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家中环保袋泛滥 使用率低难符环保之名

2013年07月23日14: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7月23日电 (能源频道 宋亚芬)随着 “限塑令”的实施,利于循环使用、花色、质地、款式多样的“环保袋”也应运而生。现在,携带“袋子”购物不仅不会被视为老土,反而成为一种新时尚。

  而因成本低廉,又契合整个社会的环保风潮,环保袋也迅速成为企业进行广告宣传的普遍方式。超市销售、商业派发、抽奖奖品、会议纪念,环保袋的身影随处可见。而这些因派发泛滥没有起到利用价值而只能最终被丢弃的环保袋真的还是“环保” 袋吗?有专家表示,环保袋的制作过程同样要耗费成本,如果使用率低、抛弃率高,那同样不环保。

  环保袋成广告宠儿泛滥成灾

  为了遏制白色污染,2008年6月1日我国开始执行“限塑令”。 规定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号召民众重拾“菜篮子”、“布袋子|”出门购物。

  在这股环保风潮下,聪明的商家开始印制标有公司名称或产品信息的无纺布或棉布袋免费发放或是以环保之名用废旧品进行置换。这种免费又环保的袋子很快受到大众的欢迎,而因成本低廉、流通广、易发放,环保袋也 很快成为广告商们的挚爱。超市销售、商业派发、抽奖奖品、会议纪念、废品置换、环保宣传,环保袋的身影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而结果就是家里的环保袋越来越多,最后只能被丢弃。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刘小姐就表示,自己家中的环保袋以前足足攒了几十个,刚开始收的少有发放的就带回家里,后来越来越多,家里都没地方放了,有些收到就直接丢弃了。

  使用率低、抛弃率高难符环保之名

  据羊城晚报报道,目前环保袋从材质上来看,有无纺布袋、帆布袋、纸袋、尼龙袋等多种。而由于无纺布成本较低,所以较为普遍。据了解,无纺布又称不织布,多采用聚丙烯(pp材质)粒料为原料,如果置于室外经自然分解,最长要90天,置于室内则在8年内分解,燃烧时无毒、无味、无任何遗留物质,被称为“新一代环保材料”。

  不过,据《信息时报》报道,做一只最便宜的无纺布环保袋所需要的聚丙烯材料用量,约为一只同规格塑料袋的15倍左右,所以环保袋每个必须用上15次以上,才能实现环保的价值。而中新网能源频道调查发现,多数家庭的环保袋一般难以用到15次以上。由于多数家庭的环保袋都是免费获得,且易脏,所以多是用脏了、破了就扔掉,甚至为了节省空间不使用就直接扔掉。

  中国质量报评论指出,环保袋之为环保,更多不是因为袋子本身在生产、流通、消费过程中具有低能耗、低排放特点,而是基于其多次、长期或循环使用的方式。而如果环保袋数量过于庞大以至于人们每个袋子只用一次、用完即丢,那么其所谓的环保价值就无法体现,甚至成为负值。(中新网能源频道)

(原标题:市民家里环保袋泛滥成灾 使用率低难符环保之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江泽民会见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
  • 体育恒大称罚末位国脚 傅博:韩国更怕输中国
  • 娱乐李天一案原告索赔50万 法院落实卖淫调查
  • 财经任志强:不知道政策走向不敢预测房价了
  • 科技美25家最佳工作公司排行榜:谷歌落榜
  • 博客易中天:“中华文明中断”从何说起?
  • 读书差距从幼儿园开始:中国该向日本学什么
  • 教育赴美冷遇:花3万去美国实习3个月洗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