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国际付东:践行生态建设 履行社会责任

2013年10月22日10:57  新浪环保 微博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给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做为能源企业中的一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践行生态建设,履行社会责任,我们必须勇于担当,率先垂范。

  大唐国际成立于1994 年12 月, 1997 年于香港及伦敦上市, 2006 年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经营产业涉足发电(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煤炭、煤化工、交通(铁路、航运、港口)、冶金等产业领域,实施“以电为主、多元协同”发展战略,致力于将单一的发电公司打造成为具有较强发展能力、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的综合能源公司。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大唐国际在环境保护方面做的一些工作,与大家共同探讨生态文明建设这一课题。

  一、致力于电源结构调整,寻求绿色发展

  保护环境是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之道,也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优化发展火电,大力发展水电,持续发展风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适度发展太阳能”,这是大唐国际的电源结构调整思路。关于火电建设,大唐国际始终致力于火电机组结构的优化,以建设高参数、低排放火电机组和供热机组的比例,综合利用效率较高的热电联产机组为重点,大机组以及热电联产机组的占比大幅度提高。其中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已占火电总装机的64.10%,供热机组比例达到了25.07%。通过调整结构、依靠技术进步,加强设备治理,提升了机组经济运行水平。“十一五”期间供电煤耗下降27.03%,生产厂用电率降低0.53%。2012年,大唐国际累计完成供电煤耗317.31g/kWh,同比降低2.37g/kWh。在2012年火电机组能效对标中,19台机组进入全国前20%先进行列,比例为33.93%,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行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大唐国际在优化发展火电的同时,加大力度开发水电、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在中心城市建设燃气热电项目,全力推动清洁能源建设步伐。

  截止2013年9月底,大唐国际发电装机规模达3904.5万千瓦,其中煤电3107.2万千瓦、气电155.81万千瓦、水电483.41万千瓦、风电155.81万千瓦、光电7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显著上升,达到了20.42%。

  截止目前,在建装机规模838.43万千瓦,其中煤电270万千瓦、气电138万千瓦、水电397.43万千瓦、风电24万千瓦、光电9万千瓦。机组投产后,大唐国际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占比显著上升,将达到约30%左右。

  大唐国际优化调整电源结构,战略布局清洁能源,结构减排能力逐年提升,一路绿色高调持续发展。

  二、致力于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大唐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长期以来,大唐国际致力于将环境资源带来的约束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动力,通过不断创新保持持久生命力。

  1、打造生态火电。一直以来,燃煤电厂作为国家电力供应的基础,为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伴随着大量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气体产生。

  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创造绿色清洁能源,大唐国际持续致力于环境保护防治工作。从项目建设到投运,始终认真履行环评手续,严格遵守环境保护“三同时”政策,落实污染防治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主要污染物满足总量控制要求。

  按照国家对减排工作要求,大唐国际提早编制了《“十一五”脱硫规划》、《“十二五”脱硝规划》、《“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规划》,筹措资金,组织实施。经不完全统计,大唐国际在近十年来先后投入61.82亿元,用于在役电厂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治理。 “十一五”期间,重点对在役火电机组进行了脱硫改造,至2008年底,大唐国际率先实现全部火电机组脱硫设施装备率100%,提前两年完成脱硫工程减排任务。十二五”期间,大唐国际重点对脱硝工程进行新建,对脱硫、除尘设施进行改造,环保设施治理约需60亿元,满足《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33-2011)更加严格的排放要求,并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截止10月中旬,大唐国际共完成43台、1964万千瓦机组容量的脱硝改造并投产。预计到2013年底,公司将完成58台机组、2690万千瓦机组容量的脱硝改造,占应完成脱硝改造机组容量的85.5%。

  通过我们不懈努力,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得以实施,有效防治了火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对排放造成的污染,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倾尽了全力。

  为加强废水治理工作,大唐国际新建电厂项目均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加大老电厂废水治理力度,一些老电厂如陡河发电厂、张家口发电厂也步入了废水“零”排放行列,彻底解决了对周边水体污染的风险。

  “十一五”期间,大唐国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废水排放绩效分别下降了92.92%、52.38%、80.89%、84.05%,超额完成减排目标。“十一五”期间,至2012年末,四项污染物排放绩效继续大幅下降,较2010年又分别下降了11.9%、12.86%、30%、50%,持续保持较好水平。

