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呼吁拒绝购买象牙和犀牛制品

2013年04月16日16:44  中国网
4月16日,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姚基金、拯救大象协会和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启动 “姚明保护大象犀牛项目”。摄影刘金阳   4月16日,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姚基金、拯救大象协会和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启动 “姚明保护大象犀牛项目”。摄影刘金阳
发布会现场首次发布了《姚明非洲行》的预告片,和5条姚明保护犀牛和大象的公益宣传片。(宣传片截图)   发布会现场首次发布了《姚明非洲行》的预告片,和5条姚明保护犀牛和大象的公益宣传片。(宣传片截图)

  中国网4月16日讯(记者刘金阳)4月16日,国际环保组织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姚基金、拯救大象协会和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联合启动 “姚明保护大象犀牛项目”。姚明强调说:“盗猎威胁到了非洲人民的生计、教育和发展,任何人只要像我一样,亲眼看到过这些盗猎的景象,他们一定会拒绝购买象牙和犀牛制品。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是保护大象和犀牛,拒绝购买象牙和犀牛角制品。发布会现场首次发布了《姚明非洲行》的预告片,和5条姚明保护犀牛和大象的公益宣传片,同时还推出了《犀牛角消费报告》和《中国象牙消费报告》。《姚明非洲行》通过姚明12天在非洲和肯尼亚的行程,希望让更多公众了解到动物制品背后的那些情景,让大家意识到保护动物的重要性,从而在消费中自觉抵制象牙等野生动物制品的买卖行为。

  拯救大象协会首席实地科学家David Daballen 强调说“由于对象牙的需求,盗猎活动在非洲十分猖獗,每年盗猎者都会杀掉数万头大象。大象不仅是我们世界的一部分,也是宝贵的自然遗产和地球大家庭的一员。”

  来自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的Philip Muruth博士认为:“犀牛并没有面临因为丧失栖息地带来的威胁,它们的主要威胁是偷猎。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通过区域监控、建立快速反应巡逻队和安装更好的设备,对非洲一些主要景区进行维护,保护主要的犀牛种群。

  野生救援中国首席代表子雯女士认为:“大象和犀牛是保护动物中的旗舰物种,是非洲国家的标志动物和亲善大使,它们为非洲带来了数千万美元的旅游收入,帮助了非洲的教育和发展。它们就是非洲的“大熊猫”。过去我们看到在强力透明的法律管理下、消费者宣传活动开展的帮助下,违法市场被取缔。”通过实行这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中国能够成为世界野生动物保护的领导者,帮助保护大象和犀牛。

  近年来,在非洲针对象牙和犀牛角出现的盗猎活动日趋猖獗。为了获取象牙,每年有超过25000头大象惨遭盗猎者杀害,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自1989年国际象牙禁令颁布以来的顶峰。2012年犀牛盗猎案件激增,仅在南非就有668头犀牛被盗猎。造成盗猎的主要原因是亚洲等国家对象牙和犀牛角制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导致象牙和犀牛角非法贸易屡禁不绝,如果再不采取行动扭转趋势,将亲眼目睹大象和犀牛这两个物种在地球上的灭绝。

  据介绍,尽管国际社会在1989年全面禁止象牙贸易,但是由于2008年允许的“一次性”象牙库存销售,为象牙贸易提供了一个合法的市场。根据野生救援最新报告显示,由于制度的漏洞,导致一些非法象牙流入中国市场,并且在合法象牙市场中“洗白”了身份。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象牙市场。

  野生救援协会创始人和理事长奈彼德(Peter Knights)、拯救大象协会(Save the Elephants)首席实地科学家David Daballen、非洲野生动物基金会(African Wildlife Foundation) 环境保护科学部主任Philip Muruthi 、前篮球运动员姚明、众多嘉宾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我国首度公开陆军全部18个集团军番号
  • 体育波士顿马拉松发生爆炸 两人死亡 视频
  • 娱乐南派三叔坦承出轨婚变:我是人渣
  • 财经温州炒房团被套牢:有人跑路有人跳楼
  • 科技中移动重构飞信:启动服务商招标
  • 博客美国博主亲历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
  • 读书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 教育金饭碗围城内外:公务员只是一种选择
  • 育儿深圳超30万儿童首获成长补贴今起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