工阿姨和小朋友们也用朴实的留言和可爱的留影表达了对环保公益的支持。

  但此次活动的目的并不止停留在口号上,更意在行动中。上海大学的活动帐篷内,一名刚刚领取到种子的女同学立马将手中废弃的酸奶盒变废为宝,充当花盆,将其填满泥土,撒上种子。在中国政法大学,一个刚刚领到种子的同学说到:“只有我们真正地参与到其中,才能真实地体会到环保的意义,而不只是流于口号的宣传。”

  除了精彩的线下活动,各大高校微博协会也纷纷在新浪微博展示活动成果及经典语录。中国计量学院微博协会发布的活动微博被转发近千次,@上海校园 更是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的绿植领养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为了让各高校更加熟练地在微博上进行风采展示和活动报道,在绿植活动结束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还针对微博协会成员以及官微运营者进行了专门的内部培训,就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微博工具进行自我营销和活动宣传进行了细致讲解,使更多的受众感受到公益活动的积极影响,让活动产生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新浪微博积极推动环保理念传播与践行,使微博不仅仅成为一个人展示自我的小舞台,更是一个影响他人的发声器。用微博传递理念,用微博开始关爱地球。新浪微博发起的“21天环保宣传计划”使得种子变绿植的过程不仅仅是碳中和的过程,也成为爱地球理念传播的过程。

  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新浪微博“一切由你开始”的标语,正是环保实践的最佳宣言。莘莘学子通过新浪微博,领种子,养绿植,参与“21天环保宣传计划”,经过无数次的评论与转发,将保护环境、关爱地球的理念传达至更多人的耳中。即使没有亲身经历,全国各地大学生也能够通过转发和回复扩散正能量,对环保精神的发扬和实践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我们相信,微博病毒式的传播方式会将每一个环保的呼声传的很远很大声;我们相信,微博小行动可以构筑环保新势力;我们相信,雾霾会消散,蓝天会常在。

(编辑:SN04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上海2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
  • 体育中超-鲁能2-0富力登榜首 申花2-2辽宁
  • 娱乐策划-张国荣十年祭:你的十年扰了浮生
  • 财经多地出台国五条细则未涉及20%个税
  • 科技工信部介入微信与运营商争端
  • 博客李银河:面对芝麻人生 国人为何如此焦虑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55岁励志退休矿工卖掉房子读清华
  • 育儿童星林妙可呼吁微博根除不良言论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