  2、发展生态水电。在做好生态保护和移民安置的前提下积极发展水电,这是国家对水电开发提出的总体要求。大唐国际在水电工程建设中,坚持生态优先理念,坚持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把“开发清洁能源、建设绿色水电”作为己任,率先实施了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水电环保措施,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积极落实陆生植物保护措施。彭水水电站对水库淹没线下的榕树、黄葛树、枫杨、中华蚊母等名木古树进行了移栽,共移栽古大树39株,移栽中华蚊母17410株。移栽后落实了后期维保责任人,所有移栽名木古树均长势良好。

  积极落实水生生物保护措施。彭水水电站开国内先河,委托国内权威科研机构开展了科技攻关工作,设计建造了集运鱼系统。目前集运鱼系统已建成投入使用,是目前国内唯一投入使用的集运鱼系统;

  建设了鱼类人工增殖放流站,每年放流鱼苗48万尾,最终达每年60万尾。有效补充了乌江流域的鱼类资源,保护了物种的多样性。

  积极落实陆生珍稀动物保护措施。为落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叶猴保护措施,彭水水电站从工程建设开始,投入经费213.6万元,采取营造黑叶猴食物林、建立珍稀野生动物急救站、在保护区及周边乡镇开展宣传教育、购置交通及通讯设备等措施,对黑叶猴进行保护。通过保护措施的落实,保护区黑叶猴得到了良好的保护,新生幼猴的数量明显增加。

  积极落实风景名胜区及文物古迹保护措施。对淹没区文物采取了原物搬迁、临摹修复等保护措施,对受淹没影响的古镇按原貌进行复建,对风景名胜区范围内受淹没影响的景点采取原地保护、搬迁保护等方式予以保护。

  积极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对渣场、料场、边坡、施工场地同步采取了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植物绿化措施,做到先拦后弃。通过水土保持工程措施和植物绿化措施的落实,既美化了库区环境,又有效防治了水土流失。

  3、构建生态矿区。内蒙古大唐国际锡林浩特矿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是大唐国际转方式、调结构、强机制、增效益,向国内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迈进的重点能源项目。

  大唐国际秉承“发展大唐,造福一方”的理念,围绕“绿色矿山”战略,多年来致力于矿区生态环境恢复重建、水土流失治理,全面落实生态恢复重建工作任务,加强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良性循环。

  大唐国际立足当地生态环境实际,积极调研、大胆探索,与中国地质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水利部牧区水利科学研究所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合作课题研究,围绕矿区的生态恢复和治理等问题开展科学研究。经过五年的实践和探索,重点进行了植物样方与土壤性状调查、网席法生态恢复技术研究、无覆土生态恢复技术实验、腐植酸有机肥技术、营养钵苗技术、局部改土技术、节水技术、稀织草帘覆盖技术等的研究,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为地貌重塑、土体再造与生态恢复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指导。

  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高原的典型草原地区,公司在建设过程中创造性采用了“筑坝式”排土工艺,使排土场最终边坡提前到界,及时进行生态恢复,有效地控制了施工期间的水土流失和扬尘;在土地复垦工作中,作为复垦种植土的表土集中堆放,有效保护地表熟土资源不流失,不浪费,同时也增强了复垦土壤肥力;为生态治理打造坚实的种源和苗木供给基地,建成了占地面积86亩的实验性苗圃,培育适生苗木,实现边开采边恢复,提高了苗木成活率,缩短了生态恢复周期。

  截止目前,大唐国际已累计投入环保资金约2亿元,绿化总面积达222公顷,栽植乔木10万余株、灌木130万株,努力做到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与草原和谐共处,切切实实地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的成功建设,提升了煤炭资源就近转化和综合利用水平,推进了内蒙古自治区大型煤电基地建设,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带动边疆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障“京津唐”地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奠定了坚实基础。最近,胜利东二号露天煤矿被国家国土资源部授予“

  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三、致力于循环经济,打造示范项目

  我国是铝土矿资源十分短缺的国家,已探明储量只能维持开采不足20年,对外依存度高达55%。与此相对照,国内高铝煤炭储量十分丰富,远景资源量约1000亿吨,已探明储量为319亿吨。其中,粉煤灰中氧化铝含量在45%以上的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中部的准格尔煤田。保护性开发高铝煤炭资源,有利于缓解我国铝土矿资源短缺的矛盾,对于增加有效供给,保障产业安全,增强铝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大唐国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全面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高铝粉煤灰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意见》,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地区高铝煤炭资源为基础,以二次资源再利用为核心,以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加快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技术推广应用,构筑“煤—电—灰—铝”一体化发展格局,打造国际领先的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集群。

