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军:威立雅先进技术服务中国环境事业

2013年10月22日11:08  新浪环保 微博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高峰论坛,刚才听了相关部委的领导以及企业家就主管部委对于中国的生态保护机制性建设上面宏观的考量以及我们一些企业家代表对于这个行业机遇的一些思考和把握。

  接下来我要占用大家一点时间,谈谈从像我们这样的专业进行房屋和自然污染企业的角度来看看我们企业能够为这个市场,为这个欣欣向荣的环保大的框架下提供一些什么,尤其我要以威立雅水务,通过像威立雅水务这么一个国际专业公司,能够在技术上、管理上为中国的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工业的飞速发展保驾护航的层面上能够做些什么贡献。

  不好意思,威立雅水务可以说是中国水务市场最重要的国际合作伙伴之一,可能漏了“之一”就不是太谦虚,不大符合中国的文化,抱歉,这里特此说明改一下。

  同时因为我要在说我们的企业能给中国的环保事业带来一些什么管理和技术之前,在场可能有些人对我们企业不太了解,我占用大家2分钟时间做一下介绍,威立雅水务是160年的历史,在华从业近30年,由最早的三名到七名雇员,我本人是最早的雇员之一,发展到现在在中国仅在水这个行业板块里面,集团在公司就有员工超过上万人,为中国4300万人口提供供水及污水处理的服务,这个概念因为威立雅是从法国出来这么一家跨国企业,其实我们今天在中国提供服务的总量,是在它的法国起家的2倍以上。

  我们有30多个项目,覆盖水的整个方面,污水处理以及新的水源、中水利用等等,包括可能大家听说以前比较多,误解把威立雅水务作为投资企业,实际本身它是聚集了研发工艺、先进研发能力、建设,包括融资以及后期运营维护这么一个综合性的水务专业集团,而不是大家误解的一个金融性的投资集团。   

  它的业务就是我们所说的可能跟做水有关的小循环,从形成水资源,由天空降下来,由自然中提取水以后进行处理,管网配送,在工业和生活市政产生的污水重新收集再处理,再回灌到江河湖海,或者再利用到我们的进一步的我们叫循环水利用和中水回用。在中国做的业务和我们在国际上做的唯一一点不同是,因为体制不同,管理的机制不一样,在体制上还会涉及到一些水资源管理的一些业务,而在我们国内因为政府管理的设置,这一点我们没有涉及到。

  这就是我刚刚简单已经带过的威立雅几块主要的工作条款,一个就是市政服务,我刚刚所说了,可能是市政的供水和污水,很重要的一块就是我们对于市政水资源的反复利用和水资源保护节约这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知道水资源的匮乏,除了总体量的减少以外,还会有中水利用、新的脱盐水、海氮,还有最好的方式,这个水在最后排到江河湖海中重复使用,这是解决水匮乏一个重要的方面。

  另外一个服务的方向是对大企业、工业的服务,大家都知道在座的都是环保系统的专家和领导,我们环境的重要污染源不是市政,市政算一部分,但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一些工业,尤其是在工业化飞速发展的一些重污染工业,化工、造纸,包括一些油气、煤化工这些行业。我刚刚说的威立雅不仅仅是一个投融资公司,可能它做得业务很多模式是大家所知道的,B0T以外,威立雅本身倡导的我们也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环境发展到今天,可能我们应该更多的倡导一些专业的服务或者说我们叫专业运营服务。

  我们说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和工业化进程面临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挑战,这一个双化的道路给中国带来巨大的瓶颈。环保和生态多样化的保护已经成为我们国家,我们国家最高领导层以及人民大众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从十二五我们这个行业列为战略支柱行业的第一位开始,以及最近我们可能在政策层面听到了国务院相关部委就加强环境保护、积极引进社会资本进入我们这个行业,促进这个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敦促政府向环境业,进行政府采购服务,以及我们刚刚前两天国务院发布的污水的新的条例,这方面我们都可以切身的感受到,从我们最高层顶层设置、政府主管部门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以及采取了切实可行的一些大的方针政策,来督促和促进这一个行业的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近年来中国的环境产业飞速发展是有目可睹,但是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像地下管网和污泥对于我们环境带来的压力是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到了从投融资和技术手段解决问题的时候。

  请大家看一下十二五规划中对于我们供水、污水及污泥这一块的总一个发展的目标。那么供水这块我简单说一下,从建设部的106项新的标准颁布以后,光水厂的改造,就达到6000多万吨每日的处理能量。我们知道水质的不合标大的问题在我们管网上,因此管网的更新、改造就是提上了非常重要的日程。大家可以看一下,达到了9点多万公里,这是非常大的数据。可能跟我们这次主题比较贴的这一块污水和污泥方面,因为我们知道十二五要求整个我们国家建制市的污水处理率要85%以上,其中我们的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几乎要全处理,不仅从投融资方面,而且从管理、运营和技术方面提出了重大的挑战,这些数据我估计大家都有,这只是我下面论述的一些内容的一个影子,所以我因为时间关系不再展开。

