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携手家居医生关注室内环境健康

2013年06月03日15:03  新浪环保 微博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是“同呼吸 共奋斗”, 直面中国大气污染问题。室外空气我们或许只能同呼吸共命运,但室内空气我们却可以行使自己的权利。世界卫生组织表明,室内空气污染是室外空气污染危害程度的5倍。

  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室内空气健康,新浪环保与家居医生携手推出“绿色呼吸 你的权利——发现室内污染杀手”主题活动,活动将发布室内污染五大杀手榜单,邀请网友来领用免费的检测工具,揪出室内污染杀手,共同打造健康宜居的家居环境。

  活动期间,网友可登陆专题页面http://news.sina.com.cn/z/lshxndql/并根据活动要求,发微博分享您对室内环境污染的看法,即可申请免费领取家居医生室内空气检测工具——健康之眼,届时将有100个免费名额送出。

  事实上,长期以来公众对室内空气污染重视程度不够,这也使得室内污染物一直作为“隐形杀手”潜伏在各种建筑中。造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污染物主要有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等,尤其是刚装修过的新居,空气污染更是不容小觑。室内污染对儿童和妇女的影响更大,近年来一些大城市的白血病患儿有增加趋势,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不合格装修和家具埋下了健康隐患,作用时间可长达3至15年。

  解决室内环境污染问题,首先要对室内环境进行诊断,检测污染物的含量。然而,国内的消费者却面临检测无门的尴尬处境。据了解,目前消费者可以选择的检测方法可以分为检测机构上门采样+实验室分析(简称“标准检测”)、直读式便携检测仪现场读取数据(简称“便携检测”)、甲醛速测灵等试纸型快速检测产品(简称“甲醛速测灵”)以及实时显示数据的监测仪器(简称“空气监测仪”)四种。

  在以上四种检测方式中,“标准检测”是国家标准认可的检测方法,需专业机构上门服务,结果最可靠,但费用动辄2,3千元。“甲醛速测灵”价格便宜,但误差极大,基本无法反映真实情况,且只能检测甲醛1个参数。“便携检测仪”结果也有一定误差,且仪器费用昂贵,实用程度不高。而可实时显示结果的所谓的“空气监测仪”检测结果的误差也极大。可以说,要想准确的检测空气污染,最好的办法还是请专业检测机构,用户在市场上还很难买到自己动手得到可靠结果的检测产品。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 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人居环境中心研发出了既能由用户自己操作同时又能保证检测结果高度准确的检测工具:Air Watcher(健康之眼)。它是通过对室内空气进行自动采样、并通过实验室分析得到污染物浓度值的一种检测服务,检测成本低、无需工程师上门检测、结果精准可靠。用健康之眼和标准方法同时对70套房间进行检测对比,检测结果基本一致,可以准确的反映室内污染状况。

  记者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了解到,此款产品暂未在市场上销售,目前仅供新浪的网友在世界环境日期间免费领取。

  那就一起来发现室内污染杀手吧,为我们的住家倾注健康的生命力,开启绿色健康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水污染触目惊心:村民称想炸掉开元化工
  • 科技联通全系列iPhone降价:套餐最低3299元
  • 博客故宫的旅游服务有几点可以改进(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