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一波:城镇化下的环保产业机会

2013年10月22日11:05  新浪环保 微博

  环境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良好的环境本身就是稀缺资源,在面对经济增速趋缓、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下,作为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起列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并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目标。新型城镇化是新一届政府在未来大力推进的发展战略,用以协调经济、资源、环境、工业化与城镇化、城市群发展等多方面关系,继工业化、市场化以后,新型城镇化将成为继续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新引擎。因此在建设美丽中国及新型城镇化两大战略叠加效应推动下,环保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主题。

  我国乡、镇、村污染已占全国污染的半壁江山之多,污染形势严峻,在乡、镇、村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新旧污染相互交织,工业及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配套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监管难度大或监管不到位情况普遍。垃圾围村、污水乱排、农村秸秆随意焚烧,畜禽粪便随意排放、堆积,已成为当前不少乡、镇、村环境的真实写照。与大中城市的环境治理相比,乡、镇、村的环境问题更加严重,治理水平还处于很低的阶段。

  目前我国的城镇化不到52%,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将呈现快速推进的格局。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达到68%左右,城镇化人口数量将达到9.5亿,按规划,新型城镇化将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基本特征,视大中城市、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互促共进城镇化。在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国家环保政策已向乡、镇村、环境治理倾斜,并已将乡、镇、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生态示范建设等方面列为十二五重点。

  目前,环保产业对乡镇村的治理涉足较少,全国4万多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市场空间巨大,但由于乡、镇、村具体情况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如农民对环境整治热情不高,行政区域分界成为环境治理的盲点,畜禽养殖污染布局不合理,相关环保政策和项目与当地实际情况不完全适应,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等等。环保产业在进入乡、镇、村环保领域时,需因地制宜,面临技术换代、装备升级、商业模式调整等问题,在此我着重分析一下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污水处理、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产业机会。

  一,小城镇将是未来水环境的治理重点。目前我国建制镇整体污水处理率尚不足20%,村庄污水处理率仅为7%,由于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已经作为90%以上的小城镇的水体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78%的城镇河段不宜作为饮用水,50%的城镇地下水受到污染。因此需加快解决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问题。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到2015年我国建制镇的污水处理率要提高到30%,相信未来对乡镇的污水处理能力及标准将越来越高,市场将快速释放。

  小城镇污水处理的主要特点,小城镇数量多、分布广,我国现有建制镇数量2万多个,乡的数量也有2万多个,分布在全国范围,所需水处理设施数量庞大。水量规模小、小城镇的人口规模、自来水的普及率和工农业发展结构和水平,决定了小城镇污水的排放量,大概在1000到20000吨的排放范围,其中小于10000吨的排放量相当大。污水分布分散,并缺乏污水排放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污水收集困难,资金投入严重不足,小城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很难争取到国家资金,即使争取到一部分也是杯水车薪。地方政府经济承受能力普遍较弱,缺乏建设资金。由于水量规模小,相对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营成本高,小城镇排水多采用河流制、污水主要有生活污水、工业废水、雨水等组成,其中工业废水的成分多种多样,且由于对乡镇企业排污存在监管不到位、监管难的问题,造成污水水量、水质变化大,对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处理设施要求高,缺乏专业技术人员运行管理能力薄弱。

  小城镇污水处理工艺商务模式、运营管理,目前我国已建和在建的小城镇污水处理工艺绝大部分是照搬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导致工程投资大、运营费用高,加剧地方财政资金紧张。同时因小城镇管理水平难以达到传统处理工艺,对设施运营和维护的管理要求无法保证可持续经营。因而,小城镇污水普遍存在,建不起,运行不起,维护不了的难题,要解决小城镇污水的处理问题,应针对小城镇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与管理水平、污水水量、水质特点等情况,采用有别于城市污水处理的经济适用型处理工艺,相对于传统的污泥法具有稳定运行、效能强、能力强,经济节能无乌泥膨胀等优点,特别适合小城镇的污水处理。为有效缓解地方政府财政的压力、水处理企业需采用灵活的商务模式予以解决,并通过科技创新采用模块化设计,实行网络化管理,建立乡镇分散终端处理,现运用集中管理的模式以降低建设成本。

