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明:需大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

2013年10月22日10:08  新浪环保 微博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环保联合会名誉主席

  张榕明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迎来了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的召开。环境与发展论坛是我国环保领域的高峰论坛,历届论坛对我国环保工作的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进行研讨,吸引了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内的众多环保部门领导和专家参与,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为探索我国环保新路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向一直关心论坛并为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感谢。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决策,这标志着我们党和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我国的环保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我们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分析问题,研讨策略,指导行动,开创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当前,我国的环保工作形势严峻,发达国家一两百年间逐步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显现,解决起来比任何国家都困难。但是我们要看到,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的环保工作已经取得突出成绩和一些宝贵的经验,我们完全有能力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勇气,不可妄自菲薄。同时,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分析,提出新思路,拿出新办法,扎扎实实予以解决。我认为,我们当前对环保问题的研讨,应该紧紧围绕以下几个重点问题来展开:

  一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关系。

  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是硬道理,而环境保护关系到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的福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硬指标。我们不能用停止发展的办法来解决环境问题,也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我们需要找到一条“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有中国特色的环保新路,为此我们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探索,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后我们还要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坚定不移的贯彻“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方针,打好经济转型这场硬仗。

  二是要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涉及领域广、覆盖范围大,因此需要通盘考虑、系统谋划,搞好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政策性、实践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工作,也是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集中全系统乃至全社会的智慧才能完成。环发论坛汇集了环保业界及相关领域富有经验和高深学识的各方面的领导和专家,是最可宝贵的依靠力量。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聪明才智,运用战略眼光和战略思维,围绕这些问题深入进行研讨,踊跃建言献策,为搞好我国生态文明的顶层设计做出贡献。

  三是大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人们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载体是环境,环境状况与人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身体健康是事业的本钱,是个人和家庭生活的基础。基本的环境质量、不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一条底线,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现在影响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还相当突出,一些地区污染排放严重超过环境容量,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不断增多,一些大城市雾霾天数接近全年的30%-50%,农村仍有8000多万人饮水不安全。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认真回应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切实抓好环境保护。

  预祝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李天一案女方律师:建议李方主动测骨龄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