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碳计量与碳披露商业案例报告在京发布

2013年05月20日15:00  新浪环保 微博

  5月17日,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与英国碳信息披露项目(CDP)在京联合发布了“中国碳计量与碳披露的商业案例”报告,该报告首次以国内在碳排放计量与披露方面表现优异的企业为例,展示了国内碳排放量的计量与披露能够为企业带来的成本节约、合规、满足投资者需求等诸多收益,为更多企业今后开展碳计量与披露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近十年来,低碳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已逐渐被政府和社会各界所采纳,控制碳排放量不仅成为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关键任务,也对加速我国发展可持续性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起着重要作用。为此,我国正大力实施与推广碳交易方案,其中,七大碳交易试点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启动,试点中的上千家企业必须计量并公开企业碳排放量。而对于更多的企业而言,在未来,碳交易的出现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除了政府压力,更多的国际企业也对国内供应商提出了碳计量和碳披露的要求,碳计量势必成为企业经营管理的“必修课”,另一方面,如果能掌握有效的碳计量与管理方法,不但能帮助企业降低自身成本,同时减少环境影响,在未来,企业甚至能在碳交易市场中获得更多的商业利益。

  尽管如此,从目前来看,由于碳计量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许多国内企业对于如何开展碳计量和碳披露工作知之甚少,更谈不上充分发挥碳管理在商务运作中的优势,而“中国碳计量与碳披露的商业案例”的出现,恰好满足了企业的现实需求。考虑到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情况,报告选取了神华集团、联想、沃尔玛、英利、中能环科5家来自大型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跨国公司在华企业以及绿色产业中小企业的典型案例,从做好碳相关政策法规出现的准备工作;满足企业客户的要求;识别降低成本的机遇、通过创新实现创收;满足投资者对于市场透明度日益浓厚的兴趣与需求等四大方面出发,分别阐述了企业积极参与碳计量和碳披露活动的收益。

  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主任葛勇表示:“借用业内常说的一句话,‘无计量,无以管理’,通过计量温室气体排放量,企业能够发现需要重点减排的关键环节,更好地管理环境风险。我们与CDP这份报告的推出,是希望帮助国内企业认识到碳计量与碳报告带给企业的重要机遇,使企业能够从中找到自身的竞争优势,通过产品与业务流程的创新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CDP中国项目主任李如松则表示:“中国政府和企业越来越认识到碳计量和碳报告对国家和企业经济转型和提高竞争力的促进作用,我们为中国在这方面展示的领导力鼓与呼。” 

  据悉,英国碳信息披露项目(CDP)是当今国内最富经验的碳披露渠道。自2009年起,碳信息披露项目便开始向国内市值最高的100家企业发出了信息披露请求,碳信息披露项目要求企业公开的信息不局限于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的内容,它要求企业公开公司策略、管理方案、碳排放数据、风险与机遇分析及其它碳排放相关策略等信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日本正式要求中国解释发射探空火箭一事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湖南当地米厂自检大米镉超标约50%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马未都:在地方博物馆见到今古奇观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