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里的“石油”:石油在家居中的应用

2013年10月15日11:48  新浪环保 微博

  我们的“衣”,从纺织材料到染料,都离不开石油;我们的“食”,从培育、施肥、收割、物流,再到上餐桌,每一个环节也都离不开石油。那我们的“住”,是否也与石油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现代家庭装修中常见的门窗、顶棚、装饰材料以及灯具等,都以各种合成树脂为原料。合成树脂是石油化工行业生产品种最多、产量最大、应用范围最为广泛的产品之一,是由人工合成的一类高分子聚合物,某些性质与天然树脂相似。合成树脂在没有固化前,是软粘的浓稠液体;固化后,可以形成具有不同特性的材质。合成树脂具有许多特殊性质,它被广泛应用于包括家居装饰材料在内的各个行业。合成树脂最重要的应用是制造塑料。因此不仅是家具,我们居家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塑料用品都来自于石油化工。目前,全球已见报道的塑料品种有上万种。其中已经工业化生产的塑料有300多种,常用的有60多种,而用这种塑料生产出的形形色色产品,更是数不胜数,遍及国防、工农业生产等各个领域。

  说到家具,实木也是长久以来深得人们喜爱的一种生产家具的材质。它来自天然木材,最显著的特点是环保、健康,所生产出的家具透露出自然与原始之美,能给相对封闭的家居环境带来温润的“木气”、自然之气,同时还能给人以高档,厚重的感觉。然而实木家具也有着难以克服的缺陷,主要就是易变形,保养起来较困难,过于干燥和潮湿或者过冷火热的环境都可能给实木家具造成损伤。如果在使用时不多加注意,频繁开关空调造成温湿度变化过大,实木家具产品难免发生变形、开裂等现象,影响美观和使用年限。而合成树脂家具恰恰具有很多实木家具不具备的优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例如,合成树脂家具重量轻、强度高、耐老化、耐腐蚀,不必在维护和打理上花费太多心思;它具有可塑性强的优点,在造型和色彩上的表现更加丰富,更具有现代气息和时尚感;此外,价格低廉也是合成树脂家具与实木家具相比非常明显的一个优势所在。

  即便是选择了木制家具的家庭,同样离不开石油合成的粘合剂和涂料等材料。粘合剂和涂料主要也来源于合成树脂。如果没有石油,我们不但享受不到合成树脂家具带来的经济与便捷,传统的木质家具也难以通过现代的方式进行造型和装饰,现代家居装饰艺术恐怕也会因此黯然失色。

  除了家具之外,电视、冰箱、电脑等生活必不可少的家电和数码产品也都离不开石油。电视机和台式电脑显示器外壳95%以上是由HIPS(耐冲击性聚苯乙烯)和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构成。电冰箱的内胆、门内衬、门框格、顶框、密封条、把手和隔热条等都是塑料制品,它们的用量占到电冰箱重量的40%至45%,主要塑料品种涉及ABS、HIPS、PP、PE、PVC、PA、及PU等,均来源于石油。

  有数据指出,每个人一生平均在“住”方面要用掉3790千克石油。除了家具和家电,在建筑领域,石油化工材料正在逐渐取代传统建筑中惯用的木材、砂子和石材,用于房屋装饰的材料和涂料也随着技术的进步变得更加环保。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案案犯冀中星一审获刑6年
  • 体育东亚运-男足垫底 视频 男篮负台北获亚军
  • 娱乐冯小刚录《我要上春晚》不谈春晚赞董卿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传iPad mini二代屏幕升级 机身稍厚(图)
  • 博客蒋方舟:表演写作是非常搞笑的工作
  • 读书扶不起的蒋三世:蒋家王朝为何后继无人
  • 教育衡水中学:吃饭4分钟系误传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