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起中国正能量城市雕塑评选

2013年04月09日18:03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梦”、“正能量”是最近提及率极高的两个词汇,同样,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的概念也引发了最广泛社会各界的共鸣。这几个词汇,都是再平实不过的字眼,但正是由于它的朴实、亲切受到普通群众的欢迎。

  人民汇聚城市,城市铸就梦想。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于今年2月发起了“中国正能量城市雕塑评选”活动。入围的正能量雕塑均由全国各地网友通过新浪微博推选。主办方将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30件雕塑作品发布在新浪活动专页中,供网友投票,并最终于4月25日评选出最具正能量的十大中国城市雕塑。

  “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它不仅仅是一个“热词”,更是一份“热盼”。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是带有能量。那些“健康、积极、美好”的人、事、物充满正能量,他们能将正能量传递给你,让你觉得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是值得、舒服、有意义的。而我们每个人也都可以将这样的一种力量,通过不同表达,传递给他人,传递至整个社会。

  对于城市雕塑,我们同样也希望它能够“健康、积极、美好”。希望它能代表我们的城市成为让人自豪的地标,能美化城市景观、丰富精神享受,更希望它能体现我们城市的文化内涵、彰显市民的精神风貌、承载中华传统的底蕴气质,成为“美丽中国”最直观的诠释。

  在此次入围的30件作品中,取材广泛,造型各异。西安的《水龙》雕塑的投票一直领先。这座钢结构的大型雕塑,它似砰然飞跃起的大簇水花,又似腾空而起的银色巨龙,在西安世园会的锦绣湖边熠熠发光。有网友评论说,它巨大的造型非常让人震撼,充满想象力的造型颠覆了对原有龙的形态的认知,水和龙的结合更能让人引发思考,释放正能量。

  其创作者中国城市公共雕塑界的领军人物任军老师创作的另两幅“水”系列作品,曾被21届温哥华冬奥会选中,并将其建立在去往速滑馆的必经之路上。作为一位对自然生态、民族文化和时代精神有着敏锐、独到体悟的艺术家,任军曾在采访中表示:“水是生命之源,是自然生态的代表。他崇尚中国的道家思想,认为“天人合一”是终极哲学,于是努力运用国际化的当代艺术手段,表达中国文化的根本精神和恒久价值;他认为艺术家的心脏要随着时代的脉搏而跳动,大凡优秀的作品,都是时代意志的产物;认为当今的时代正是中华民族再次崛起、中华文化全面复兴的时代。”加之“上善若水”是中华文化一个核心观点。任军老师的作品被国际社会选中并大放异彩,很大一个根源是中国被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意识形态被关注,是实践“中国梦”的范本。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希望能通过这样一场评选活动,引导大众发现并弘扬能真正彰显中国城市公共空间艺术的作品。激发大众观察留意城市的雕塑,发现那些积极向上、令人愉悦的正能量城市公共艺术品。让这些“可知、可感、可评论”的城市公共艺术作品,汇聚正能量,传播正能量。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山东原副省长黄胜被控受贿1223万受审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从北京遇上西雅图看移民 70%为子女教育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