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需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

2013年10月22日10:42  新浪环保 微博

  尊敬的张榕明副主席、顾秀莲副委员长、宋健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上午好!

  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暨201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展览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环境与发展论坛是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高峰论坛,自开办以来以其高端性、前瞻性、指导性的特色赢得了国内外环境届的广泛关注,相关部委和相关企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内外专家学者都为历届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环保部对这些部门单位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地感谢。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十八大又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在新的形势下妥善处理好人和自然关系的新要求及是从文化和价值观的层面上彻底解决环境与发展这一矛盾的新思维,环境保护是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生态文明建设的薄弱环节是环保领域,突破口就在环境保护,本届论坛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保护环境确定为论坛的主题,这一题目不加修饰,朴实无华,体现了中央求真务实的精神,目的就是要大家在研讨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不上空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充分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提出建设性的思路和建议,为探索我国环境保护新路做出新贡献。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一,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到国家意志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的福祉、社会的发展、民族的未来,它不仅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意志,是一个重要的治国理念和执政准则,从这一高度来认识和对待环保工作,我们就会达到一个新的境界,就会清醒的认识到我国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形势依然严峻,发展不足和保护不够的现象同时存在。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持续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我们要以对国家发展负责、对人民的福祉负责的态度,深思和扬弃既往环境保护的理念、方向和措施,以环境换发展的陈旧思想要坚决破除,以先污染后治理的环境保护道路要彻底扬弃,本位主义、地方保护主义要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问题要坚决克服。同时,要通过制度建设、法制建设,把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意志上升为国家行动,要通过强有力的国家引导,把建设生态文明的国家意志、变为民众意志和自觉行动,变成自觉参与环境保护新局面。作出强有力的决策,运用国家经济运行的手段,把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和原则纳入宏观经济政策,通过必要的纪律和行动强制手段,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通过更加完善的制度和强化环境教育、促进政府企业和个人保护环境自觉行动。

  二,充分发挥环境保护的主阵地作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新形态、其基本内涵就是尊重和保护环境,处理人和自然的关系,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和系统的国家战略,涉及经济发展全局和各个领域,而环境保护以其基础保障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主阵地,必须发挥这一主阵地的作用,打好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和持久战,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通过节能减排的纪律约束和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改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模式,推动经济增长主要靠科学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参与综合决策,优化经济发展的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要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监管优化经济结构,以环境成本优化经济增长,以环境标准优化产业升级,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积极探索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环保新路,遵循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融合,加快构建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战略体系,环境保护法规政策体系,污染防治的技术标准体系,环境管理和执法监督的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体系,要充分利用环境保护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推动形成生态文明的主导价值观和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不能越雷池一步,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保证,再也不能以简单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环境发展体系,增加考核权重,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这些要求催人奋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生态文明是一种国家意志,要有严格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我国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而且为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指明了方向,有许多同志建议,要把生态文明写进宪法,环境保护既然已被确定为我国的基本决策,生态文明写进了执政党的党章和代表大会报告,同时又是人民群众的期盼,写进宪法,顺理成章,还可以直接引导下位法的制定和修改,健全法律法规体系,补足法律法规空白,给环保执法提供可靠的依据。可以强化环境执法监督管理,切实解决环保责任不落后、手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从而有利于对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同志,中国的环境压力比任何一个时期都大,环境资源问题比任何一个时期都突出,经过30多年的不懈探索,我国陆续提出了实现环境保护工作的三个历史性转变,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一系列战略思想,党的十八大又系统地部署了建设生态文明。我们要紧密联系我国的环境保护形势与任务,科学的审视当前我国环境保护所处的历史方位,用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用新的视野把握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新机遇,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更大成效,用新的体制保障环境保护事业持续推进,用新的思想指导当前谋划未来。

  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共同携手将论坛打造成在环境保护方面更具有号召力和行动力的长效平台,最后预祝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暨2013中国国际生态环境技术与装备博览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