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拟推“电子车牌”治堵

2013年09月29日13:45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9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堵车不是新闻,但是北京市交管局打算通过办理“电子车牌”治理交通拥堵最近成了新闻。

  交管局介绍,电子车牌和我们平时用的信用卡大小差不多,它可以把车牌号、车型、颜色等车辆的基础信息存储在里面,把卡装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车辆在通过路口设置的基站时,不用停车,几米远的范围内就可以自动报出电子车牌上的信息,从而实现对车辆米秒水平的精确实时定位。

  不仅如此,电子身份证还可以对纪检监察部门监管公车、公安部门追查盗抢车辆、交管部门查超速和闯红灯等违章行为、管理部门对停车收费等提供便捷的技术手段。

  国外有没有这种汽车电子身份证呢?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德国的货运卡车上往往装有这种电子车牌,私人小汽车出于隐私保护的原因没有安装:

  薛成俊:自从德国对卡车实施高速公路收费以来,大部分载重卡车都安装了电子信息系统,通过高速公路上方的桁架扫描设备,读取每辆卡车的信息,也就是它的缴费情况。因为德国高速公路对普通车辆都是免费的,没有固定的收费站,所以载重卡车所谓的电子车牌主要功能是用于识别记录,它在高速公路上的使用时间和行驶里程,在一定程度上类似于国内的ETC卡,功能非常的单一,而且对车辆的数据信息都有严格的安全保护措施。

  在德国普通汽车无须安装电子车牌,在技术上当然完全没有问题,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不大现实。一来前面提到的德国高速公路对普通车辆免费,二来德国人非常注重个人信息或者隐私保护,电子车牌里如果存储太多信息很难说不会因为个人或技术原因而被泄漏。

  换句话说这可能是把双刃剑,带来安全的同时也存在着隐患,像样的电子车牌的安装一般来说首先要经过公众讨论,根据民意制定相关的法律条文,然后才能去执法执行。进行安装摄像监控系统在德国都有着严格的法律约束,虽然它能对社会治安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德国人认为它同时也会侵犯到个人的隐私权。

  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当地政府对电子车牌的安装本着的自愿原则,高速路口装有电子设备,因此没装电子车牌也不影响车速:

  胡方:澳大利亚没有非常详细信息的电子车牌,但是澳大利亚有电子缴费系统,它是一个白色的盒子,贴在车的前车窗上。通过情况下,如果走过高速公路缴费处时,直接就是呼啸而过,上面直接就可以读出你的扣费信息就把钱给扣掉了。但是像这种电子扣费器也不是强制性的每一辆车都必须要安装,如果你每天都需要走一些收费的高速公路,那你装一个比较好,但是如果你很少走这种收费高速公路可以不装。

  甚至像收费高速公路,现在也比较人性化,比如你从来没有装过电子扣费仪器,但是你走的是电子扣费通道它也仅仅对着你的汽车拍一张照,过几天帐单就会寄到你家,这个不算是罚款,它仅仅就是一个你没有装这个仪器所以之后的付款而已。

  美国的汽车上有没有装电子车牌呢?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

  庞哲:美国交通管理记录和执行方法基本上都比较老旧,但是汽车电子注册也从不同的用途的方面,在各个州逐渐展开。目前还是停止在为过桥、钻洞以及为证明是否有保险文件方面开始实施。个别州也有电子注册方式是来保存车主合法拥有权的文件的,这种电子记录仍然还是以存档为主要目的,以减少纸张的使用,减少人工的存档以及占据的空间的负荷等等。

  但是对维持交通秩序的警察也提供了方便,对于违规的车子或者有嫌疑的车子只要叫停之后,电脑察看记录就能查到所有有关车主的记录,例如是否有闯红灯、有停车违规现象以及罚单记录等等。但是专门为疏导交通目的的电子注册目前在美国还没有特别推出。

(原标题:北京拟推“电子车牌”治堵 盘点各国精细化治堵)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董良杰炮制谣言与薛蛮子合作推广被刑拘
  • 体育中超-恒大4-0坐等冠军 国安2-0申花 视频
  • 娱乐金鸡黄晓明张国立获影帝 赵薇同性激吻
  • 财经北京CBD房价:80平要不吃不喝工作40年
  • 科技三星否认黄金版Galaxy S4抄袭苹果
  • 博客韩寒:我被骗了二十多年
  • 读书皇帝强奸幼女如何变"千古佳话"
  • 教育两大名校大学生公开激辩“泡妞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