  我后面要阐述的是什么?就是威立雅它如何为我们市场、为我们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它应该有的,从企业角度的贡献。那么我们说威立雅它的企业核心理念有三大理念,我们叫做服务价值和责任,那么服务就是紧贴于我们整个自己业务范围内的,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我们在资产管理、客户管理、能源效率、智能管网、环境风险管理等方面,为客户无论是工业还是市政客户提供量身订作的和一般企业有巨大区别的高级管理服务。

  另外一大块威立雅在我进入讲具体的带来什么技术,还有什么技术能够供中国技术进行选择之前,我想简单说一下威立雅的三大理念。其中重要一个核心理念就是价值,这个价值涵盖于我们整个服务之上的新的价值。第一块非常贴国内现在大的政策方向就是节能减排,因为今天我是以水这一板块为代表跟大家做汇报,因此水这方面的节能减排可能比较多的就是能源和药剂以及污泥的使用和产生的减量化,这样确实达到,我们一个从水生产的电力需求,药剂以及污泥产生方面能够达到节能减排的效益。同时我们叫做循环再利用,不仅仅是我们上中下水的配合,同时也是本着厂在生产和管网配送中通过新的技术和管理减少水的损耗,再把这部分水回用到生产和配送中去。

  另外还有一个,在我们现在也算是节能减排概念之一,比较多的。在我们污水厂的方面,叫做新的能源的开发和再生利用,我们很多污水厂通过污泥的早期发电来开发出新,我们自己生产厂所需要的这些能源,减少对于外部能源的使用,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这么一个目标。

  另外还有更新的我们叫做资源再生,就是通过新的技术开发新的物资,比如是从污泥中提炼出系的生物塑料等等,这在后面还会有一个例子讲。

  第三块就是责任,我想保护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不仅是政府、公民的责任,同时也是企业的责任,只有政府、企业、社会和我们公民本身四方面结合起来,才能够更好的群策群力,为环境改善带来最后的解决方案。那么这一块威立雅做得比较多,在它的从业中,它推荐了一个叫做环境足迹的考评系统,就是说整个厂的设置生产运营和服务过程中,又他自己关键指标的考核系统,包括生产中的人员,对于环境、包括水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的程度。当然我们还为社区和以及整个社会的教育和社会企业责任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

  那么因为时间关系,我尽快的进入我的核心内容,就是想跟大家介绍一下威立雅以自己世界领先的环境和水服务公司,为中国带来哪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分这两大块,供水领域作为我们自己研发的技术和市场上比较有影响的,第一个叫做嗅氧活性炭深度处理技术,这个在今后水的深度的处理上面会有广泛的利用,我们第一次用到浦东临江水厂,同时这个水厂我们也用了最新的细沙快速滤池在。刚刚我说得资产管理,包括地下资产管理,我们也引进了我们自己研发的,也是世界上非常先进的叫…(英文)这么一个管网,无损诊断技术。

  同时把国内很多的厂都纳入了我们国际实验测试网络,我们国内很多厂的水质指标实时的、定时的与我们国际上其他的水厂,以及和在总部的化验室一些水质测试互相联网比对。我们所运营的水厂的水质居于整个平均水质之上,而且应该是最好的国家之一。

  这里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生物过滤池除臭、包括早期发电、污泥焚烧的这么一些简单的提示。那么接下来我想介绍在污泥方面,也是节能减排方面,简单的介绍两个实例。第一个就是青岛的麦岛污水厂的项目,我们知道青岛是一个旅游城市,旅游城市对于旅游资源,尤其是海滩和海水的要求非常严格。2008年我们在为青岛麦岛污水厂做设计的时候,就采用了我们叫做全处理,仅凑环境综合型的这么一个工艺。首先我们是采用了快速协板沉淀技术,整个厂区的面积为正常的处理法的四分之一。大家要是去过青岛,在青岛有过购房经验的话,大家知道青岛的地皮还是非常之贵的。因为整个厂处于奥运水上活动中心,又是海滨旅游胜地,因此给这个厂进行了全封闭的设计,用了先进的除臭工艺,避免了在除臭工艺上大量的使用化学剂,而影响到周边的环境。

  另外一点值得可能比较在此多说两句的是,我们通过污泥的厌氧消化处理,对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减量化处理。除了减少污泥对于环境的危害以外,而且通过污泥转换为沼气,通过热电连厂为整个厂区带来60%的电能供应能力。另一个就是在香港特区,我们相关院校都在组织一些科研攻关的课题,尽快突破我们国内所面临的零的瓶颈。因为香港的污水厂长期以来处理的也是一个填埋,缺少一个无害化、减量化、资源代再利用化的处理方式,通过国际性招标,威立雅非常容幸为我们香港特区建造这么一个具有世界理念和涵盖了先进技术的污泥处理厂。所谓零电耗就是整个厂的电能完全通过自己内部提供,通过污泥焚烧来提供,除此之外,还可以向电网提供2兆瓦的能量。我们在泥厂建立了一个海水淡化设施,完全不需要引进外部的水源,因为我们这个厂设得离能够提供供水的地方还是相当远。零排放,所有的水都在厂里面进行处理循环使用,包括气,全部经过处理以后才进行排放。

