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电子垃圾堪为矿山

2013年07月03日08:59  人民网

  电子科技的飞速发展,令电子产品的应用越来越普及:电视,户均可能不止一台;手机,人均恐怕不止一部……这些电子产品在丰富、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电子垃圾。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估算,全球每年产生电子垃圾约5000万吨,回收处理的仅占大约10%。

  电子垃圾的成分极其复杂,具有资源性和环境污染性双重属性。一方面,它含有50%以上的金属,20%以上的塑料及其他有价组分,可以变废为宝。以手机为例,资料显示,从每吨旧手机中可提取约250克黄金,而每吨金矿石通常也只能提炼出5克黄金。此外,手机发光二极管中使用的镓、电池中的锂、液晶屏使用的铟等,都是极其重要的稀有元素。另一方面,这些电子产品中同时含有重金属铅、汞、镉及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处置不当,不仅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还会生成新的高风险污染物对环境和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发达国家一般对电子电器产品实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要求生产者不仅要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染负责,还要承担产品废弃后处置的责任。欧盟对电子垃圾处理要求有大而全的目录,包括十类电器电子设备,几乎涵盖所有电子产品;美国除政府机构提供的回收渠道外,不少生产厂商和零售商还有自己的回收措施,如苹果公司鼓励消费者将所有电池和iPod送到遍布美国的几百家门店进行回收,如购买新的iPod,也可以用旧产品抵价10%等。

  与此同时,一些大公司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技术也不断升级。像IBM的工厂会采集废弃计算机、移动电话、游戏机等电子产品中的成品半导体芯片,经特殊处理后用来制造太阳能电池板,不仅减少了工业原料对环境的污染,也为太阳能产业提供了新的原料供应渠道。英国最大的手机回收公司“fonebak”对无法翻新的废弃手机,会充分利用拆卸后的部件,塑料部分压碎后制造交通标志和玩具;铂、银、镍等金属回收后用来制造厨具、电熨斗、电池等。

  尽管回收处理的工艺和技术不断完善,但资源回收效率低仍是全球普遍面临的问题。以手机为例,目前全球每年废弃的手机约4亿部,中国占1/4,而回收率不足1%,再利用率就更低了。鉴于此,一些发达国家在回收利用之余,将大量电子垃圾出口到发展中国家,以此作为解决电子垃圾的办法之一,给发展中国家制造了更大的环境难题。

  在环境问题受到高度关注的当下,无论输出电子垃圾还是任由其废弃,都实不可取。特别是在资源严重匮乏的今天,电子垃圾也是“城市矿山”,如何从中“淘金”,实现资源最大限度的循环利用,是非常值得政府和产业界思考的问题。在这一点上,日本秋田县小坂町靠电子垃圾处理行业保持繁荣的经验,也许值得借鉴。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03日 22 版)

(原标题: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电子垃圾堪为“矿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河南强奸多名幼女官员死刑复核书公布
  • 体育温网-李娜挽救7赛点 1-2憾负无缘4强
  • 娱乐网友曝李天一同伙背景:家境殷实无后台
  • 财经多美滋等奶粉成本100元卖800元遭调查
  • 科技手机打车软件生存样本调查
  • 博客柴静:黄渤看自己的喜剧从来没笑过
  • 读书蒋介石为何只与原配夫人育有子嗣
  • 教育本科生大一创业大三结婚大四带女儿毕业
  • 育儿美国产子全球最贵平均成本5.2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