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副主席孙鸿烈致开幕词

2013年10月22日10:03  新浪环保 微博

  尊敬的张榕明主席、顾秀莲副委员,宋建主席,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暨2013年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在环保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经过精心准备,现在就要开幕了。首先,我代表组委会,向莅临本届论坛和博览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环境与发展论坛是环保部创始的,我国环保领域的高峰论坛,从开办以来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联系我国环境保护的形势和任务,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分析问题,探讨前沿理论,提出了许多很有见地的思路和建议,为探索我国环保新道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各级环保部门,国内外众多环保专家以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华环保联合会,表示衷心地感谢!环境与发展问题是人类社会不可回避的问题,在经历了对环境造成巨大创伤的现代工业革命之后,人们更加清醒的认识到正确处理环境与发展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工业化道路虽然起步较晚,但并未能够避免就地发展方式对环境造成的伤害。党和政府敏锐认识到保护环境和关系当前与长远国际与民生、和谐与稳定的大事,果断地把环境保护确立为基本国策,作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部署。

  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我国环保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改变,压力还在加大。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总体布局,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伟大的战略工程,需要进行长期的艰苦努力,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要扎实的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大舞台和着力点。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是环境保护,突破口也是环境保护,正所谓成也环保,败也环保。因此,我们经过反复研究,确定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保护环境作为本届论坛的主题,同时设置了分析环境现状、研讨对策措施,强化企业环保责任、强化依法监督、环境保护与可持续消费,加强固废处理,美丽化城市环境,大力污染场地修复和治理六个专题。在党的十八大指导下,科学审视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地位,认清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加大探索力度,用新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机遇,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更大的成效,用新的体制保证环保事业持续推进,用新的思路指导当前谋划未来。

  希望与会领导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大家集思广益,为丰富我国环保新道路的理论体系作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