  这个厂区成了整个香港的环保教育同时也是附近社区的休闲中心,配套有游泳池、电影院、咖啡厅等等社区活动的功能,本身自己有生态花园,为社区提供了新的休闲和环境服务教育的这么一个手段,同时我也希望各位领导和业内人士有空途经香港的时候,我们年底的时候就会投入运营,请大家能够去参观指导。

  我们说前一阵子,中国改革开放很多的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但是通过威立雅引进国际的先进技术,结合中国国情在国内重新实践以后,我们已经达到了纯向外引进技术到输出新的技术管理理念,浦东的项目就是我们这个方面的实践之一。2005年威立雅在浦东自来水公司建立了全球首个三个水中心,也就是集合与服务、管网、配送和实验中心这么一个功能,通过使用世界先进的比如说GIS,地质信息系统,包括加入全球的实验水质比对中心,包括通过一些新的服务软件,使我们这三个服务中心,成为我们从欧洲来的和亚洲,包括美洲来的这一些同仁的比对的和比较的一些中心和兴趣点,也应我们世界上其他的一些客户和市政府的要求,把同样的模式和理念和相关的管理模块,由上海浦东输送到欧洲和美洲等地。

  那么我们说威立雅有这么多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能够服务于中国的环保市场。它的基础是依靠于它全球的五个研发中心,以及有850多名专家队伍所组成的,到目前为止全球最大的企业环境研发中心。那么这个研发中心与全球超过200多个工业和科技机构紧密合作,建立联合开发题目,开发技术的科研攻关队伍,在清华和同济都有在技术和培训方面的合作。

  接下来看一下应对于现在的,我们环境污染的严厉的局面,那么威立雅开发了一些比较前沿性的技术,而且也有待于引进中国的这么一些工艺。这里首先可以看一下,我们看到了先两个例子可能是矿业的,我要特别提出,我们大家可能记忆犹新,最近又有点反弹福岛核电站的事故问题,这个事故发生以后,威立雅就与世界上另外一家非常有名的公司组成了联合团队,在两个月内设计并交付了针对于福岛核污染的污水紧急处理系统,在为解决福岛水的核污染问题做出了自己应有的一些工作和贡献。那么大家可以看到第三个例子,就是通过新的科研的手段,把我们这种水处理的这么一个,我们相对比较传统的行业发展成为一个能够产生新科技、新物质、新能源的这么一个比较先导的技术行业,这里面你们就看见了我们在布鲁塞尔北部生产的,通过我们专有的一些工艺,提高生物的生产潜能,形成新的纯生物化的塑料。

  同时我们在一些工矿企业,我们知道工矿企业的污水污染非常的严重,我们不仅协助他们处理好环境,生活和工业赖以生存的水。而且我们相关的技术还可以帮助他们提高产能,从废水中回收更多的矿物质。除了我们开发的很多新的技术,能够产生新的物质以外,  还能在新的能源上面也做出了不少的一些努力。那么大家可以看到的,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比较热的一点就是页岩气和煤层气相关的一些技术和开发,那么这些煤层气、页岩气,我们可以称作为新的清洁能源,比对于石油来说。同样像我们所说的煤层气也好,页岩气的开发,尤其是页岩气的开发现在是国际上成熟的技术,就是水爆压技术,它不仅需要大量的水,浪费大量珍贵的水,而且要添加大量的化学药剂,那么在气的开采的同时,这些水都会重新回到地面,因此这些水急需与先进技术的处理和回收重复使用。

  同时我们在新的水资源开发方面,也就是海淡开发方面,我们都有比较大的具体的一些实践的范例。比如说我们现在全球存在的最大的反渗透的海水淡化项目之一Ashkelon。同时我们在澳洲、在海湾国家,现在我们正在建的或者现存的60万吨或者80万的厂上面,我们也利用了威立雅比较前沿的膜技术来进行海水淡化处理。由于时间关系,我简单介绍到这里,希望威立雅在中国的从业的同时,能够把更多的技术引进到中国,然后应对中国对于环境保护产业更大的需求和挑战,谢谢大家。

(编辑:SN099)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将增加限制 运费自付
  • 体育世预赛附加赛-葡萄牙VS瑞典 法乌大战
  • 娱乐传崔永元正式离职央视 李咏:我也听说了
  • 财经人社部:望参保者自愿延长养老保险缴费
  • 科技智能家居:一个广阔的硬件创新市场
  • 博客副教授:北京马拉松选手随地撒尿的苦衷
  • 读书五马进京:一马当先的高岗为何绝望自杀
  • 教育内地生香港死亡遭污蔑被骂蝗虫 国考报名