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研究揭示9类家电累计可省一万亿度电

2013年09月09日14:27  新浪环保 微博

  国际能效组织“瑞士Top10节能中心”最新报告指出中国能效标识的标准仍有提升空间。报告揭示通过提高9类家电的能效标准,到2030年中国累计可以减少一万亿度用电,这相当于403个中型火力发电厂的发电量。

  2013年9月9日,北京    国际能效组织“瑞士Top10节能中心”(Top10)与国际电器标准标识合作组织(CLASP)今日联合发布《中国家电产品能效状况市场分析》研究报告。研究为期一年,共调查6000余款不同型号在售产品。报告结果揭示:如果将中国市场上的9类电器换成市场现有的最节能产品,每年可节约1870亿度电;到2030年中国累计可节约10570亿度电,这相当于403个中型火力发电厂的年发电量。

  这9类电器包含冰箱、变频及定频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电饭锅、微波炉、复印机和显示器。

  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消耗国,2012年全国总耗电量为49590亿度。这意味着现有的科技已经可以每年节约3.7%的全国年耗电量。而这仅仅只是9类电器而已。

  “这份报告的特点在于它将市场与政策相结合。它的分析结果表明,通过提高电器能效,中国每年能够节约两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 CLASP中国区首席代表曾磊先生说:“政策制定者们应当重视并抓牢这个机会。”

图1. 2012年7月9类家电能效等级市场分布情况(按型号)图1. 2012年7月9类家电能效等级市场分布情况(按型号)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现有的能效标准、标识亟待提高。通过研究9类共6000个型号的产品,研究者们发现9类产品中的5类产品能效标准急需更新:复印机、冰箱、平板电视、滚筒洗衣机和显示器这5类产品,1级能效产品占比已达到一半以上。

图2. 能效标识与实际市场对比图2. 能效标识与实际市场对比

  “中国能效标识分为1~5个等级。打个比方,如果有100款产品,大多数人会认为前20名是1级产品,最后20名是5级产品。而事实上,对有些产品来说,市面上所有的型号都是1级产品,这和所有产品都是5级有什么区别呢?” Top10技术专家胡波指出:“这说明我们急需提高能效标准,这样才能更好地区分市场上的产品,从而推动市场的良性发展。”

  报告主要发现及政策建议:

  • 通过提高中国市场上的9类电器的能效,到2030年,中国累计可以节约10570亿度电。

  • 通过可行的政策实施,到2030年,中国累计可节约2690亿度电。

  • 对某些产品种类,1级能效产品比率过高,这导致消费者对市场上的产品难以区分;同时导致生产商对高能效的产品研发生产缺乏动力。

  政策建议:

  • 提高节能产品标准,使得1级能效产品能够代表当前最高效的产品,前2级能效产品之和不超过市场所有产品的10%。

  • 当10%的产品都可以满足1级标准、或者25%的产品能够满足2级标准时,能效标准需要重新修订。

  • 在所有产品的能效标识上均添加日耗电量或年耗电量(冰箱和复印机已包含耗电量)

  • 只针对1级能效产品进行节能补贴;限制性补贴超大尺寸产品。

  • 要求生产商上报各型号产品的年销量,从而更好统计未来的节能方向与节能潜力。

  报告摘要下载(中文):

  http://www.top10.cn/uploads/Reports/MACEEP-CN.pdf

  报告全文下载(英文):

  http://www.top10.cn/uploads/Reports/MACEEP-Part1.pdf

  http://www.top10.cn/uploads/Reports/MACEEP-Part2.pdf

  http://www.top10.cn/uploads/Reports/MACEEP-Part3.pdf

  “瑞士Top10节能中心”(www.top10.cn)是一个致力于推动超高能效产品基准的国际公益组织。2000年Top10在瑞士发起,现已发展到欧洲18国、美国和中国。通过第三方独立调研,

  甄别和公布市场上的家电、办公设备、汽车和照明产品等用能产品中能效最高的前十种产品, 以此帮助消费者、企业和政府选择最节能和省钱的消费模式,

  推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Top10的节能产品名单基于国家标准与市场调研数据,以及从市场上购买的抽样产品送至国家一级检测中心再次验证测试,确保推荐产品名单的准确、透明与公正。Top10全部评选与推荐流程,不涉及任何商业因素,所需全部资金由国际基金会及政府提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丁书苗曾数次安排多名女性供刘志军嫖宿
  • 体育美网小威胜阿扎夺冠 摔跤重返奥运大家庭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中石油5人又被带走:副总孙龙德刚任董秘
  • 科技北京电信推iPhone以旧换新政策
  • 博客乔磊:姚明要卖的美国豪宅啥样(图)
  • 读书女权演义:中国古代的守宫砂与处女贞
  • 教育超级中学怪相:花钱垄断尖子生破坏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