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在淮安召开

2013年05月20日08:50  中国水利报

  5月18—19日,水与生态文明建设高层研讨会在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周恩来故乡江苏淮安举行,来自国内水利、生态、文化等领域的50多位知名专家和代表,围绕“水与生态文明建设”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共同探讨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的水利路径与方法。

  首次以“水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本次研讨会,是在全国水利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召开的。水是生态环境的主要控制性因素,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今年年初,水利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开始了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全国水利系统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和切入点,大力推进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美好家园。举办此次会议,是水利系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扎实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行动。

  与会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分享了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最新成果,阐述了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并就当下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建议;代表们现场考察了淮安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对各地水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工程案例进行了探讨、交流。研讨会取得了广泛共识。一是建设水生态文明,是对传统文明进行反思和重塑的结果。面对工业文明登岸后大肆征服自然、掠夺自然所造成的一系列严重生态问题,人们在痛定思痛后开始改弦更张,高举“人与自然和谐”“人水和谐”旗帜,坚定了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的信念。二是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离不开生态文化的引领。生态文化是反映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一种社会关系。重构人水和谐的良好水生态系统,不仅要从科学技术上寻找办法,更要从文化观念上寻找答案,既向“道法自然”和“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和哲学观回复,同时要致力于使科学的“真”、人文的“善”有机结合起来,达到真善美高度融合的境界。三是水利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用重大,必须先行。目前,我国水多、水少、水脏、水浑等问题仍然突出,水的浪费、污染和掠夺性开发等现象尚未完全得到有效遏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时期,水利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保障作用更加突出。因此,水利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切实转变治水思路,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投入到水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去,为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家园、诗意栖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四是建设水生态文明,需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的力量。水生态文明建设,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仅仅依靠水利、环保等行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加大教育和传播力度,唤醒全社会的水生态意识,努力形成节约水、保护水、呵护水的良好氛围和自觉行动。专家们表示,要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发挥各自优势,凝聚各方力量,为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共同开创山青、水净、河畅、岸绿的美好未来。

  本次研讨会由水利部水情教育中心(中国水利报社)、中华水文化研究会和淮安市水利局举办,北京万方程科技有限公司合办。

(编辑:SN05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李亚鹏王菲想生儿子:人都会追求完美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学业账盘点:30万学表演毕业月薪才3000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