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乐环保路:促进企业力量与社会力量的结合

2013年04月22日11:57  新浪环保 微博

  在4月的春城昆明,正值2013年“世界地球日”,利乐中国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绿公司年会暨中国绿公司百强发布典礼”上荣膺“中国绿公司百强”称号,这已经是利乐中国第三次获此殊荣。

  月前,利乐公布了公司在2012年推进“2020环境目标”的阶段成果,回顾这些数字,利乐的“中国绿公司百强”的称号实至名归。

   2012年,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全球回收量增长了10%,平均回收率达到22.9%。在中国有相当于113亿个250ml标准的利乐包装得到了有效再生利用。

   2012年,利乐在全球投放的FSC®认证包装数量已达264亿包,较2011年提升了40%。其中有51.2亿个投放在中国市场,占全球总量的近五分之一。

   在公司产量同比增长9.5%的情况下,利乐全球在2012年运营过程中的碳排放量较2010年减少了2000吨。2012年初,利乐呼和浩特工厂续购绿电之举将进一步助力利乐全球实现碳减排目标。

  经过持续努力,利乐在提供完全采用可再生原材料的可持续包装产品、环境足迹最小化及实现包装零废弃的道路上再进一步,利乐致力打造的包装环保价值链绿意更浓。

  作为一家执著长远愿景的公司,一直以来利乐都从负责任企业的长远眼光出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意识承揽起更多的环保责任。从成立之初,利乐就对环保高度重视,可再生(Renewing)、减量化(Reducing)、可循环(Recycling)和负责任(Responsibly)的“4R”原则,是利乐在业务运营中始终坚持的理念。基于这一理念,利乐坚持实施“内外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策略,尽己所能,为打造包装环保价值链不懈努力。

  所谓“内”,即从原材料采购及技术研发着手,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加低碳的环保包装;而“外”则指,发挥自身优势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打通消费后利乐包装的回收及再生利用环节。

  如何让可再生资源得到再生?如何实现产业链的和谐发展?利乐正在探索并实践一条既平凡又不寻常的环保之路。

  环保包装——可循环再生的基因

  甫一“出生”,利乐包装就被赋予了可再生的“基因”,经过专业回收机构的加工处理,使用后的利乐包装可以100%回收利用,制成品种丰富、经济实用的环保产品。其中,占利乐包装原材料75%的纸板本身就来自可再生资源——森林。

  利乐坚信,森林是地球最美的包装,为最大限度降低公司发展对环境的影响,利乐于2007年率先在业内推出FSC®认证包装(森林管理委员会,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确保采购纸板来自负责任管理的森林,以实际行动保护森林资源。消费者通过选择环保包装,举手之劳就能以实际行动为森林可持续发展作贡献。

  此外,利乐还积极致力于开发基于100%可再生原材料的包装。2011年,利乐推出了全球首款采用植物合成塑料制成的开盖。这款开盖使用的塑料来自甘蔗提取衍生物。自此,牛奶包装上的开盖也可以源源不断地“生长”了。这标志着利乐公司向实现“包装100%使用可再生原材料”的目标又迈出了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环保理念——从资源回归资源

  “从资源回归资源”,是利乐一条很重要的环保理念,也是利乐孜孜以求的绿色实践,以“铝塑分离”为代表的消费后利乐包装再生技术便完美诠释了这一理念。2007年,利乐联手山东天艺塑胶有限公司和山东聊城大学的专家,共同研发更适合中国国情的铝塑分离技术。经过两年的攻关研发和反复调试,“中国版”铝塑分离技术在杭州富伦生态循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投入工业化运营。这项技术可以从消费后利乐包装中分离出高纯度的铝粉和塑料,使纸板回归纸浆,塑料回归塑料,铝箔回归为铝粉,不仅实现了利乐包装的完全资源化循环,也提高了再生产品的附加值。

  业内人士指出,铝塑分离技术对于复合纸包装回收利用产业链具有三重深远意义:首先,三种包装材料的完全分离将充分实现资源的节约和再利用;其次,更好的经济效益将促进再生资源企业的发展;最后,下游收益增长可以“反哺”上游回收环节,以经济手段拉动废弃纸包装回收量的增长。

  另一方面,面对中国复杂的废弃物回收格局,利乐深知单个企业的力量不足以推进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为此,利乐尝试与环保部门、行业协会、客户以及其它致力于环保事业的跨领域企业合作,形成合力共同促进垃圾分类及包装废弃物再生利用事业的发展。

  2011年,在全国人大、环境保护部、国家发改委、环保宣教中心和中国包装联合会等多部门领导的见证下,由中国包装联合会、利乐公司和多家乳品饮料企业联合发起的包装物再生利用联盟正式成立。作为联盟成立后的首发行动,“2011垃圾分类”公益教育活动以在线“垃圾学院”为平台,借由网络这一低碳环保的传播方式与公众交流垃圾分类知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2年“世界地球日”前夕,利乐公司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合作进行社区垃圾分类新模式试点。三年内,双方将在全国6个城市的12个万科小区推广改进后的城市社区垃圾分类方案,以期为有效推广垃圾分类、提高资源再生利用率,切实实现社区垃圾减量,探索行之有效的模式。

  在利乐的环保日程上,付出的努力和收获的成果都不是终点,利乐将继续实践环保使命,让环保之路越走越宽。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中国好室友地震救出6台电脑1只龟(图)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妈妈晒虐女照片称被老公打后就打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