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环境热点论坛全面解析PM2.5社会影响

2013年04月21日16:23  新浪环保 微博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热点论坛暨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热点论坛暨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热点论坛暨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热点论坛暨环境文化节闭幕式成功举办

  “当红水慢慢侵蚀着我们原本清澈的河流,当重金属正摧残着我们原本肥沃的土地,当雾霾已经笼罩了我们原本蔚蓝的天空,当这一切的一切正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该何去何从?”在主持人环境学院教师王晓霞的提问引导中,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主办的环境热点论坛--多角度解析PM2.5及其社会影响暨第五届环境文化节闭幕式于4月18日下午6时30分,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馆第一报告厅拉开帷幕。

  中国人民大学四位知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院长马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教授出席论坛并发表了独到见解。

  论坛的主题是“大雾 大误 大误”,与会学者们围绕目前人们关心的PM2.5问题,从环境学、新闻学、社会学以及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四个角度全面解析与讨论PM2.5事件及其社会影响,希望能让听众对雾霾问题有更为深刻的思考。

  首先,四位教授各自依次对PM2.5发表了长约15分钟的看法。马中教授主要介绍了真实的环境现状,涂光晋教授则对公众、媒体对PM2.5的反应进行了评论。此后,周孝正教授和温铁军教授又从PM2.5的社会影响,城市化、工业化与环境污染两个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雾霾的见解。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主持人抽取了部分场下观众的问题,四位教授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思维的碰撞。在关于政府对环境污染信息公开的问题上,马中教授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应当明确信息公开的定义,同时表达了对于目前媒体误传以及枯燥的数据无法受到应有关注的担忧。涂光晋教授则从媒体人自身的角度对此进行回应。在问到政府是否应该在信息公开问题上尽到应尽责任时,周孝正教授则犀利地表示作为为人民服务的政府,信息公开是极有必要的。

  论坛在晚8时40分结束,随后进行了简短的环境文化节闭幕式。伴着文化节的回顾视频,马中院长对本届环境文化节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向广大人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倡议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治理PM2.5,共同建设“美丽中国”。在全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环境文化节圆满落幕。据悉,中国人民大学环境文化节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的特色系列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五届,活动规模日益扩大,“环保”特色日益凸显。本届环境文化节更是在人民大学校内乃至社会上产生了相当的影响力。

  活动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2012级本科生赵欣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活动,她对PM2.5的观点有了新的认识,感到受益匪浅的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目标与动力,她认为作为人民大学学子,应当担起肩上的责任,为祖国未来的环境事业贡献力量。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中超-埃神3球恒大6-1狂胜 鲁能3-1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社交媒体成四川7级大地震网络生命线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历史的荒谬:历代皇家贵妇裙下的面首们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