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新路

2013年10月22日10:55  新浪环保 微博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按照会议要求由我作一个主题宣讲,我看了这个会议的主题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要保护环境”。我结合自身工作从三个方面来展开我的宣讲。   

  大家都知道2002年是在约翰内斯堡开了一个叫做“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这个会上提出来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主体思想还是在资源和环境上面。所以,克强总理当时提出观点,叫做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这个提出来以后也有很多人在问,说这个是不是领导的感慨或者说是什么,实际它有一定的理论根据。我们知道这个资源和环境实际上是同一个要素的两种属性的不同体现。面对的都是自然要素。但是人要直接用它叫做资源,作为环境系统里面一个要素要体现它的生态功能、环境功能,这两个功能之间相辅相成。但是有一点大家一定记住,资源具有可替代性,比如没水了你可以去调水,但是环境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北京的大气,大家都很关注,北京的大气你要不治理的话,你不可能去买空气天天去吸,它具有不可替代性。尤其是有一些重要的生态系统,一旦破坏以后是不可恢复的,有些物种消失了就永远消失了,不可恢复。所以环境具有不可替代性,这样就决定了它的约束性比资源来的更强。

  所以总理会提出来,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包括十八大报告里面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有两个,一个是从源头上扭转生态文明建设恶化的趋势。我给大家谈的第一个方面的认识,结合今天的主题。第二个方面谈一谈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资源和环境保护面临着什么机遇和挑战,这个机遇当然整个国家的大形势很好,十八大报告已经明确做了系统的部署,从四个方面的推进任务要求,这些都有系统的部署。尤其是最近一段时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了一系列的论述和指示,包括他今年年初到海南,专门提出来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这个提到很高了,这个深层的基础要求体现了。包括他提出来说环境问题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这是从一个执政党来认识这个问题。包括今年在5月24号,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以生态文明为主题,总书记在这个会议上提出了很多、很明确的要求,包括划红线,划定并严守红线,划完了以后,全党全国要一体遵循,不可逾越,这个要求是很明确、很高的,包括要建立责任的追究制,而且明确来是以领导干部为主,责任追究制;而且是终身的追究制,他提出来一个三拍,叫做决策拍脑袋,干事拍胸脯,干完成事拍拍屁股到别的地方继续当官,说这种事情绝对不行。

  包括今年6月份中央政治局听取大气行动计划汇报的时候,总书记专门提出来发展经济、牺牲生态要考虑人民群众的,他把它叫容忍度,你不发展也不行,但是你环境折腾的一塌糊涂也不行,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所以说总书记一系列的讲话要求我读完以后有三点感受,不知道对不对,可以跟大家交流。

  第一点,生态文明建设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责任,原来环保法里面定各级政府对当地的环境质量负责,现在进一步落到了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头上。所以现在很多地方也跟我讲,说现在党委政府是主动来问环保部门,到底情况是怎么样啊?不断的来调研,可见大家的责任意识在增强。

  第二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体现了我们一个党执政理念的完善。刚才我给大家介绍这些很重要,只有靠执政党不断去完善自己,这是第二点比较明确的感受。

  第三点,生态环境关系民生,反映民情、影响民心。所以总书记实际上也是一再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慎重对待生态保护和对待生态文明建设问题。

  大家都知道国际上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个体制的转型主要有三大要素:一个是社会力量的联盟,就是各种社会力量阶层的联盟、演变;第二个就公共政策框架的变化;第三个是体制机制的变化。实际上大家细细去琢磨,我们国家在这三方面都在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从理论到实践,包括社会公众的关注、党委的关注,这个力量大家逐步的整合到一块去,往一个方向想。

