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美境行动“我与自然”夏令营圆满落幕

2013年08月27日17:44  新浪环保 微博

  8月18日,由环保组织道和环境与发展研究所(IED)主办、壳牌中国集团支持的北京“美境”夏令营在孩子们的恋恋不舍中圆满落幕,来自22所中小学的41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美境”夏令营是北京“美境行动”历年暑期的重点活动,也是北京最具特色的环保夏令营之一,旨在让孩子们在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培养思考和动手能力。本届夏令营以“我与自然”为主题,特别从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关系出发,带领学生们在走近自然、感受自然、认识多元化自然的同时,学会正确看待和处理人与不同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学会与自然和谐共处。

  这次的夏令营以怀来东花园科普活动基地为营地,围绕着“我与动物”、“我与沙漠”、“我与水资源”三个分课题,分别在水生野生动植物救护中心、天漠、官厅水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往届相比,本届夏令营设计了更多样化的形式,既有三地的考察走访,也有“滑沙”等难忘的“惊险”体验,既有水生动物知识等专家讲座,也有精彩纷呈的分组主题汇报,更邀请了“地球奖”获得者,全国十佳优秀科技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周又红老师设计主持了“我与自然”的思考环节,带领学生们通过游戏、竞赛等互动教学方式,深入思考“我与自然”之间的共存共生关系。

  丰富多彩又寓教于乐的活动让这群本来就热爱环境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收获和体会,在参观天漠并倾听专家讲解防沙治沙相关知识后,来自北外附校高一的刘同学说到:“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短短的两天让我找到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们也带给了我更多的想法和知识,天漠与我这次美境行动的设计方案非常相关,我现在做的方案是“一纸一林”,主要是希望通过一些书本的交换,来使像现在这样的沙地拥有更多的树林,让我们的首都更加美丽。我觉得来到这里是一种更新的体会,让我学到了更多防沙治沙的知识,也希望这些能帮助我接下来更好地实施方案。”

  自美境行动在北京地区开展起就一直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活动的刘冬梅老师也有许多感慨:“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所以这是我在工作岗位上最后一次参加美境的夏令营,真的非常感谢美境行动给我这个机会参加这次夏令营,但相信即便退休后,我也会找适当的机会,继续参加美境行动,因为美境行动所组织的各种活动无论对学校、还是对教师、学生来说,都非常有意义!”

  经了解,此次获得参加“美境”夏令营机会的孩子大多是在北京“美境行动”方案设计阶段获得一等奖的学生。至今已举办十四届的北京“美境行动”,是面向北京市中小学的环保实践活动,活动注重提高中小学生的环境意识,鼓励学生自己设计环保方案并予以实施,激发孩子们自己动手动脑解决身边的环境问题。

  第十四届北京地区“美境行动”自2013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共收到420个设计方案,这些方案多数与京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如PM2.5对家庭小环境的影响,DIY立体种植墙,用旧木板修理小区或公园损坏的木质座椅等,通过这些环保方案的设计,孩子们对北京的环境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也激发了他们改善环境的信心。设计阶段的近80个获奖方案还将在“美境行动”专项资金的支持下实地开展。

  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这次参加“美境”夏令营的孩子们不但积累了更多保护环境的知识和实践经验,为他们下半年的方案实施打下了基础,还交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些来自不同学校却拥有同一绿色梦想的孩子们从最初的互不相识到配合默契的团队协作,到最后一天为大家带来精彩纷呈的主题汇报表演,真正让人感动于孩子们有序的团结协作力、丰富的想象力和迅速的行动力。

  最后,短暂的夏令营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与意犹未尽的心情中圆满结束,小伙伴们秉承着环保小卫士的原则,收拾好自己的所有物品与垃圾,真正做到了除去脚印与回忆其他什么都不留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王立军暗恋谷开来 不能自拔
  • 体育麦蒂宣布NBA生涯结束 或再战CBA 视频
  • 娱乐郭晶晶产一子报喜 恰逢旧爱田亮生日
  • 财经卖掉北京的地收入远超美国一年GDP
  • 科技传苹果公司9月将首次推iPhone以旧换新
  • 博客贺卫方:薄熙来案放过一条重大线索
  • 读书超级革命:毛泽东发动文革的三个目标
  • 教育乡村家庭拒供女儿上学 称早晚要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