  经过八年的技术攻关和产业研究,探索并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联产活性硅酸钙”及“矿热法冶炼铝硅合金”工艺技术,形成了极具特色的“煤炭—电力—高铝粉煤灰—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模式。

  2012

  年,大唐国际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工艺成果,获得中国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技术一等奖。2013年4月13日,《人民日报》刊文《粉煤灰何时变身“大铝矿”》,对大唐国际的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评价,对高铝煤炭就地转化、综合利用的前景给予充分肯定。

  四、致力于发展现代煤化工,促进低质煤就地清洁转化

  传统煤化工属于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率的低技术层次行业。现代煤化工则集成应用了清洁煤技术、先进的煤转化技术及节能降耗、节水减排新技术,充分挖掘利用煤固有特性中的内在优势,对煤进行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实现煤炭转化过程的清洁、高效、经济生产。在我国大量分布的褐煤是煤化程度较低的煤炭,其内在水分大、挥发分高、易于风化,直接燃烧的热效率较低,且不易储存和远运,适于就地清洁转化。按照国家鼓励的现代煤化工发展方向,大唐国际所属煤化工项目均以劣质褐煤为原料。其中,多伦煤化工项目已于2012年转入生产,在国际上开创了利用劣质褐煤生产高附加值煤基烯烃产品的先河;大唐内蒙古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一期装置于2012年7月28日顺利产出合格天然气,甲烷含量超过设计值3.77个百分点,标志着世界首个以劣质褐煤为原料生产清洁天然气的项目在中国诞生;大唐辽宁阜新煤制天然气项目也于2010年3月开工建设,即将于2013年投产;大唐锡林浩特褐煤干燥项目于2012年8月贯通全线工艺流程,填补了国内大型滚筒煤干燥技术应用的空白。

  五、致力于长效机制建设,规范环境行为

  电力行业作为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的重点行业,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社会责任。能源企业环保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大唐国际作为国有大型能源企业,环保理念始终植根于生产经营之中。我们一直秉承“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坚持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把节能减排融入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努力实现企业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统一。

  大唐国际环保管控体系包括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其中保证体系是环保工作的执行主体;监督体系对保证体系的运转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偏,以监督促保证。大唐国际环保管控体系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大唐国际—专业和区域公司—基层企业”四级管理网络构成。

  大唐国际始终着力创建环保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管控平台。公司以“在线实时环保数据监督、每周环保简报、月度环保点评、年度生产环评(核查)”为抓手,创建了“日监督、周简报、月点评、年评价”的环保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环保数据在线监督、现场评价(核查)和技术监控工作,推行全程化、数字化、常态化环保管理,实现对环保问题动态纠偏、超前预控。

  大唐国际在所属火电企业中创新开展了“生产企业环境保护评价”机制。通过生产环评体系正常运作,从环境保护合法性、管理、指标、数据有效性及环保设施等五个方面入手,进行定期查评,运用“专家库”和“问题库”的管理机制,对火电企业环保工作进行整改纠偏,充分体现了“深入企业一线,掌握真实资料,解决突出问题”的特色,为企业改进环保管理,夯实环保工作管理基础,优化环保设备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了系统企业整体环保水平的不断提高。

  资本市场融资是上市公司取得发展资金的重要来源,而顺利通过环保核查则是取得融资资格的先决条件。大唐国际是第一家同时在香港、伦敦、上海三地上市的中国企业,根据融资需要与环保要求,始终坚持把环保核查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公司建立了再融资环保内部核查机制,并纳入企业安全生产长效管理范畴。不论当年是否有融资计划,公司每年都要按照上市公司对环保核查的最新要求,对所属企业进行“再融资环保内部核查工作”,对制约融资的环保问题及时督办。

  大唐国际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环保长效管理机制,对环境保护工作形成强大“驱动力”,提高了大唐国际保护环境的执行力,进一步规范了环境行为。

  大唐国际的发展,深深植根于中国的土壤。作为一个中央企业,我们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决履行好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要为股东带来持久的市场收益;作为一个能源公司,我们要提供安全、清洁、可持续能源,为拥有共同的“碧水蓝天”,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能源企业要勇于担当社会责任,是我们的神圣不可推卸的时代使命!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