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厚恩:镉大米毒链如何破解

2013年06月21日17:48  环境与生活杂志

  镉大米毒链如何破解?

  —访毒理学专家徐厚恩

  ◎本刊记者 季天也 叶晓婷

  近日,有关镉含量超标大米的事件引起了全国甚至世界性的关注,人们对会致癌的镉污染表现出担心。那么,镉超标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有多大呢?5月24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著名毒理学专家徐厚恩教授。

5月2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教授徐厚恩,在住所接受《环境与生活》杂志的采访。  5月24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教授徐厚恩,在住所接受《环境与生活》杂志的采访。

  镉多来自矿区废水

  现年82岁的徐厚恩教授,从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退休多年,却一直关注环境科学与人体健康问题。刚入座,他就与记者聊起环保话题。“现在是推动环保的最好时机,一方面,国家政策十分关注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人们对环境和健康的认知度远远高于以往。”

  说起镉含量超标大米问题,徐老很有发言权。他从手边拿出《徐厚恩教授论文选》这本书向记者介绍说,2004年,他就前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上坝村调查当地民众癌症高发的原因。

  原来,1969年开始在当地投产的大宝山矿,其选矿废水未经有效处理就排入了河流,导致农田里的砷、镉及放射性物质超标。几十年后,积累在当地居民体内的多种致癌物质联合作用,使上坝村的癌症死亡率达到全国农村水平的5倍!政府见到调查报告后,拨款另选水源建了一个小水库,解决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用水。

  徐厚恩教授介绍,我国的矿藏多是共生矿,矿里可能有砷、铅、镉等有毒或致癌危险的物质,而选矿废水中的有用资源并未有效回收。“比如,人家就需要铜,其他不要的东西就随着废水排放到河里去。农民再拿这样的水浇地,庄稼就被污染了。” 

镉大米事件令很多常吃米饭的人感到有些担心镉大米事件令很多常吃米饭的人感到有些担心

  “痛痛病”曾害苦日本人

  20世纪上半叶,曾在日本神通川流域肆虐的“痛痛病”(也叫骨痛病),就是由镉污染引起的公害病。当地居民一直用河水灌溉两岸的水稻,后来,日本三井金属矿业公司在该河上游修建了一座炼锌厂,厂里产生的大量含镉废水直接排入河里,导致河水灌溉的水稻吸收了镉。居民长期直接饮用神通川的水,食用富集了镉的大米,不知不觉就中毒了。起初,患者只是在劳累时出现腰、手、脚关节痛,休息时就消失。随着镉的不断蓄积,疼痛会逐渐加重,患者行走时步履蹒跚。骨质软化和疏松会使骨骼畸形,甚至连咳嗽都会造成骨折。最后,病人卧床不起,呼吸困难,病态凄惨,最终在极度疼痛中死去。这种怪病一时引起日本人的极度恐慌,但一开始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病,由于病人不断地呼喊“痛啊,痛啊!”,人们便称其为“痛痛病”。

  慢性镉中毒具有长达数年的潜伏期,而镉在体内的代谢又很慢,人体用10~30年才能排出一半。徐教授认为,目前还没有好方法清除掉超量蓄积在体内的镉。虽然西医可以合成某种药物促使镉排出体外,但这样的药物也会把人体所需的某些微量元素一起带走,从而引起其他问题,代价很大。对这种悄无声息地侵入同时又喜欢赖在体内不走的有毒元素,人们一定要加倍警惕。

  徐教授呼吁,要给农民提供无污染的生产、生活用水。同时,污废中的重金属本是可以利用的资源,矿冶工业应建立有效的回收工程,从根源上杜绝含有致癌物同时也是稀有金属的废水排放到河流中。他说:“镉或一些稀有金属比铜值钱呢,不回收这种有价值的东西,不仅不符合‘科学发展’,而且对健康危害深远!”

镉在肾脏蓄积,可使维生素D的合成受抑制,妨碍钙的吸收,长期下去骨骼会变得疏松而脆弱。镉在肾脏蓄积,可使维生素D的合成受抑制,妨碍钙的吸收,长期下去骨骼会变得疏松而脆弱。

  肾脏是镉的头号“受害者”

  镉不是人体的必需元素,主要是通过食物、水和空气进入体内而慢慢蓄积。徐教授告诉记者,微量且暂时性地摄入的镉,肾脏的解毒机制是可以将其控制的。这归功于人体内一种相对较小的蛋白质——金属硫蛋白,它结合重金属元素的能力很强,它既能调节必需金属元素的运转,也能清除一些非必需元素的毒性。然而,长期慢性过量摄入镉时,金属硫蛋白的数量就不够用了,肾脏便成了镉发挥毒作用的靶器官。

  毒理学资料表明,镉会使肾皮质受损,引起肾小管功能障碍,出现蛋白尿、糖尿、氨基酸尿。而肾功能受损也会使维生素D的合成受抑制,妨碍钙的吸收和成骨作用,导致骨质疏松。全身的镉有1/3蓄积在肾脏中。

  锌可减轻镉对肾脏的伤害

  据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环境毒理学基础(第二版)》一书介绍,镉在消化道中的吸收率为1%~6%,其余部分随粪便排出,而呼吸道的吸收率则高达10%~40%。正常情况下,水和空气中的镉含量分别为0.01~10微克/升和0.002~0.005微克/立方米。基于镉对肾脏的毒性,联合国粮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将镉的“暂定每月耐受摄入量”定为25微克/千克体重,平均到每天只有0.83微克/千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7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摄入的镉不应超过60微克。人每天通过喝水摄入的镉一般为0~20微克,吸入的镉一般不会超过1.5微克,远远没有超标。

  由于镉夺走了很多金属硫蛋白,镉还会干扰铁、锌等元素的吸收和利用,引起相应的微量元素缺乏症。美国卫生与人类服务部的国立卫生研究院出版的专业学术月刊——《环境与健康展望》,早于1978年刊登了一篇名为《锌与镉的关系》的论文。该文指出,镉可以跟锌争夺需要锌的酶,使这种酶失效,导致与这种酶相关的理化过程受阻,进而使人体机能发生“故障”,但当锌“得势”的时候也可以抵消镉的毒害。锌可以诱导金属硫蛋白的产生,使更多的金属硫蛋白与镉结合,从而减轻游离的镉对肾脏的损伤。可见,镉的危害还与它和锌的含量比有关。

镉大米事件示意图镉大米事件示意图

  美国为何不给食品限镉

  镉被国际癌症研究所定为1A级致癌物,即对人类明确致癌,可引起肾、肺、前列腺、睾丸等器官的恶性肿瘤。我国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规定,大米中镉含量不得超过0.2毫克/千克,这比日本和联合国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还严格。

  美国并没有给大米规定含镉标准。对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徐教授谈了个人看法:镉等稀缺金属可用于军事工业,美国根本不允许含镉废水未经处理就排放。从资源合理利用的角度考虑,对稀缺资源,尤其应该从源头抓好,这样也就可能不存在对食品含镉限量的需要。“总之,国情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标准不一定能照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房媳”家族至少15人担任公职
  • 体育联合会杯-托雷斯破门西班牙3-0胜
  • 娱乐《女兵排》编剧称女尼抗战取材真实史料
  • 财经李克强上任百日:打破惯性未救银行钱荒
  • 科技斯诺登爆料:美入侵中国电信运营商
  • 博客美国引渡斯诺登需经过五个关键步骤
  • 读书狂傲不羁领袖背后的故事:毛泽东传
  • 教育高考牛班57人平均分652 各地高考状元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