  第二个公共政策,国家对环境方面的倾斜力度逐渐在加大,包括税收的、包括财政的一些支持政策。包括领域上不断的在扩展,以前环境保护更多的投资是工业和城市里面,现在对农业和农村也开始逐步加大投入。公共政策在发生一些转变。再有一些体制机制,大家都知道十八大提出来,要实施最严格的土地资源、水资源和环境保护的制度。包括现在的这些体制机制,奖惩机制,包括刚才提到总书记讲到的划定并严守而且要终身追究,这些都是在发生一些。这背后揭示的是什么道理呢?就是说在环境保护方面实际上各种利益也是存在一个博弈,

  发展到这个阶段,必然带来一些体制机制的变化,可能这种东西是三中全会定,但是这种东西某种意义上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第二个方面的内容。

  第三方面的内容,如何以一些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说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出,环境保护就不简单的是一些简单的生态建设或者一些污染的治理,实际上涉及到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包括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等等的一些要求。今年6月份,张高丽副总理在全国政协的第二次会议上,谈到了最近一个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有以下几项,我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是要以主题功能区定位为依据,加快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二是要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抓手,有效减轻经济活动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压力。三是加强治理为着力点,切实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四是全面加强资源节约为突破,加快推进转变。五要促进绿色消费为重点,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良好氛围,这是生活方式方面,这几个方面环境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包括参与、它的推动。同时,可能在今后一个时期,会如下做一些部署。

  一是建立红线生态体系,包括总书记要求的遵守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这是保证最基本的底线。

  第二个是环境质量的底线,你在开发一个地区的时候,不允许环境质量大的降低,到底底线怎么来设定、怎么来控制;

  第三是自然资源利用的上限,这个上限方面土地耕地已经出来了,18亿亩这是很明确,水资源有三条红线,各个部门也在划,但是过程中有些要素必须加以考虑,一个是水资源利用上限的时候应该考虑生态用水的问题。包括一些自然资源,比如煤炭,煤炭要设封顶。这是第一方面就是生态红线怎么来建立、怎么来划定,这是国家会加大力度来推的。

  第二个方面,探索以人体健康和生态健康为目标来推动环境管理,像质量改善方面去改变。刚才赵司长介绍了一些污染物的排放,但是最根本还是要改善区域的环境质量。包括我们国家保护生态建设方面,把一个生态系统分类来管理。这些方面要发生一些大的改变,现在国家已经很明确大气的行动计划已经发布,下一步将会发布土壤环境保护的计划,包括水环境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就是以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为重点,推动城乡环境公共服务的精准化。我刚才给大家汇报了,说我们国家长期以来环境的投入更多的是在工业和城市,农村的空白点比较多,所以现在有很多到了农村,说小时候可以游泳的,现在都是臭水沟。所以这些问题逐步需要解决。大家别以为说生活在城市,农村的环境跟你无关,清新的空气必须从农村来。清洁的水源也是来自于农村,包括我们的食品安全离开了农村,无以保障。所以说下一步国家将会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从2008年以来国家已经投入了135个亿,现在还要逐步加大力度,现在治了两万多个村庄,我们国家有60多万个村庄,大部分都还没治,国家要加大这个力度。我看了很多企业来参与,将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领域。

  第四个方面,就是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推进生态文明的形式和工作方式,包括开展试点示范。在这里边,特别需要我们注意两个方面的探索,一个是跨流域、跨行政区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到底怎么来做,如何探索一些流域的联动、流域的责任机制,包括考核机制。大家都知道一个河流的改善,上中下都必须共同来推进,你一个流域里边围绕着水的保护目标如何来建立一种协调推进生态文明的机制、体制呢,这是需要探索的。

  第二个方面,行业的生态文明建设怎么来推进,行业绝对不仅仅是以简单的一些污染物的减排问题,它也涉及到整个生产方式结构。我们经常谈到一个产业的生态化,是2006年在英国学习的时候,工贸部和环境部共同来探讨,一个产品从开始设计到生产,到最后销售出去,到用完以后回收,整个全过程如何考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有利于它相应污染物的处理,减少排放,最后又能有效回收处理,现在这套推进体系我们可能还需要建立。我跟大家就汇报这些,不见得准确,请大家批评指正。最后预祝本次的环境与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