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梅德文出席北京大学环保沙龙

2013年04月03日16:10  新浪环保 微博
北京大学环保沙龙 北京大学环保沙龙
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 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新浪微博与iearth-爱地球环保机构共同发起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从今年3月起,活动将在全国1300所高校内全面开展。至4月2日,已有包括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同济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举行了盛大的绿植领养落地活动,共发放1.8万余包免费种子,环保宣传覆盖10万余名同学,微博短信互动人数高达3万人次,获得了学生和老师的积极参与和强烈支持。

  环保需要强化意识和有力执行。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2700多万,这些高素质、高层次的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对环境保护问题的关心程度和环境保护意识的高低,将对今后我国各项环保政策的建立和实施起到重要的影响,也关系到能否肩负起国家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为了让高校学子更加了解中国环境保护的现状与问题,并形成低碳生活的意识和习惯,3月28日,新浪微博邀请北京环境交易所总裁、北京绿色金融协会秘书长梅德文先生,走进北京大学开展了“全国大学生绿植领养活动主题沙龙——低碳引领者的低碳人生”专题讲座,吸引了包括绿协与清洁机制发展研究会在内的200余名同学到场聆听。

  梅德文先生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来国际上环保的发展史,深度剖析了八大公害事件等环境问题的产生原因与环境保护的萌芽发展,留给我们深刻的自我反思——“我们必须时时记住:我们统治自然界,决不像征服者统治异民族一样,决不像站在自然界以外的人一样。相反地,我们连同我们的肉、血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存在于自然界的;我们对自然界的整个统治,是在于我们比其他一切动物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由此强调了当今环保问题的必要与严重性,同时剖析了中国环境现状与面临的问题。

  最后,梅德文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低碳环保的理念并介绍了北京环境交易所的低碳环保实践,回顾了2013年1月29日新浪环保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联合主办的“2012绿动中国年度盛典——见证环保绿能量”活动,北京环境交易所与新浪环保频道共同将本次会议打造成为“碳中和”会议。

  在讲座结束后,台下听众根据讲座的内容和自身的困惑与梅先生展开了多层次的讨论,通过丰富的理论讲解和案例说明,学生对于环保课题有了立体的认识。更有利于在今后的生活中践行环保举措,宣传环保理念。

  除了当晚的专题讲座,3月28日上午10点,在绿植领养活动北大专场,新浪微博与北京大学绿色生命协会的20余名志愿者共同举办了历时3小时的“种子变绿植,低碳在身边”暨高校绿植领养活动,吸引了北大内外近千名师生的积极参与。他们通过新浪微博发布绿色宣言,在便笺纸上写下自己的感想贴在背景墙上,寓意点点绿色与无限生机。与此同时,北大绿协利用微博直播活动,定格了同学们阳光的笑脸,也传递着绿色的希望。

  除了精彩的线下活动,各大高校微博协会也纷纷在新浪微博展示活动成果及经典语录。微博成为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平台,这个以个人为单位的自媒体正在各大高校乃至整个社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影响力和冲击力。作为个人信息平台,多数90后年轻人开始越过传统媒体而依赖微博接受信息,另一方面,微博也是每个人直击信息、进行报道和参与社会生活的主要渠道。在绿植活动中,中国计量学院微博协会发布的活动微博被转发近千次,@上海校园 更是将复旦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建桥学院和上海财经大学的绿植领养过程进行了全程直播。

  同时,@新浪校园 还发起了“21天环保宣传计划”,参与者通过编辑微博:#绿植领养#@新浪校园 ,记录每日绿植成长变化。能够坚持21天完成绿植成长日记的同学,@新浪校园 将送出专属定制《我的21日绿植成长日记》微博书,让21条微博跃然纸上,永久珍藏。这项活动不但能够让学生观察到种子变绿植的神奇过程,也向广大学生传达了“21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的理念。

  低碳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态度。新浪微博“一切由你开始”的标语,正是环保实践的最佳宣言。积极推动环保理念传播与践行,使微博不仅仅成为一个人展示自我的小舞台,更是一个影响他人的发声器。用微博传递理念,用微博开始关爱地球。广大学子通过新浪微博,领种子,种绿植,参与“21天环保宣传计划”,经过无数次的评论与转发,将保护环境、关爱地球的理念传达至更多人的耳中。即使没有亲身经历,全国各地大学生也能够通过转发和回复扩散正能量,对环保精神的发扬和实践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们相信,微博病毒式的传播方式会将每一个环保的呼声传的很远很大声;我们相信,微博小行动可以构筑环保新势力;我们相信,雾霾会消散,蓝天会常在。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美媒:中国向中朝边界调集军队
  • 体育亚冠舜天2-0首胜 国安平与榜首同分 视频
  • 娱乐身边人证实:王大治未离婚 疑借董洁上位
  • 财经城市天然气价格黑洞:高盈利却仍喊涨价
  • 科技传苹果第二季开始生产新iPhone
  • 博客郎平:怀念战友陈招娣 上海罕见天象(图)
  • 读书半世飘零功过谁说:张学良幽禁秘史
  • 教育高中生下跪喂父母吃饭被指作秀(图)
  • 育儿跟汤唯学习准妈妈的唯美穿衣法(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