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两盐湖项目经济环保效益显著通过验收

2013年09月10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9月9日电 (侯依汐)记者9月9日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日前,由青海省科技厅组织实施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在京通过验收,该项目取得了显著的经济与环境效益。

  “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由“万吨级吸附法碳酸锂产业化示范工程技术研究”等3个课题组成,“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由“柴达木盆地盐湖难开发钾矿开采技术研究”等8个课题组成。

  青海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海省两盐湖综合开发利用科技项目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中的“万吨级吸附法生产碳酸锂产业化示范工程技术”经过工艺优化,生产出的碳酸锂产品纯度达到99%以上,将吸附剂生产成本由10万元/吨降低至约5万元/吨。

  “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中的“硫酸型盐湖卤水综合利用开发”课题的研究成果如果全部推广也将给柴达木盆地带来的经济效益,解决群众的就业。

  据介绍,青海省两盐湖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在环保节能领域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柴达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中的“西台吉乃尔盐湖钾硼锂镁综合开发工程技术研究项目”和“卤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中的“硫酸型盐湖卤水综合利用开发项目”在环保、节能领域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青海省科技厅高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开发盐湖资源主要是利用其中的钾资源,而镁作为储量最大的盐湖资源几乎未能受到有效利用,不但造成大量的硼、镁资源的浪费,而且钾、锂等资源的开发,造成了环境污染。项目成果推广后,各类盐湖资源将得到综合利用,尤其是为镁资源的利用树立榜样,且该工艺全部原料都已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完)

(原标题:青海两盐湖项目通过验收 经济环保效益显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最高法:实证确定诽谤信息转500次判刑
  • 体育全运-蔡赟不满队友一日三赛摔拍离场
  • 娱乐李晨热恋一年疑分手 曝张馨予劈腿霍建华
  • 财经女商人丁书苗从铁路捞百亿 刘志军不让动
  • 科技明晨全程直播苹果新iPhone发布会
  • 博客玩弄女性的薄熙来和谷开来还有感情吗
  • 读书后宫之谜:秦始皇为何终生没有立皇后
  • 教育教师节家长送3000元礼品称怕老师记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