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有望改善电子垃圾再利用产业薄弱现状

2013年05月08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5月8日电(记者何悦)商务部最新发布的《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已于本月正式实施。规定要求,市场上流通的旧电器电子产品将获得不少于三个月的免费保修服务,并对经营者进行了规范。

  近年来我国居民的电子消费水平快速增长,使得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面临巨大压力。相对于传统垃圾,电子垃圾的危害更隐蔽,但显然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许多消费者的环境意识依然不强,废旧电子产品随手丢弃。同时,各地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体系还不够完备,许多地方尚未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力度。一些废品处理站不注重环保,仍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落后方式处理电子垃圾,导致环境遭受污染威胁。

  电子垃圾其实是潜力巨大的绿色产业,从中提炼的钢铁、贵金属等资源仍可再加以利用。为了更高效环保地回收利用废旧电子产品,中央到地方的各项新政策陆续出台,鼓励旧电器的“绿色”回收。但我国电子垃圾变废为宝的环保之路仍然遥远,城市电子矿山中暗藏的商机也期待开发。

  我国电子垃圾循环利用的产业整体薄弱,追究原因则是缺乏一个健全的资源回收体系,相关法律法规体系不完善。新规出台,旧电器领域售后服务的这块“短板”或将可以得到改善。

  如今电子垃圾回收处理已成为社会新问题,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子垃圾还将快速增加。我们不能等到电子垃圾“围城”才想起治理,应借鉴发达国家处理电子垃圾问题的法律与政策,建立更具操作性的法规体系,为解决电子垃圾污染问题提供一个根本保障。

(原标题:垃圾里也存“商机”)

(编辑:SN00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出租车起步价拟调整为13元
  • 体育曝弗格森周末宣布退休 曼城锁欧冠资格
  • 娱乐张艺谋前妻忆离婚细节:巩俐的信把我击垮
  • 财经中石油同意取消限气令 前提是涨价8%
  • 科技微软6月推Win8升级版:或恢复开始按钮
  • 博客乐嘉:采访李亚鹏给我的强烈刺激
  • 读书极端年代小人物的命运:逃向苍天
  • 教育教室座位神分区走红 追忆那些年你坐哪儿
  • 育儿丈夫被催起床怒砍怀孕妻子致其流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