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文江:水源地变“化粪池”是环保之羞

2013年06月20日08:03  京华时报 微博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南水北调之期临近,而汉江澄清远非一日之功,我们更应多一些忧患、多一点行动。    

  随着工程推进,传说中的“南水北调”正加速走入百姓生活。明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正式通水。千里外的丹江口水库之水,届时会流入北京等地的千家万户。然而,面对这个未来的大“水缸”,人们心里却像打翻了五味瓶。 

  北方一直干旱少雨,不少城市喊渴多年,用南方的水资源来滋润,自是福音。然而,如果这远来的水有问题,那就是另一番滋味了。最近,央视连续对丹江口水库所涉及的河南、湖北、陕西等地进行实地调查,结果不容乐观。 

  在湖北十堰,5000万吨劣五类水直排丹江口;在陕西紫阳,30万人生活污水直排汉江,水源地竟成天然“化粪池”……这触目惊心的一幕幕,让人很为丹江口水库捏一把汗,更难免质疑,当地究竟能不能“保一江清水送北京”? 

  从这些新闻镜头中,一条名为汉江的河流成为焦点。它发源于陕西汉中,流经湖北十堰,最后在丹江口市汇入丹江口水库。作为最大来水源,汉江水质好坏直接影响丹江口水库的水质。好比说,水井里的水脏了,挑到水缸里的水也好不到哪儿去。 

  然而,现实的复杂性在于,尽管汉江上游的水质已经一塌糊涂,而丹江口水库水质相对还算“凑合”。长江委水文局的最新监测表明,水库水质连续6年稳定保持二类水质标准。之所以这样,一方面与监测标准的松紧把握有关;另一方面,丹江口水库静库面积达740平方公里,水体纳污能力很强,比较“耐脏”。 

  冷静分析,这更像是大自然放出的一个烟幕弹。监测数据早已显示,纳污能力已经接近极限,水库部分功能区的污染物入河量已超过水体纳污能力。就在水库“自净”不堪重负的同时,来自汉江的“输入型污染”则与日俱增,不仅有工业、生活、航运等多方面的污染,还有常常处于“瞌睡”状态甚至暗地排污的污水处理厂。 

  在这样的环境加减法之下,汉江污染沉疴日深,其负面效应传导和累积起来,对丹江口水库水质的破坏将越来越大,一旦脆弱的“排污—纳污”平衡被打破,后果将不堪设想。因而,早就有专家疾呼:治污成则南水北调成,治污败则南水北调败。这不仅事关巨大的工程投资,也事关亿万人的生态福祉。 

  重典方能治乱,立制才有长效。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南水北调之期临近,而汉江澄清远非一日之功,对那些痛苦呻吟的河流和千疮百孔的水源地,我们更应多一些忧患、多一点行动。相关报道见今天A19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陆文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 体育基德出任篮网主帅 冠军决定麦蒂是否退役
  • 娱乐郭靖母亲饰演者苏杏璇去世 曾获金像奖
  • 财经市长们谈4万亿地方债:5年能加倍赚回来
  • 科技中国男子因盗版在美获刑12年
  • 博客宋英杰:天气预报为什么有时不准
  • 读书闻所未闻赶尸惊魂传奇:赶尸客栈
  • 教育动画法学等专业成高失业专业 高考查分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