  二、城镇化为固废处理系统快速增长提供了持久的动力。乡、镇、村垃圾处理的特点,(1)总量大、处理率低。据了解,我国乡、镇、村一年的生活垃圾总量已经达到2.8亿吨,由于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滞后按、缺乏管理等原因,年处理仅为3500万吨,超过70%的垃圾被随意堆放,伴随产业梯次转移,未来我国工业固体废弃物增量将主要来自乡、镇、村,预计十二五其间我国工业废弃物产量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0%—15%之间,到2015年将达到38.8亿吨至48.5亿吨,并将长期保持增长。(2)来源多元化,成分日趋复杂,垃圾来源包括两个途径,一是乡镇村居民的生活产生垃圾,主要包括农林牧副渔,动物尸体、畜禽粪便、农用肥料袋、农用膜等吃住行产生的食物、纸屑、塑料瓶、废家电、建筑垃圾、人畜粪便等;乡镇企业产生的矿石、煤、木料、金属、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固体废弃物,以及垃圾回收处理后产生的再生垃圾。还有城市转移到乡村的填埋堆放垃圾。(3)分布分散难以收集,乡镇村人口密度远低于城市,人口的分散性直接导致生活垃圾分散,垃圾收集、运转困难、费用高。(4)处理水平低。除大部分生活垃圾靠露天堆放,通常采用的方式是原始填埋与焚烧,堆肥处理。填埋未做无害化处理,对水、土壤等污染严重。焚烧对秸秆进行焚烧,这种方式既给空气质量、交通安全带来严重的影响,又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

  据统计,我国农作物秸秆总量达到每年7—10亿吨,如有效利用可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堆肥处理因垃圾成分复杂未进行有效分类,其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品,也不是理想的处理方式。

  未来市场空间巨大,需多措并举,乡、镇、村垃圾处理的技术、资金、装备,市场需求广阔。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总投资2636亿,远超十一五期间的561亿的投资规模。在当前环境治理需求如此迫切情况下,未来乡镇村的垃圾处理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的增长,环保企业快速进入乡镇村垃圾处理市场,需要坚持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节约资金、节约土地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生物转换、物资回收利用、热转换、堆肥、填埋并举。

  三、新型城镇化将拓展环卫市场空间,并带动产业升级。城镇环境卫生机械制造业前景广阔,随着各地市政环卫市场对清扫机械不断投入,以往道路清扫保洁等完全靠扫帚的传统模式正转向机械化清扫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作业新格局,有效提高环卫作业的清扫保洁质量,更提升了市区环境卫生的整体水平。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推广生活垃圾压缩密闭式收集转运方式,推广密闭式收运,淘汰敞开式收运转,减少避免垃圾收运转过程中的二次污染,大中型城市要在十二五期间全部实现密闭收运转。

  目前我国垃圾清运能力严重不足,随着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领域的需求升级,以及国家新政的出台对环卫机械需求巨大,从而使包括垃圾车、吸粪车、吸泥车、扫路车、洒水车等环卫机械有望成为巨大潜力的朝阳产业,成为特种设备行业的另一片蓝海。

  二,新型环卫一体化模式浮出水面,这里所指的环卫一体化包括城乡环卫一体化及垃圾清扫、转运、回收、处置、利用一体化两个方面。城乡环卫一体化是将城市和农村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按,实现城乡环境治理全覆盖,构建城乡环境治理新格局。垃圾清扫、转运、回收、处置、利用一体化,是指将特定区域的垃圾清扫转运、回收、处置等事项交由一家企业负责,进行市场化运作的新型模式,使企业与政府真正实现各司其职,降低政府财政支出,保证垃圾中有用资源,更有效回收和再利用,从而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新型环卫一体化模式的出现,还将促进信息技术在环卫领域更多的应用,如借助信息化手段实现优化线路、合理调配、清运车辆、快速计重、统计等。

  第四,传统能源已日薄西山,城镇化启用并普及再生能源。一方面,在未来几十年,传统能源将逐渐消耗殆尽无法长期提供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另一方面因为过度依赖化石燃料,人类积累排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导致出现全球气侯变化问题,人类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因此,无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还是从环境保护的角度,人类有必要建立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在实施新一轮城镇化的战略过程中,启用普及再生能源将是必然的选择,以消除污染。

  广袤的乡、镇、村蕴藏着大量的生物能,如果生活垃圾、餐厨垃圾、作物秸秆、杂草、树枝、畜禽粪便等这些固体废弃物含有大量的有机成分,能够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依赖页岩菌生物降解作用转化为沼气,沼气作为清洁能源可广泛应用,作为民用及工业燃气或经提纯后加工为车用燃气,为保证再生能源有效广泛利用,未来传统的运输工具将转向插电式储能电池市场出现爆发式增长。

  当今时代是变革的时代,城镇化为整个环保产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行业细分将越来越细化,环境治理标准也将越来越高,相信伴随新型城镇化建设,未来环保产业将出现大量的新技术、新装备、新的商业模式,从而促进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